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将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 是在为转型O2O铺路?业界

搜狐IT / 杨舒芳 / 2015-12-15 14:11
今天有一件值得奔走相告的事情,就是百度终于把自家的各种金融业务整合到一块了!Robin在内部邮件中表示,百度将组建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由百度副总裁朱光出任总...

今天有一件值得奔走相告的事情,就是百度终于把自家的各种金融业务整合到一块了!

Robin在内部邮件中表示,百度将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由百度副总裁朱光出任总经理,直接向李彦宏汇报。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这次整合,百度把金融业务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战略位置上。

因为这是百度设立的第四个事业群组。今年2月,百度设立了三个事业群组,分别是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新兴业务事业群和搜索业务群组。这三个事业群组的分量非常直接,代表了百度的主要收入来源,和转型方向。现在金融变成了同一优先级的事情,意味不言而喻。

而被任命负责金融事业群组的朱光,此前主管百度的市场公关业务。关于朱光,坊间也有一段传说。朱光2008年加入百度前供职联想,任大中华区高级公关总监。据说,现在一点资讯的创始人、原百度创业团队元老任旭阳,曾对朱光“N顾茅庐”,并向李彦宏积极引荐,从联想挖来这员大将。

另外,据内部人士透露,百度此次整合的金融业务,也包括不久前刚刚成立的两家合资公司,即与中信银行合资的百信银行,和与安联保险合资的百安保险。在这次整合前,这两项业务都算作是新兴业务,由张亚勤负责。

那么,百度为啥要走这步棋呢?咱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这必然是个大趋势。今年9月,腾讯刚刚做过类似的事。不得不说,BAT中,只有电商出身的阿里,在金融方面没走太多弯路。以支付宝为核心的蚂蚁金服,前身是小微金服,阿里的金融业务基本一直是单独抱团发展,规划地非常清晰。

相比较之下,腾讯和百度两家则由于基因问题,金融和其主业的相关性不足够,各自走了不少弯路。百度钱包算是正式起步较晚,财付通出道很多年也一直不温不火。

和百度相比,腾讯的“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算是幸也不幸。幸的是,微信支付的一朝出头,极大的带动了整个腾讯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不幸的是,过于强势的微信支付,最终并没有并入该业务线,也没能上升到事业群高度。

其次,金融和O2O联系非常紧密。这一点从这两年打得难舍难分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身上,已经完全体现出来了。而O2O正是百度今年很重要的转型方向啊。

今年百度在O2O方面表决心的大事儿主要有三件。一是200亿支持糯米发展,二是在财报中表明要转型O2O,Robin当时声称不在乎华尔街的看法。三是悄悄的出手了一直亏损的去哪儿,转而拿到了携程第一股东的位置。

应该说,百度在O2O这条路上,还有很多仗要打。仅仅是BAT之间,各个领域的争夺战也会非常多。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告诉我们,支付是直连线上线下的兵家必争之地,把支付做好可以搞定很多事情。

不知道明年春晚,发红包的会不会是百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