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P2P第一股:宜人贷登陆纽交所业界

凤凰科技 / 张楠 / 2015-12-19 18:14
从国内来看,就今年下半年,宣布登陆新三板的P2P就有金蛋理财、PPmoney等,财加、翼龙贷等都宣称自己是登陆香港主板的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第一股,国内P2P公认的龙头企业陆...

6

12月18日消息,和其他所有的上市消息一样,宜人贷要在纽交所上市的新闻也早已是旧闻。最后终于在北京时间12月18日晚上,宜人贷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唐宁在纽交所敲钟,正式开启了这家中国P2P的海外之旅。

中国P2P第一股

自从去年两家美国P2P公司LendingClub和On Deck Capital相继在纽交所上市后,国内大大小小的P2P都看到了上市的曙光。几乎所有的互金公司不是在上市,就是在上市的路上。

从国内来看,就今年下半年,宣布登陆新三板的P2P就有金蛋理财、PPmoney等,财加、翼龙贷等都宣称自己是登陆香港主板的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第一股,国内P2P公认的龙头企业陆金所日前也表示将要在2016年下半年香港上市……已经上市的公司中,不是反向收购、就是被全资收购,或者是沾了母公司上市的光,总而言之,现在直接登陆资本市场的P2P公司就只有刚刚敲钟的宜人贷。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称之为中国P2P第一股并不为过。

宜人贷的财务数据披露,该公司在2015年9月30日结束的本年度前9个月中,总净营收为1.38亿美元,总运营成本和费用为9406.9万美元,净利润为3078.1万美元,基本及摊薄每股收益为0.3078美元。

线下获客VS纯线上撮合

成立于2006年的宜信是国内最早的P2P公司之一,早期发家依靠庞大的线下揽客团队,目前业务范围已经扩展到了财富管理、基金、保险、征信等。2010年后,宜信将原有的线上线下业务进行了分离和充足,将一部分优质客户和资产归并到了新成立的普信恒业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而宜人贷就是由这家公司运营的一项在线P2P借贷平台。

根据宜人贷招股书,在获客成本上,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宜人贷线上获客成本分别为4040元、1344元和856元,而线下获客成本则分别为2463元、2652元和4318元。2015年上半年,宜人贷完成的贷款就达到5.98亿美元,其中线上渠道为1.92亿美元,线下渠道为4.06亿美元。

这些数据表明,宜信所建立的庞大的线下渠道仍是宜人贷快速扭亏为盈、贷款量激增的基础。按照理财范CEO申磊的说法,宜人贷的在线借款人群主要是这么多年来宜信积累的白名单用户,基于这类用户提供的快速信贷,用科技金融的概念结合了中国本土的特色。这与其在美国对标的LendingClub进行纯粹线上撮合信贷的概念截然不同。从模式上来看,LendingClub在美国市场上的90亿美金市值已经达到了市值天花板。

但是由于宜人贷背靠宜信集团,其成本结构、坏账、利润等对于很多国内独立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讲不具有典型参考性。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利好消息

宜人贷此次发行量并不大,相对于陆金所下一轮9-10亿美元的融资来说简直是微不足道。但是上市的意义远不止募资这么简单。“宜人贷先行上市为宜信多一条资本通道,不必在乎目前的市值和募资规模。从行业角度看,一方面是真正意义上的登陆资本市场先河,另一个也是看看国外投资人和机构对中国P2P的价值评估。”申磊向记者表示。

目前来看,上市会大大加强投资者对宜人贷的信心,纽交所的监管制度也会促使宜人贷朝着规范的方向发展;对宜信来说,这也为后期宜信普惠和宜信财富的分拆上市提供经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也是对中国P2P行业的一大利好。e租宝事件大挫了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信用,但有纽交所背书的宜人贷上市则会成为一个回升点。

“宜人贷上市对行业总体会产生积极影响,从政策层面来说,此次敲钟将加快行业协会改革以及监管细则早点出台,从资本层面来说,会让原本的资本寒冬再次对互联网金融企业产生追捧。”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告诉凤凰科技。

上市对于互联网创业企业来讲,将是一个成人礼。但是上市不是一个终点,上市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由于国内A股的不稳定,中概股的回归也屡屡受挫,证监会又不愿受理该类上市申请,美股上市对于国内的P2P企业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真融宝CEO李强这么评价了宜人贷的上市之路:“作为品牌和规模都相对领先的宜人贷,他的成功登陆纽交所为国内的P2P企业起到了标杆作用,宜人贷上市过程中曾面临过的问题也将为后来者在美国IPO铺平道路。”。

以下为庆祝内部邮件:

亲爱的宜信同事们:

2015年12月18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今天,宜信宜人贷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成功登陆纽交所。

十年磨一剑,宜信从2006年在中国开创个人对个人(P2P)借贷服务平台模式以来,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2016年将迎来十周年。创业之初,我们提出了三乘三发展规划,从夯实基础的三年,到两翼齐飞的三年,再到遍地开花的三年。我们设想,到了第三个三年,宜信将成为一家令人尊敬的公众企业,更好的服务于大众,同时接受大众监督。今天,应该说我们超额完成了任务,在宜信大家庭中其他兄弟团队的祝福和协同下,我们的一家子公司宜人贷上市了,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杰出代表,率先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

作为先行者,我们凭什么引领?首先是普惠金融的理念创新,“人人有信用,信用有价值”。当年我们提出这个极具前瞻性的理念时,得到的更多是质疑:中国不是信用社会,中国人的信用不靠谱,云云。因为缺少机构的支持,我们发明了P2P平台模式,资金来自于个人,并在后面几年不断完善之、推广之,例如宜人贷作为第一家P2P平台机构与银行合作实现P2P交易资金存管,很快便成为行业的最佳实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今天,P2P模式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主要成果之一,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四年前,我们认识到互联网将会对用户借款行为和风控模式带来质的改变,因此我们启动了宜人贷业务,以实现客户获取、客户服务、风险控制和交易达成的全在线。今天,宜人贷的一半客户来自于互联网,其中手机占绝大部分,客户通过在线的方式提交个人信用信息,实时就可以获知自己的信用额度,24小时内完成借贷促成。如此卓越的用户体验,在国际上都是遥遥领先的。科技让金融更美好,好的金融帮助我们的客户实现梦想。

宜信的梦想是什么?是通过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把好的金融带到中国,让我们的生活和事业更美好,让我们的社会、让我们这个世界更美好。

祝贺宜人贷团队,祝贺全体宜信人!宜人贷上市,是起点,不是终点,未来的路还很长。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我们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信息披露、透明度、安全性、治理结构等方面为行业做出表率,树立标杆,彰显中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在未来的三到五年里,宜信也将会成为公众公司,我们将通过与资本市场接轨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可以分享宜信在打造普惠金融、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旗舰过程中创造出的价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