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产手机行业发展方向大猜想!手机

中国派 / 李玉杨 / 2016-01-17 23:53
如果提取一下2015年手机行业的关键词:千元机、发布会、高端、海外、倒闭、销量下滑这些估计都是2015年大家听到最多的词了。而每一个关键词背后都隐藏着行业发展的秘密,如...

如果提取一下2015年手机行业的关键词:千元机、发布会、高端、海外、倒闭、销量下滑这些估计都是2015年大家听到最多的词了。而每一个关键词背后都隐藏着行业发展的秘密,如何预测2016年国产手机行业的发展趋势,我们离不开这些关键词的提示。

通过对2015年手机行业关键的提炼,我们大致可以知道国产手机行业目前的三大趋势,第一就是高低端分化;第二则是进军海外市场成共识;第三,垂直发展和横向扩张。2016年手机行业发展趋势大猜想,我们一起来提前瞧一瞧国产手机们2016年的百态人生。

高低端分化加剧

手机行业入门容易做好难,而高端手机市场则是难在门槛高。如果能够打开高端手机市场,那么接下来按部就班只要不出大错总能有不错的收获。

2015年小米进军高端失败,华为高端初步站稳脚跟。雷军在2015年年末的公司粉丝年会上表示“小米要做用户喜欢的手机,绝不做高端手机”,与其说是小米不做高端不如说是小米开始醒悟,以低端发烧起家的小米开始回归初心,不再盲目跟风,因为小米和华为有着不一样的定位,小米一味的跟风只能两面不讨好。而华为在发布了Mate 8短短一个月左右销量就破百万,比Mate 7同期数据更为出色。

小米回归“初心”走中低端和华为乘胜追击扩大高端市场战果说明国产手机市场的开始分化。这两家具有代表性的国产手机厂商其实走的不同风格,低端不代表着小米就一定差,“得屌丝者得天下”,小米和华为仍旧会有竞争,但是两者的交集会越来越小。

海外市场成共识

国内智能手机从出现到普及仅仅是五六年的时间,之所以能够在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做到如此快的普及速度,离不开国产手机厂商的价格战。现在国产手机市场饱和已成既定事实,如何寻找找新的市场则是大家共同面对的问题。

2015年,国产手机们在印度又开始了激烈的竞争,小米、华为、vivo、酷派等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在印度设厂。根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 公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在印度市场,目前智能手机的普及率相对较低,整个国家约 12.5 亿左右的人口中,只有 1.1 亿至 1.2 亿人使用智能手机。不过,预计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很快将发生重大变化。

有着如此之多的消费人群,意味着又一块处女地,国产手机谁能够忽视呢?预计在2016年国产手机将会大规模的入驻东南亚市场,并且一些有布局全球能力的厂商将会把触角伸向南美、非洲这些待开发的市场。

垂直发展和横向扩张

来自工信部网站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11个月,国内共生产了超16亿部手机,同比增长2.9%。即便是海外市场很广阔,但是就这样的手机生产速度估计没几年也会沦为国内现在的饱和情况。所以很多手机企业都在转型,向智能硬件转型。所以除了华为这样向高端市场纵向扩张的厂商之外,也有一部分通过横向扩张来抵消手机的销量下滑的颓势。

这方面小米属于先行者,小米目前已经投资了过百家关联企业,称之为小米生态链旗下的企业。推出了包括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电视、智能家庭套装等等智能家居产品试图形成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而这其中小米手机则是核心,通过手机联通人与物的交流,所以小米正在布局以手机为中心的智能硬件生态。当然,乐视现在也积极布局内容生态,和小米展开了正面竞争。

在2016年,像小米魅族乐视这样的互联网手机厂商都将依托庞大的手机用户跑马圈地,通过控制整个生态链来获取更多的利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