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分析中国为何能主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手机

砍柴网 / 网易科技讯 / 2016-04-09 10:24
中国自主手机品牌正在全球范围内复制本土的成功。不少中国品牌手机在新兴市场都有供不应求的良性发展态势。现在印度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小米首席执行...

外媒分析中国为何能主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

4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国内自主智能手机厂商飞速发展的今天,businessspectator近日撰文分析了中国为何能逐步占领智能手机市场。现将原文编译如下:

当你随便走进中国一个智能手机品牌厂商的制造车间,都能看到数千名工人穿着淡蓝色的工作服在流水线前紧张有序的工作。眼前的这个工厂拥有20000名员工,,每月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在450万部。你或许不知道,中国北方一家智能手机工厂拥有员工30万人,每天iPhone的出货量超过50万部。

这是智能手机制造革命的一个缩影。作为消费者,我们被智能手机精彩的发布仪式,高性能的产品体验以及绚丽多彩的手机广告所吸引。然而在纷繁复杂的手机背后,几乎所有面前的智能手机都在中国生产出来。

多年以来,中国一直被认为是诸如三星以及苹果等知名品牌的手机代工地。然而,现在中国自主品牌的智能手机脱颖而出,正在走向成功。在世界前12家手机制造商中,有9家厂商的总部都位于中国,他们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三分之一。

去年,国产手机小米和华为智能手机在华销量首次超越苹果和三星,分别占据了第一和第二的市场份额。现在,诸如小米、华为、OPPO等智能手机的户外广告在中国各个城市随处可见,相比之下,笔者在中国的一周内,很少看到苹果或三星的广告。

这些自主品牌在零售终端的扩张速度同样惊人。目前华为在全国拥有逾30000家零售店。而苹果在全球的零售店不到500家。

中国政府的政策扶持也是智能手机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采取税收减免、放宽用工限制和环境政策,已经吸引了苹果和三星等知名手机品牌雇佣当地工人制造手机、设立旗舰店。由此带来的经济发展有目共睹。

对中国科技的重新定义

深圳,这个中国现代化大都市,与香港仅一步之遥。三十年前的这个小渔村,在政府经济特区的政策扶持下,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之一。

在短短五年内,小米科技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发展成为市值46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其是中国科技企业发展历程的典型代表。该公司通过手机平台的组装定制,以低廉价格向市场推出高品质的手机设备,同时通过手机服务、内容以及配件获取利润。

现在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厂商的市场策略是将智能手机的性能看齐三星或苹果设备,但售价仅仅是后者的一半左右。售价329美元的小米5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OPPO的生产线上,可以看到其设备与富士康工厂内生产苹果的设备并无差别。生产主管介绍说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处理器芯片贴片设备是从日本引进的,误差不超过0.2毫米。此外,生产线上的检测设备也并不输三星等知名企业。

在OPPO R9的发布上,笔者可以直观感受到中国智能手机制造业的进步和成就。直观感受,精心打造的R9与iPhone并无性能上的差别。其更轻更薄,配置了5.5英寸显示屏和自主研发的指纹扫描仪,且支持湿手操作。此外,R9采用了4GB的内存,但价格仅仅是iPhone 6S售价的一半左右。

瞄准新兴市场

低价高量的市场策略,使得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占据了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而在印度、巴西以及非洲等新兴市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也有异军突起之势。

中国自主手机品牌正在全球范围内复制本土的成功。不少中国品牌手机在新兴市场都有供不应求的良性发展态势。现在印度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小米首席执行官雷军近日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内跻身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前三,甚至要占据印度市场首位。”

但依旧需要冷静的是,在逐步放缓的中国经济形势下,这些自主专利匮乏、与全球主流电信运营商关系疏远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是否能够逆风成长。

来源:网易科技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