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辆自行车,为何起步还需要电机辅助?业界

雷锋网 / 黄华 / 2015-09-01 11:14
大多数人可能不知道,国际自行车联盟UCI(Union Cycliste Internationale)对于世界范围内自行车的设计制造有一系列的规定,以保障行驶安全,防止在赛事中某些自行车取得一...

大多数人可能不知道,国际自行车联盟UCI(Union Cycliste Internationale)对于世界范围内自行车的设计制造有一系列的规定,以保障行驶安全,防止在赛事中某些自行车取得一些不对称的优势。但也有人认为这阻碍了自行车设计和性能提升的发展,这就是为什么Specialized’s Creative公司的创始人Robert Egger创造这辆 fUCI 概念自行车的原因,我们就来看看小写字母“f”到底代表了哪些含义。

fUCI概念自行车最夺人眼球的元素无疑是其33.3英寸的超大后轮毂,与前轮毂的尺寸不同,这么大尺寸的后轮毂是被UCI禁止使用的。超大轮毂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和它的仿生鸟造型所暗示的一样,fUCI可以轻松达到“飞一般”的速度。然而,33.3英寸的后轮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就是,自行车起步的时候需要非常大的力量推动,所以fUCI有了第二个与众不同的特点:这辆非电动自行车,拥有一颗电机。

电机被设计在车架底部,主要用于帮助用户静止状态下启动自行车。为电机供电的锂离子电池可被拆卸下来充电,也可以直接使用室外太阳能充电桩充电,非常遗憾的是fUCI并不支持动能回收式的充电方式。作为一种已经非常成熟的技术,暂时不知道为什么作为一辆概念自行车,fUCI没有相关方面的提及。

与其他正在流行的智能自行车不同,fUCI的方式不是直接集成智能模块,而是在龙头处预留一块智能手机外接面板。连接智能手机以后,fUCI能够实现车辆被移动时报警的防盗功能,导航功能,前后碰撞预警、监测胎压、大灯和尾灯自动启闭等功能。另外,刹车灯也是必不可少的,它被巧妙整合在了座位尾部小小的行李箱上。

空气流线型的车体依然是不被UCI支持的设计,fUCI采用的是模仿鸟类头部的流线型设计,有效降低空气阻力,提高行驶速度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不同于现有市面上千篇一律自行车的外观。开发者Egger认为,UCI的标准只是迎合了少数人的使用需求,还有更多的用户追求更高的行驶速度和个性化的出行体验,于是他们设计了这辆颜值与实力并存的概念自行车。

欲了解更多炫酷的智能硬件信息,请关注奇酷公众号(woaiqiku),你也可以在奇酷公众号一键购买,我不会告诉你,注册成为雷锋网会员还能获得超级优惠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