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用户大量差评的VR游戏出了什么问题?手游

砍柴网 / 新浪游戏 / 2016-04-22 11:01
Steam堪称游戏界的IMDB,玩家评测就是最好的过滤器,神作还是烂作逛下评测区就一清二楚。VR游戏正快速发展,但游戏质量却参差不齐,Steam上出现了许多遭遇大量差评的游戏,...

u=2530511638,3098890564&fm=11&gp=0

Steam堪称游戏界的IMDB,玩家评测就是最好的过滤器,神作还是烂作逛下评测区就一清二楚。VR游戏正快速发展,但游戏质量却参差不齐,Steam上出现了许多遭遇大量差评的游戏,那么这些游戏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深度分析Steam上大量玩家评论,可以发现这些VR游戏问题集中在画面质量、动作控制等VR技术方面,剧情、关卡设计等具体游戏设计层面,还有VR硬件设备与游戏操作的配合方面。

游戏画面质量、动作控制体验有待提升

一名玩家评测称画质太差

VR技术是硬道理,VR游戏的沉浸式体验全倚仗技术的进步,差评游戏在技术方面都存在着一定问题,除了人们熟知的晕眩、延迟等问题外,还包括画面粗糙,系统卡顿,或Bug不断。

Steam上一款名为《CDF Starfighter VR》的太空飞船战斗游戏,好评率仅为16%,在Steam VR游戏评分中排行倒数第三,主要因为VR技术问题太多。有玩家反映被宣传视频吸引过来,但玩儿过发现游戏画面太粗糙,沉浸式体验差,戴上头盔本打算进入奇幻游戏世界,结果看到眼前颗粒感强烈的画质,瞬间出戏。游戏似乎为了掩盖整体画面问题,频繁使用闪光特效,实在不是舒服的体验。另外还存在卡在训练模式出不来,或打不开菜单栏等系统问题,还有玩家被游戏卡到电脑崩溃。除此之外,飞船速度太慢,即使调到全速前进,玩家也感觉不到任何速度感。

动作控制是VR游戏的另一大杀手。航海冒险VR游戏《VROOM: Galleon》令玩家登上一艘海盗船,过一把当海盗的瘾。尽管不少人称赞画质良心,但是动作控制问题让不少用户给差评。游戏控制起来很费劲儿,用的好像是控制坦克游戏的装置,在VR世界里很难用。玩家经常会和游戏中的物体发生碰撞,甚至走着走着就直接从物体中穿过去。游戏动作控制很怪异,时间长了头晕恶心,有人提出这款游戏可以考虑采取《画廊》用过的“瞬移”VR位置移动方案。

游戏构思与设计才是核心

技术无疑是VR游戏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但相比于VR技术,游戏本身的构思和设计才是游戏的核心和精髓,也是玩家的乐趣所在。一些故事离谱、操作重复枯燥、设计简陋的游戏自然也逃不过Steam玩家的差评。

第一人称太空冒险VR游戏《Caffeine》自称为悬疑惊悚、恐怖游戏,因故事过于离谱,收获了过半差评,在VR游戏评分榜上排名倒数第四。游戏背景设在2100年,全体人类都对咖啡上瘾,咖啡巨头们制造了大批太空飞船,在宇宙寻找矿物材料,生产合成咖啡因。玩家独自一人在咖啡采矿船上醒来,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更不知道自己的任务,船上只有一堆写满字的便利贴。玩家只能通过贴满飞船的便利贴寻找线索通关,还会遇到飞船被咖啡淹没的关卡。游戏定位悬疑恐怖,但便利贴到处飞,咖啡淹船的设定实在让人笑场,毫无恐怖氛围。有人玩笑道,这是一个关于星巴克征服星辰大海,便利贴完爆福尔摩斯的故事。

一名玩家称不推荐Caffeine

重复而枯燥的游戏环节也是玩家的集中攻击点。射箭VR游戏《Bowslinger》让用户变身神箭手,用弓箭射中各种靶子。整个游戏就是一个练习场,用户重复搭弓射箭,积累分数升级,游戏模式简单重复,许多人玩不到20分钟就烦躁退出。《Bowslinger》没有任何剧情内容,从头到尾都是一个场景,连背景音乐都只有一首,许多人到最后连靶子每次出现的位置都能记住了。这样单调的游戏很难抓住用户的心,不少人称更喜欢《the Lab》里的射箭练习,因为射箭场景结合了故事背景。

冒险VR游戏《Adventure Time: Magic Man‘s Head Games》差评率达到50%,因其简单的不像一款完整游戏,更像一个游戏demo。游戏全长只有半个小时,整个游戏只有两级,敌人也只有两种。很多人惊讶道,这游戏太短,还没玩儿就完了。也有人分析道,未来会出现很多类似的简短游戏来赶VR游戏潮流。

一名玩家表示游戏敌人类型只有两三种

游戏操作与VR硬件的配合需做好

一些游戏操作与VR硬件设备的配置不协调,导致玩家操作不顺手。第一人称射击类VR游戏《Gunjack》在Steam上的评分不算太低,但也有不少差评,集中在HTC Vive手柄的使用上。

《Gunjack》自称为HTC Vive独占游戏,但游戏却不需使用HTC Vive手柄来瞄准目标,反而使用头部追踪器,手柄只充当发射器。用头部追踪器瞄准目标给玩家带来了很多不便,尤其是玩家在驾驶飞船时,飞船本身也有两个操作手柄,玩家会不自觉想用HTC Vive手柄来驾驶飞船,但实际上只能用头部控制飞船。VR游戏操作与设备不协调,降低了游戏体验。

随着VR硬件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戏都加入VR元素,但VR和游戏不是两个事物的简单组合,而是一种全新的游戏类型。遭遇大量差评,排名倒数的游戏,可以称作是失败者,但放到VR游戏发展的整个过程中来看,更是实践者,指路者,为未来更多VR游戏提供了经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