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没落,造就这家公司,6年4款产品横扫150亿!业界

砍柴网 / 苇间风 / 2016-05-30 21:44
继被微软收购之后,经历了1.25万人大裁员风波,诺基亚功能手机业务被微软以3.5亿美元卖给了富士康。

诺基亚又被卖了!

继被微软收购之后,经历了1.25万人大裁员风波,诺基亚功能手机业务被微软以3.5亿美元卖给了富士康。

莫非这家全国文明的苹果加工厂准备摆脱代工身份,进军手机领域?

这不得而知,大家都知道的是,从“人手一只”沦落为“砖头”与“表情包”,诺基亚没落了!

诺基亚的经典开机画面,也只能出现在回忆中了。

但身为芬兰航母型企业,这家曾经辉煌的企业的没落,造就了许多企业。

芬兰有两大支柱产业:IT和造纸业,其中诺基亚被iPhone打败,林业和造纸业则受到iPad的剧烈冲击。

但2014年,芬兰经济竟然开始复苏!

根据达沃斯论坛的2020欧洲竞争力排行榜,芬兰和瑞典、丹麦一道,占据了三甲的位置。

原本一家独大的产业格局变成了诸多创业公司百家争鸣。

随着诺基亚在移动市场的落后,公司不断裁员。诺基亚为前员工提供2.5万欧元的启动资金,帮助他们创业或是找到新工作。

很多对诺基亚没有用处的专利或技术,也让员工免费拿着,直接到外面创业。

但最重要的还是人才!他们在手机制造和无线通讯领域都有很深的技术积累,于是组建了无数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初创公司。

不少诺基亚的前员工选择了游戏产业,成了移动游戏开发的主力军。

在这种情况下,游戏公司Supercell异军突起,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移动游戏开发商之一。

这就是故事的主角。

Supercell:从一间小房间向世界进军

2014年,Supercell的利润总额达到10亿欧元(约11.2亿美元),是2013年的三倍。  

2015年该公司利润依然突破20亿欧元大关。

2011年至2015年期间,Supercell收入由15.1万欧元激增至22.1亿。

他们开发的游戏部落冲突经常上App Store榜首,每天日营收高达240万美元,软银对它的估值高达30亿美元。

但所有的故事都从一间30平方米的小房间开始。

办公桌都是二手货,纸板箱当电脑桌用。Supercell是2010年由几位芬兰游戏从业者共同成立的游戏工作室,资金最开始由创始人的个人存款维系。

那个时候,Facebook以及PC端网页游戏是最热门的,但当苹果刚发布第一款IPAD,Supercell立马确定了“移动为先”的战略。

2012年,该公司第一款成功的游戏《卡通农场》推出。

8月,中世纪题材的战争模拟手游《部落冲突》上线后,迅速占据App Store 游戏收入排行榜前3名,达半年之久。

这两款游戏为Supercell带来日收入250万美元的成绩。

2013年,伴随着资本的寒冬,许多游戏公司都原型毕露,但Supercell还是高歌猛进。

2015年,《部落冲突》、《海岛奇兵》和《卡通农场》三款游戏,给SuperCell带来了21.09亿欧元。

今年,据知名数据机构App Annie公布了的全球手游指数,其3月新作《皇室战争》包揽游戏下载&收入双榜。

他们也不再蜗居在那一间小房间了。

目前他们在诺基亚出售的总部大楼里租下了整整一层作为新的办公场所。

楼大了,但人还是不多

从去年暑假开始,逢人玩手游就问,答案却是清一色的《部落战争》。

打造了如此多热门游戏的公司,已经换了大楼,走上了时髦的国际化路线,但并没有跨国公司的浮夸规模。

目前Supercell在芬兰、旧金山、东京、首尔和北京均设有办公地点,有30多个国家国籍的员工,但一共只有180名员工。

其实,Supercell设立在北京的团队,只有2个人,负责整个中国的市场。

而当时打造全球收入冠军《部落冲突》的团队,只有16个人。

也许Supercell正是吸取了诺基亚的多层级改革不便的经验教训,始终坚持扁平化的团队。

扁平精简的团队,创新优秀的人才,Supercell拒绝了费事的管理制度,专注于创造。

由于团队非常小,就迫使你只能专注,做最必要的事情,而最重要的就是优秀的玩法。

各个团队像独立的细胞一样运行,他们有追求创作新游戏项目的自由,也要负责把自己的游戏做成功,并且在未来多年内持续做维护工作。

Fail fast,fail often

尝试、失败、学习、应用、进步、再次失败、重复。

这是谷歌的准则,也的成功法则。

不是所有的游戏都生来成功的。在4款产品大红大紫的背后,Supercell砍掉了14款游戏,即便它们在许多人眼里都已能算A级产品。

游戏主管兼美术师Jonathan Dower表示,工作室此前的10款游戏中,有7款被扼杀在了创意原型阶段,两款在测试期关闭,只有一款《皇室战争》最终在全球发布。

更难以置信的是,Supercell每砍掉一款游戏,就会举行香槟庆祝分享会。

在他们看来,当发现产品缺乏成功保证时还继续对其投入,才是最大的资源浪费,直接弃坑是明智之举。

扁平化的supercell也给了游戏的开发者足够的权利。

一款游戏最终是否要停掉,最终的决定权在它的研发小组手里。

如果团队中有不同的意见,那就继续讨论下去,直到把问题都说清楚。

如果团队里有人真的相信他们可以保持这款游戏一直进行下去,那么就继续讨论。

但是这种权利的前提是管理者们的信任。

既然招聘的时候选择了足够优秀的他们,那么CEO要做的就是信任。

好吧,虽然这其实并不容易。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在2012年底,《部落冲突》大获成功,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崇拜者,或者说是,模仿者。

但Supercell并没有对此表示愤恨或受威胁感,其实Supercell认为,你们“都很普通”,而且也并不愿意投入太多的精力到任何对手游戏上。

Supercell表现出了足够的骄傲与野心。

作为一个领导者,Supercell要做的是坚守自己的理念,不忘自己的目标。而考虑竞争者只会让人分心,沦落为追随者。

他们要成为一家全球化的游戏公司,让全球数十亿智能手机的用户都能够玩上他们的游戏。

2013年,Supercell 在东京和首尔的工作室正式成立,开始了它的国际化征程。

秉持着相同理念,2013年10月,Supercell 与软银达成合作,软银注资15 亿美元,收购公司51%的股份。

2015年,软银又购买了Supercell公司额外22%的股份,使得Supercell公司的估值达到了55亿美元。

Supercell专注的只有做出让人们希望玩很多年的伟大游戏,而不是做和别人一样的事。  

CEO埃卡•潘纳宁表示,这是一个永远也无法100%实现的梦想,总有更多的玩家可以获得,总可以做更多事情让长期玩家提高参与度,想要做的还很多。

有这样有理想的走心游戏公司,真是各位游戏玩家的大幸。

来源:商业汇评(微信号:viewswire)

作者:苇间风

声明:本文为商业汇评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