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换机用户或给市场带来新的机遇手机

砍柴网 / IDC咨询 / 2016-05-17 11:18
本季度,苹果手机继续在高端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其市场份额在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250元)以上价格段的智能手机市场高达86%,其后的三星占12%,华为占2%。尽管苹果的iBooks和i...

据IDC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1.026亿部,同比微增2%,这一增幅与2015年的2.5%同比增长率相近。IDC预计,2016年全年的增长率同样在2%左右。由此可见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主要靠换机用户拉动增长。

首先我们先来分析下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主要情况。

本季度,苹果手机继续在高端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其市场份额在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250元)以上价格段的智能手机市场高达86%,其后的三星占12%,华为占2%。尽管苹果的iBooks和iTunes Movies服务目前在中国遭禁,但这不会对苹果手机在当地的销售产生任何直接影响,尤其是鉴于这些服务才刚刚发布,而且中国消费者也有其他同类平台可以选择。在中国,苹果仍被视为最高端的智能手机品牌之一,苹果用户不太可能会改用本土品牌的安卓产品。

OPPO和vivo这两家中国厂商,由于营销投资和分销渠道的增加,二者的出货量均大幅上升。两家厂商都以中国年轻人群为销售目标,并斥巨资赞助热门电视娱乐节目。OPPO的营销活动着重突出其在拍照和快速充电方面的优势,而vivo则主推其卓越的音效品质。两家厂商的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季度环比均有所增长,这证明了它们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拥有强大的品牌形象。同时也证明了通过使用传统市场战略在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仍然可以取得成功。

从目前来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分销渠道并没有重大的变化。然而,线上零售商如京东已经开始往更低层级城市进行扩张。与些同时,线上零售商将通过更多的促销活动与零售渠道在低层级城市展开竞争。

智能手机竞争激烈,厂商将越来越难通过硬件实现差异化。因此苹果、华为以及最近的小米等厂商纷纷在中国推出了各自的支付服务。

IDC中国客户端系统研究部研究经理金迪表示:“从长远来看,投资移动支付服务或许能帮助厂商增加收入。但这在短期内无法帮助他们获得新用户或提高品牌忠诚度。”由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目前主导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后来者想打入这片市场并非易事。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各大厂商的竞争将愈加激烈。然而,并非所有厂商都能像乐视那样通过在线视频内容订阅,将用户锁定在自己的生态系统内。厂商排名的变化说明,智能手机市场非常不稳定,且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通常很低。

IDC亚太区客户端设备团队高级市场分析师Xiaohan Tay表示:“厂商必须不断想方设法,以不同的方式持续吸引消费者。打算更换手机的用户给中端智能手机市场带来了机遇,厂商应当努力挖掘这部分市场。”

【来源/IDC咨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