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腾讯投资部门,其实一直在频频发力业界

第一财经日报 / 刘佳 / 2015-09-22 23:07
用“互联网+”的方式去“连接一切”,几乎就是腾讯过去一年投资的“关键词”。整个2014年,腾讯投资的项目超百个,许多项目都是很早期就已经介入。另类资产调研公司Preqin...

解密神秘的腾讯投资: 如何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

用“互联网+”的方式去“连接一切”,几乎就是腾讯过去一年投资的“关键词”。整个2014年,腾讯投资的项目超百个,许多项目都是很早期就已经介入。另类资产调研公司Preqin的数据显示,在去年中国规模最大的10笔科技行业风投交易中,腾讯就占据了其中的4席,而且参与了总金额达63亿美元的48笔交易。这使得腾讯投资俨然成为了国内最具活力的投资机构之一。

从入股丁香园、挂号网、饿了么,投资滴滴快的、同程旅游,再到海外投资手游开发商?GluMobile、医疗技术公司Scanadu……在这背后,腾讯究竟是如何通过投资,真正做到了像马化腾所说的一样,“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的?

第一笔投资和最快一笔投资

一向被视为内部最神秘的腾讯投资部门,其实一直在频频发力。

但鲜为人知的是,在10年前的2005年,腾讯还没有成熟建制的投资部门时,就已经做出了公司的第一笔投资。当时腾讯全额投资了邮箱应用Foxmail及其团队,团队的负责人是张小龙。这支团队后来成为腾讯的广州研发部,在2011年研发上线了腾讯在移动时代的“船票”微信。

这笔投资也从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腾讯投资逻辑:投资的虽是产品、公司,但背后其实投的是人和团队。

在近日腾讯官方微信公号上的电台节目“腾讯FM”中,来自腾讯投资的穆亦飞透露,在腾讯内部,通常用“三个盒子”理论评判创业者:第一个盒子是先天因素,即智商和学习能力;第二个盒子是根深蒂固的个性,涵盖专注、勤奋、正直等特质;第三个盒子则是可后天培养的能力,表现为视野、领导力和执行力等。

而腾讯投资马修的解释更加直白:看一个创始人其实就是看三点:第一看有没有好的vision(视野),第二看有没有好的决断能力,第三就看有没有好的执行力……

细节决定一切,马修透露腾讯在短时间内了解创业者的秘诀,就是通过一些细节来判断创业者的素质。例如,在交流的过程中,如果创业者对于公司股权的分配搞不清楚,投资人会认为他缺乏领导力;如果创始人在谈判条款时,总是特别关注个人利益得失,而不是员工利益或者公司未来发展,投资人可能就要思虑再三。

从行业来考量,如果创业公司做的是社交,则可能需要对产品的感觉把握好;如果是O2O业务,要带线下团队,就需要创业者特别“猛”,具有线下的开拓能力。

而腾讯的投资决策除了在战略和财务上的考量外,也尝试围绕公益展开投资。

穆亦飞透露,在投资丁香园后,腾讯很快就投了一个急救的项目,这应该是在投资并购部的例会历史上汇报最短就通过决策的一个项目,只用了十分钟不到。

如果一个人在路边突然倒地心脏骤停,4分钟之内正确施救的成活率是75%到80%,而“120”赶来最快也要20分钟。这十几分钟的差距,导致中国每年心脏骤停的存活率不到千分之五。而腾讯投资的这家公司在做的,就是培养一大批社会志愿者进行急救。

设想一下,当你看到有人突发倒地之后,有更多掌握急救技能的人员可以尽快直接施救,或者马上可以通过微信分享地理位置并呼叫周围具备这一技能的人员赶来,这将挽救更多条生命

“除了连接商品,连接信息以外,我们还要连接互助。”穆亦飞坦言,这个项目的财务回报不是最主要的考量点,但所有的投委会成员一致决定投资。当天马化腾“秒回”了这封投资汇报邮件,回复说“这件事非常有社会意义,我们一定要全力支持”。

“资本寒冬”更考验内功

和西装革履的投行风格不同,腾讯投资部门的人穿着风格很“休闲”,他们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跟创业者打交道,“需要第一时间就能拉近距离感”。

例如,在腾讯投资丁香园前,双方曾有长期的接触。穆亦飞每回去杭州出差都带双球鞋,有时周末还和丁香园的同事们踢场球。

“其实什么都不为,就是为了大家一直有联系,能够越来越熟悉。”穆亦飞说,当时丁香园一直不开融资窗口,无论什么时候去找过去,对方都说自己暂时不需要融资,但2014年时董事会突然决定开融资窗口,刚好自己的运气不错,正好转天就在杭州。

最终,丁香园拒绝了其他投资人高于腾讯的报价,选择了与腾讯合作。除了专业性让丁香园感到有信心和彼此熟悉度足够,此外腾讯的反应和决策速度也很迅速——从丁香园董事会决议融资的第二天开始算,腾讯在42天之内完成了意向、谈判、尽职调查、协议签署、打款交割7000万美元的所有动作。

“第一,腾讯有战略资源,业务资源联动会更丰富;第二,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是足够专业的,力争做到行业专家。第三,我们的价值观很适合创业公司。”穆亦飞在谈及腾讯投资的优势时这样总结。

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中,越来越多90后,甚至95后,这让1989年出生的马修和他们有更多的共同语言。

对于90后创业者的争议,他认为,如果是需要借助技术工具改造一个比较重的行业,比如货运、能源、医疗,那么70后的社会经验和资源是很重要的;80后可能在互联网+某个行业方面更擅长,因为他们既懂互联网,又有了一定的社会阅历;90后对纯互联网的产品,诸如社交一类的更有优势,因为他们更了解用户。

事实上,马化腾也是在27岁时创立了腾讯。放到现在来看,介于85后和90后之间。“一个公司从创立到真正成熟变成上市公司,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现在的90后大概是25岁,等到他们做一家特别大公司的时候,已经30岁了,其实足够成熟了。”马修说。

二级市场的低迷,让不少创业者担心“资本寒冬”的到来。资金面的走势确实会影响包括90后在内的创业者的生死,马修认为,股灾是否持续谁都不好说,因为传递到一级市场需要时间,如果股市转好,可能还没传递到,恐慌情绪就消失了。比如,上半年大家一直喊冬天来了,结果二级市场都没有被真正打死,一级市场大难不死估值反而一路走高。

但他预计,这次很有可能会出现二级市场持续低迷并且伴随经济衰退,最后创业团队双重压力,资金和业务都会碰到挑战,挺危险的。这意味着腾讯要选择能有一定造血能力或可以灵活调整开支、估值别卡在太高位的标的。

“除了前面说的,我觉得市场的打法会变。”马修预计,“之前的打法都是简单粗暴的补贴,或者大规模的线下扩张,资金面收紧后大家会更精细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