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来了怎么办?五种新技术拯救你!业界

雷锋网 / 老吕IO / 2015-08-19 23:00
厄尔尼诺、臭氧空洞、气候异常……这些名词我们都听烦了,人类在走向气候灾难的高速公路上狂奔。尽管上至科学家,下至小学三年级老师都在苦口婆心的劝大家保护环境,但多数...

厄尔尼诺、臭氧空洞、气候异常……这些名词我们都听烦了,人类在走向气候灾难的高速公路上狂奔。尽管上至科学家,下至小学三年级老师都在苦口婆心的劝大家保护环境,但多数人还是禁不住拉风又帅气的SUV的诱惑。

一些愤世嫉俗的人认为人类在环境问题上犯错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以人类的智慧,不足以解决环境这个级别的问题。心理学家早就证明了人类不太擅长抽象的统计学问题,所以一些慈善组织在营销活动中更偏向用一些小的例子,而不是冷冰冰的数字。喊破喉咙告诉人们非洲有一百万人正在挨饿,也不如展示一幅骨瘦如柴的孩子的照片来得有用,耸人听闻的故事比抽象的数字更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也许找到真正造成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找到救命稻草并在气候灾难中生存下去。对人类来说,可能这根救命稻草就是我们所擅长的制造业吧,能否制造出适合未来荒凉时代的工具对人类的生存至关重要。那么我们到底要去哪学习在气候灾难中保命的新技术呢?

为了未来在气候灾难中保命,我们准备了五种新技术,现在让雷锋网带你们一睹为快吧。

环境传感器

随着地球气候变得越发不稳定,各种百年不遇的极端天气状况成了家常便饭,所以我们越来越依赖那些传感器了,以便在灾难发生前警告我们,预留一些时间好让我们逃命去。而新型的环境传感器已经可以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部分,家里、车里甚至工作单位,未来传感器可能还会装在我们身上。

可能大多数人认为环境变化最明显的就是温度了,不过伴随着气温的上升,其他的灾难也会随之而来,包括空气污染、水源枯竭和更强的辐射。所以能时时对室外环境进行监测并反馈便变得非常重要。许多公司已经在着手开发相应的产品,而且有许多针对性的产品已经上市。

这其中最有前途的有三款,雷锋网介绍过的Tzoa就是其中之一,这款可穿戴设备可监测空气中的有害颗粒物;第二款是Lapka 环境监测器,它可以监控一系列的危害等级,包括食物的硝酸盐浓度等;第三款则是iGeigie,它是一个便携的盖格计数器,时刻为你监控附近的辐射剂量。

Tzoa环境监测器

可穿戴设备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脚步的加快,空调服装也成了市场的新宠。虽然空调在炎热的夏天是人们的保护神,但还有许多买不起空调的人呢,比如在印度和巴西,空调还算是件奢侈品,他们怎么办?所以印度海德拉巴的Dhama Innovations公司就发明了空调衣,他们的产品将电路和锂电池系统植入夹克或背心中,通过温控系统让衣服变成自动恒温器,温控范围为华氏77度到113度(25到45摄氏度)。

另一件产品是Embr Labs的Wristfy,它看起来像高档的银制手镯,不过隐藏在它金属外壳下的可没那么简单——一个复杂的数码底座可以源源不断的输送能量,从而给佩戴者加温或降温。空调服是通过外部温度的控制来达到空调的效果,而这款手镯则不一样,它通过内置的恒温器来调节人体对冷和热的感觉。手镯表面安装了热感应器,通过它,你夏天在海滩上戏水时就感觉好像踩在冰水里,透心凉。

世界第一款“暖宝宝”、“空调”两用手镯——Wristify

超级阻热材料

当我们把目光转向室内气候调节,总会感觉好像自从空调出现后科学家在这个领域就不再有什么建树了。但事实上这类技术还是不断向前发展的,比如泡沫喷涂保温技术和Nest温控器,但这些技术真的不能算是革命性的。不过幸运的是,在这类技术上我们马上就要迎来突破了。磁致热技术和超级阻热材料的出现将会改写室内气候调节的版图。通用电气的科学家用镍锰合金制造出了新的磁体,将它们以特殊的方式排列,就可以给流过其中的水(27摄氏度左右)降温。不过现下这个设备体积还过于庞大,不过未来它进入市场后功耗和效率都会得到极大的改进,成为未来冷库的标配。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全新的聚丙乙烯纳米材料,它可以有效反射照射来的阳光,降低热辐射吸收,从而降低温度。斯坦福大学的Aaswath Raman博士和他的团队就研发了一种新型材料,它可以反射大部分的太阳光谱,并同时减少红外线散播到外太空的频率。如果这些材料未来用作建筑的外部装饰,那么就可以极大的减少空调的使用,因为太阳辐射会被直接反射回外太空。

运用磁致热技术来冰镇饮料的装置

智能温室

前面一直探讨的都是怎么保持人类自身的凉爽,但同时我们不能忽略的很重要一点是粮食安全,这可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宝贝,而气候变化正在威胁着它们。气候变化对农作物生产的影响我们还不太清楚,但现下加州的干旱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了它的威力,今后可能在粮食生产上我们的成本会节节攀升,造成粮价上涨和粮荒。所以如果我们拥有自己的温室,那该有多美啊。新创公司Niwa就推出了自家的新产品——“智能温室”,它利用水培方法种植作物,而且利用手机软件就可以调控温室内的小气候。该系统现在已经可以预定,未来在该公司的指导下就可以进行建设。

可以用智能手机控制的Niwa智能温室

合成生物学

气候变化给我们带来的最持久的影响恐怕就是健康问题了。具体来说,外界环境的污染和紫外线辐射的增强会提高癌症的发病率。难道我们只能束手待毙吗?不,我们还有合成生物学!未来我们可以操控和改造自己的DNA,并创造一种新型的细菌来清除掉体内的癌细胞。通过转基因技术的改造,我们的农作物还可以在更恶劣的环境中生长,从而保证我们的粮食供给。

不过想想更远的未来吧,如果地球的环境真的恶化的不可逆转,不再适合人类居住,我们就可以利用合成生物学重新编写我们的DNA,以适应极端恶劣的环境。超人运动(Transhumanist Movement)的信徒们已经盯上了这项技术,未来经常上头条的可能就是这类复杂的基因工程了。

via extremetech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