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的水安全吗?让嘿逗安全水杯告诉你业界

雷锋网 / 橙太白 / 2015-08-25 22:49
大多数普通消费者都知道自来水不能直接饮用,但对于桶装水或瓶装水的质量是否能够让人放心,多数情况下只能认品牌。因此,当人们看到一些驰名饮用水品牌成为问题水质榜首时...

大多数普通消费者都知道自来水不能直接饮用,但对于桶装水或瓶装水的质量是否能够让人放心,多数情况下只能认品牌。因此,当人们看到一些驰名饮用水品牌成为问题水质榜首时,只能愤怒而不能通过其他方式避免问题水质。实际上,这种情况让大众在饮用纯净水这件事情上显得十分被动。

现在,一款名为嘿逗的安全水杯能够解决水质检测这个问题。“除了目前智能水杯拥有的饮水量追踪、提醒以及远程互动的功能外,嘿逗安全水杯主要有三个应用场景,区别纯净水与自来水、检测纯净水的纯度和硬度、异物投放提醒”,嘿逗水杯创始人王东旭说。

智能水杯2.0时代:不是提醒,是内容分析

在王东旭看来,目前已经到了智能水杯2.0时代,人们关注的不再是1.0时代的饮水量追踪以及提醒,更多的是“喝了什么”,喝下去的安不安全,放不放心。而将来的3.0时代则是,结合用户的健康情况和饮料的成分分析进行数据分析。

“从2012年到2014年,我们陆陆续续在做水质检测这件事情,也积累了一些技术和经验,自主研发出水质传感器。去年6月份才正式成立了嘿逗水杯团队,把智能水杯带到了2.0时代”,王东旭笑着说。

2012年的时候,王东旭的家人因为桶装水的质量问题导致腹泻。那时候,他就想着通过自己拥有的资源做一款检测水质的水杯,而不是市面主流的检测笔,也不是其他形态的设备。王东旭认为,相比于其他性形态的检测设备,水杯更为自然。

“如果用检测笔来检测水质,无论是否符合标准,检测完的水是要倒掉的。但是水杯就不一样了,及格就喝,不及格可以倒掉,这很自然。怎么说,这是一种心理吧。”

而现在,消费人群定位21-36岁的嘿逗水杯远远超过当时王东旭的预期,不仅实现了当初设想的纯净水水质检测,还有异物提醒、饮水量记录以及远程互动等有趣好玩的功能。

“虽然说我们的人群画像是21-36岁能接受新事物,又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的用户,但是我们的产品是老人小孩都适合用的。比如,我们做了彩色TFT屏幕,让人们互动起来更加有乐趣”,王东旭补充道,“为了这个彩屏,我们采用了两个芯片,攻破了一些功耗难点。”

实际上,在王东旭看来,嘿逗不仅仅是目前这款水杯的名字,而是一个有趣好玩的品牌,在未来还有更多新硬件延续嘿逗水杯这种有趣好玩的调性。

立足国情,安全最重要

嘿逗水杯能够检测用户日常饮用的纯净水的ppm值。一旦超过10ppm,嘿逗水杯将会通过杯身上的彩屏提醒用户,这个时候人们需要考虑纯净水是否假冒或者家里净水器滤芯是否需要更换。“10ppm这个值是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它代表一升水所含的杂质”,王东旭说。

除此之外,嘿逗水杯还有一个“特异功能”:异物投放提醒。只要是往原有的纯净水中投放物品,嘿逗水杯就会进行异物提示。虽然水杯还不能识别这个物品具体的性质,是毒还是药,但是这项功能将会帮助用户避免一些伤害和危险,比如近几年的投毒案以及时常发生在酒吧的迷药事件。

其实,像嘿逗这种检测性质的智能水杯,国外也有团队做了一款叫Vessyl。据说能够从 “分子水平”检测杯中液体的糖分、蛋白质、脂肪等成分含量,甚至可以在数秒内区分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或者将星巴克摩卡星冰乐和热巧克力区分开来。

不过,在王东旭看来,Vessyl与嘿逗水杯最大的不同是方向。具体来说,Vessyl更加注重饮食健康养生,而嘿逗水杯更加关心人们喝下去的是不是安全的。而这样的方向,除了与当初的出发点有关系,还与目前国情有关。

“其实呢,我们也可以像Vessyl那样做到液体成分分析,还可以识别出13种饮料品牌。但是这种成本分析带来的保健养生与国内的桶装水卫生情况相比较,后者更为重要。总之,我们会在安全这条路上走下去。”

王东旭说,嘿逗水杯团队还将会继续深挖饮料安全这个领域。目前的嘿逗水杯只涉及纯净水,但是在后期还会推出果汁、牛奶、碳酸饮料等安全检测。

目前,嘿逗水杯的样机已经做出,计划在8月底到9月初进行众筹,10~11月份开始发货。不过,这个计划可能也会发生变化,因为嘿逗水杯也像其他的初创团队一样遇到一些量产上的挑战。

“身边有些朋友会催促我赶紧发货,他们会说‘某产品都已经出来了,你也赶快啊’。其实,我也着急,但是我们更加希望用户在使用的时候拥有好的体验和品质。嘿逗不是一个产品,是一个品牌”,王东旭说。

从成都爱信雅克电力信息化公司的掌上川电APP、购电宝智能硬件,到现在的嘿逗水杯,这一大转型不仅是满足自己的需求,更加是王东旭在资源丰富后的一次身体力行和追寻小时候的机器人之梦。

在他的定义里,小爱未来(嘿逗母公司)的目标是从生活细节开始,做“很多公司没有解决的问题”,“做别人没有做的事情,做不一样的事情”。正如王东旭在博客中写道“智能硬件大肆滥用‘智能’概念,过度透支用户的猎奇心。而我没有把水杯命名为嘿逗安全智能水杯,而把它起名为嘿逗水杯。因为我知道,相对智能,我和我的团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团队需求:

王东旭希望通过雷锋网呼吁初创团队,在打造一款产品的时候,最好去了解和调查相关的专利信息,以免侵犯他人专利,导致后续麻烦的事件。与此同时,初创团队应该做好专利和商标等相关备案,保障自己的利益。

雷锋网先锋志致力于发掘更多产品和技术创新驱动的创业项目。如果你也在创业,如果你也认同产品和技术是改变世界的中坚力量,欢迎通过我们向业界介绍自己。联系方式:startup@leiphone.com,24小时内会收到我们的回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