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文横行的年代,心潮Stress要用科技力量革新心理行业业界

砍柴网 / 白耀进 / 2016-02-25 17:52
初识心潮Stress APP我们首先被它的交互美哭了,通常情况下,工具类App留给我们的印象比较刻板,它们大多数以实用为主,一些细节部分的设计容易被忽略掉,但心潮Stress颠覆...

现代社会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所担负的工作压力、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很容易导致各种身体亚健康症状,相信并不少数的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大脑突然出现短路的情况,突然之间就忘记了自己要说什么,要做什么,去一个地方要拿什么东西等等。或者在和其他人的交谈中经常出现词不达意,没法表达出正确的意思。或者在日常的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经常出现忘记事情,记忆力有明显的减退的症状。

难道就要如此被健康打败?当然不行,那要怎么去应对这种不健康的高压心理状态呢?这次砍柴网所介绍项目-心潮Stress的切入点就是为心理减压而来。

第一眼就被吸引,高颜值的心理应用

初识心潮Stress APP我们首先被它的交互美哭了,通常情况下,工具类App留给我们的印象比较刻板,它们大多数以实用为主,一些细节部分的设计容易被忽略掉,但心潮Stress颠覆了小编一想法,绝对是一款是让你安装就不想卸载APP之一。正如心潮Stress自己所介绍那样,它一款展示科技之美的心理应用,可快速减压、调节情绪、改善睡眠、生理监测,也是首款在移动端,不需要借助外部设备,即可通过生物反馈实现快速调节情绪、缓解心理压力的应用。

xin1

不输送鸡汤不搭建咨询平台,心潮Stress避“重”就“轻”以减压为切入

与其他心理领域同行不一样,在心潮Stress里你很少能看到心灵鸡汤类文字或一小时收费数百元的心理咨询师进驻在里面,贯穿整个产品最大感受是“轻”,这里轻不是少而是丢弃传统包袱,具体表现为:1、平台做轻,丢弃做心理市场必做内容必做咨询平台思路;2、距离拉近,让心理健康这个在普通人略带嫉讳行业,用减压方式,轻轻走进人们生活中,正如创始团队告诉小编一样:“传统的心理市场一直有三个痛点:1、大量的单方面的输出内容,例如心理测评、心理文章等,并不能解决问题,或者只是简单搭建一个心理咨询师的中介平台;2、高昂的费用,以及传统观念所限;3、心理服务难以标准化,因为服务效果难以科学的评估,且易纠纷。因此,心潮Stress希望做一种全新的尝试,以方便、实用、时尚、专业为设计理念,摆脱传统心理产品落后、枯燥、晦涩、呆板、不实用以及昂贵的形象,开发设计一款科学、免费、快捷、效果标准化的移动应用,来解决生活中常见的心理困扰,就像一个心理减压师在旁边,需要时候你马上就唤醒它。”

xin2

构建核心技术竞争力,抬高竞争门槛

作为一款带有医疗性质工具型APP,光有颜值显然不足以打动人心,让用户有效减压才是硬实力。具体到减压层面,心潮 Stress 会通过生物监测、情绪算法以及心理调节等三方面的技术来帮用户减压。其中的生物监测是指在采用 PPG 监测技术优化 MIT 实验室算法的情况下通过手机摄像头来发现人的瞬时心率(反即映两个心跳周期内的波动)、内隐呼吸(细胞呼吸频率)以及 HRV(心率节奏快慢随时间所发生的变化)等生理信号,经测试其准确率能达到 96%。(注:PPG 监测技术是用于血流检测的光学技术,专业上称之为“光电容积脉搏波描记法(photoplethysmography)”,简称 PPG。Apple Watch 心率监测技术便源自于此。另外,该项目提到的情绪算法则结合了 PSO-KNN(粒子群)算法+遗传算法+模拟退火算法。)

xin3

在识别之后再通过情绪算法来判断用户的压力情况,从而进行心理调节。比如催眠放松、腹式呼吸、低频谐振音乐以及视觉放松等,这也是一些专业运动竞技领域常用的调整方法。

据体验者的评论,这套技术相当有效,能成功缓解紧张、亢奋、愤怒等极端情绪。

市场前景广阔, 精神消费意识加强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全球有70%的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近10亿人受到不同程度心理疾病的困扰,心理疾病成为全球第四大疾病。心理亚健康状态的患者年龄多在18至45岁之间,其中城市白领、学生群体居多,这个年龄段的人因为面临高考升学、商务应酬、企业经营、人际交往、职位竞争等社会活动,长期处于紧张的环境压力中,如果不能科学地自我调适和自我保护,就容易进入亚健康状态。

西方发达国家用户在精神领域已迈入常态化消费习惯,我国用户随着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消费结构正发生变化,其中精神消费逐渐凸显,市场潜力较大,心理市场必将迎来一轮新的发展。

用户和资本的双重关注,成绩亮眼

上线短短3个月,心潮 Stress 的用户量已达到 10 万+,在这些用户中一半以上为 90 后,其中 91 年压力凸显最为明显。而场景分类的话,该数据中多以考试、失眠的人群为主。同时,心理领域也获得资本一致看好,目前心潮Stress已获得数百万元的天使融资。

“我们相信科技的态度是对世界的温度,而穿过无穷尽的数据,去关心自己,关心别人的心理健康依然是一件温暖的事情”,让心理学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这正是心潮Stress所在做的。在荆棘创业路上,祝心潮Stress越走越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