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截胡谷歌,Spotlight搜索抢占先机业界

砍柴网 / 天地会珠海分舵 / 2015-09-15 18:24
外界对于苹果将会在iOS9上加入广告屏蔽这个功能的说法已经有铺天盖地的报道了,很多人都把它看成是针对谷歌的传统广告收入的一次挑衅。其实大家有所不知的是,iOS9中所提供...

外界对于苹果将会在iOS9上加入广告屏蔽这个功能的说法已经有铺天盖地的报道了,很多人都把它看成是针对谷歌的传统广告收入的一次挑衅。其实大家有所不知的是,iOS9中所提供的另外一个更新也许会对谷歌这个巨人的收入带来更严重的冲击——这就是升级后的Spotlight搜索功能。虽然这并不是如广告屏蔽功能一样对谷歌进行直接的挑衅,但它将会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将谷歌(来自苹果设备上)的广告收入给切断。

Spotlight的改变

为了更好的理解这个问题,大家很有必要往回看下应用搜索优化(ASO)这个相关的利基领域。到现在为止,ASO的应用还是比较有局限性的,因为开发者和市场营销人员还只能在应用平台展示列表上做些优化的动作,以便获得更好的应用展现机会,而搜索引擎是没有办法去访问这些应用内部自身的内容的。但是,苹果,谷歌和其他如Branch.io、Deeplink.me等提供深度连接服务的第三方机构,都已经开始主动对应用内部的内容进行索引了。

有了这些新的索引,应用内的内容的推广新方式就开始到来了。这种应用搜索的体验与传统的网页搜索将没有什么两样,只是它不是来自于网页而是来自于应用内部的而已。这势必会提升用户的参与度(engagement)和转化率。最终,开发人员将会发现有更多人使用其应用,OS提供商将会获得更多的收入,用户将更容易的访问到应用内部的内容。

最终,只需要在设备内部给用户提供一个搜索页面,用户就可以在预先构建好的“池”中进行应用和服务的搜索,而这期间根本不需要用到谷歌的搜索引擎。

苹果截胡谷歌

我们在iOS9中已经发现,苹果已经开始对应用内容进行索引,当用户使用Spotlight或者Siri进行搜索时将会直接呈现相应的结果。这里的重点是,用户将会在考虑使用谷歌或者Bing之前就已经获得了他们想要的结果。

苹果非常聪明的对移动设备是个私人化设备的这种天性进行了考虑,在用户设备的内部创建了一个目标索引数据库。这就让用户的私人数据更加安全,且保障了搜索结果的相关性。

同时苹果还将这个本地索引和公有云上面的索引进行了关联,这个公有索引存放的是包含用户设备的应用之外的第三方的搜索结果。所以当用户进行搜索的时候,他们不仅能得到来自他们设备内部的结果,还能看到其他没有安装的外部应用的搜索结果。这样的话,苹果就能让更多的用户系留在iOS的生态系统里面,并且更关键的是,让用户远离谷歌。

如果做这个事情的不是苹果的话,也许大家觉得这种做法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苹果既然为用户提供了这样的一个直指苹果生态系统的路标,它的这种扩张必然为搜索提供商带来巨大的影响。一只蝴蝶在库比蒂诺(苹果电脑的全球总公司所在地,位于美国旧金山)振一振翅膀,也许将会引发山景城的一场狂风暴雨。

很明显,谷歌面对这种改变的反应也并不慢。它此前就已经开始建立自己的索引来对应用搜索进行增强,并以及使用有一段时间了。比如Google Now就一直有和挑选出来的应用发行商进行合作,为Google Now应用的搜索结果提供相关的内容。

这里对谷歌来说真正的问题是,iOS的用户对于新东西的接受是异常快速的。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发现根本不需要通过谷歌,直接使用Spotlight或者Siri就能获得自己想要的结果的时候,谷歌的传统广告收入必然就会因为丢失了iOS这个庞大的用户群而开始萎缩。

这场基于操作系统的移动搜索战争正在揭开帷幕,让我们拭目以待势态的持续发展。苹果通过iOS9的这次升级下了第一步棋,让其取得了先机。剩下的问题是谷歌是否会紧跟着采取一个更大的但慢了点的动作,来召集兵力尝试扳回一城。现在来预测移动搜索领域的新秩序还为时过早,各大巨头都在排兵布阵,我们且作壁上观好好欣赏后续的好戏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