新规催生游戏版号代办 别让好游戏无缘中国玩家手游

砍柴网 / 威锋网 / 2016-07-11 11:28
在号称“最严手游新规”的《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正式施行(7月1日起执行)后,这种游戏版号代办业务居然一夜之间红火了起来。

现在打开搜索网站,输入“游戏版号”点击搜索,跳出来的结果前四列都是代办公司广告。这是一个很有中国特色的现象,以往端游时期其实就已经存在,然而在号称“最严手游新规”的《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正式施行(7月1日起执行)后,这种游戏版号代办业务居然一夜之间红火了起来。

u=3630044822,1704573257&fm=21&gp=0

不过我们还没来得及对这种现象仔细探讨一番,有人的动作就比香港记者还快,闹出一个大新闻。日前,国内腾讯推出首家游戏版号审批平台,用来整合游戏版号代办资源,让有需要的开发公司通过代办拿到批文。

该平台目前推荐了两家代办公司,由于腾讯开放平台运营了6年,已经被广大开发者熟知,相比于淘宝店或者百度推广店,或许显得更靠谱一点。

腾讯也十分“良心”地给出了平台担保的承诺,办理不成全额退款,并且严格筛选代办公司,全流程跟踪,低于15000元的标价比淘宝店划算,显得相当“吸引人”。

虽然腾讯并不直接参与代办,而是像介绍业务一样推荐代办公司,但是像腾讯这样的大平台也要进来掺一脚,可想而知因手游新规而催生的版号代办这块大蛋糕,到底有多鲜美了。

为什么要出钱代办

以前手游上架虽然也要填写版号,不过基本属于空架子,随便填几个数字上去也没有人管。现在没有版号——也就是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相关游戏出版运营的批文号,手游就不能上架,不要以为只有发布通告的AppStore才是这样,安卓市场一样可以监管到。依照规定,今后在iOS以及各大安卓手机市场上线的游戏必须先填写版号以及获批时间,而小米应用商店、360手机助手等在游戏测试前就要填写。

大家都知道跑行政审批,跟主管部门打交道是非常折腾人的事,何况大多数国内手游公司体量都不大,经验也不足,研发团队自己办理这个东西,还需要太多的资质:比如自己去办理游戏版号,你需要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资质。

有出版资质的游戏公司自己跑审批是不需要花这一大笔钱的,只需要提供一些工本费,并且现在版号审批下放到地方了,并不需要像网络传言的那样要审上一年半载的,以上海为例,国产手游审批时间一般是一个半月。

小公司去申请出版许可难度太大,代办则可以找到那些有出版资质的公司帮你搞定审批,有一点花钱抱大腿的味道。当然这些代办公司还会帮你理清审批所需资料、协助撰写材料等等,所以目前代办成为了很多中小开发商的最优方案。

大平台出现是福音也有隐忧

像腾讯这样的大平台提供代办服务,其实对很多国内中小开发商是一件好事,至少跑审批的时候有了一个更便利的渠道,有大厂信誉保证,甚至今后这样的平台发展起来,可以让中小开发商集中资金搞研发,等到游戏有收益后再支付代办审批的费用,更甚至,有这样的大型平台整合资源,这类费用能够有所降低,面向更多的开发主体,真正造福中小开发者。

然而如果以此为趋势发展下去的话,又会变成另一种令人担忧的情况,腾讯掺和进来了,那以后百度呢?网易呢?这些大平台会跟随而上吗?

设想一下会出现怎样的局面:腾讯、百度等大型平台以出版资格的资源优势,让中小厂商朝着大平台靠拢,强者愈强,而中小厂商对大平台的依赖性日趋加重,不抱大腿不成活,这到底是好还是不好,真的很难说。

另外这些搞得“风生水起”的代办公司有可能忘记了一件事也是最要紧的事:广电总局怎么看待版号代办?毕竟这个“中介”行业很容易滋生各种问题,比如诈骗。如果总局严查下来,打击版号代办,那么大家都得玩完。

别让好游戏无缘中国玩家

国内的游戏发行商开始自觉地有了承担“代办发行”责任的设想,“代办发行”这个概念是相对于“传统发行”而言的,目前有发行商准备尝试推行这种发行方式,日前心动网络CEO黄一孟就在知乎平台上阐述了这种“灵活的不绑定的代理发行方式”:

①代办发行由发行商出面帮助小团队、独立开发者解决版号问题,并且垫付成本费用;

②代办发行不收取发行费,游戏收入抵扣版号成本后,所有收入归开发者;

③合作不绑定期限,开发者在返还版号费用之后,可以收回游戏的发行权;

④合作期间发行不干预游戏产品与运营,主要宣发和运营工作由开发者自己完成。

这套模式的确可行,而且相对简便地解决了一些开发者的燃眉之急,它对开发者的好处是不用预先投入成本;综合成本更低;灵活多变可协调。对于发行商来说,可以加强品牌形象街机宣传自己;拉拢开发者打好关系;扩展自己的发行业务也顺便为游戏行业做点贡献。

不过这个方案也不等于完全,要考虑到这是游戏未上架前的提交审批,相当于产品发售前把品牌交到别人的手上,如果对方的信誉没有保证,开发者就要承担不小的风险,完全处于弱势的一方。

不管怎么说,就像黄一孟原话说的那样,不要让游戏因为版号的问题无缘中国玩家,手游市场严管是必要的,新的应对方案也会逐步完善、成型,希望未来政策能够再合理一些,而国内厂商的主体意识更强一些,我们才有希望看到一个健康有序的手游市场,让更多好游戏想进来,而且可以进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