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机器人什么样?车萝卜是HUD+语音业界

雷锋网 / 白玉龙 / 2015-08-18 09:54
全国目前汽车市场的保有量在1.54亿左右,相比于智能汽车「时尚」的功能,普通汽车就显得有些「陈旧」。如何让你家中的普通汽车一秒变智能?现在有款车萝卜HUD智能车载机器...

全国目前汽车市场的保有量在1.54亿左右,相比于智能汽车「时尚」的功能,普通汽车就显得有些「陈旧」。如何让你家中的普通汽车一秒变智能?现在有款车萝卜HUD智能车载机器人。

搜狐前30号员工,雅虎中国第一个产品经理,创业干过5年海淘电商,腾讯拍拍网、高德地图任职,这些不是乐驾科技团队成员的经历,而是CEO马斌斌的履历。这样一个人做了车萝卜这款产品,用他的话说:“我最擅长的就是产品,这么多年就是帮助不同公司解决产品的问题,而创业则是解决自己感兴趣领域的问题。”

车萝卜是一款摆放在汽车仪表台上的设备,产品的原理就像是投影仪,由投影光机发出的光透过透明屏幕成像,当用户开车时图像就好像呈现在前方的道路上。相比于智能汽车的显示屏来说,HUD的好处就在于开车时利用余光就可以查看信息,不用大幅度摆头,非常安全。不过当显示的内容比较复杂时,还是会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所以相比于其他HUD产品,车萝卜最大的特色就在于语音交互。“对于开车来说,最好的交互方式就是驾驶者用耳朵听,用嘴巴控制。”马斌斌向雷锋网形容。

语音控制的想象空间很大,但实际能做什么呢?在与雷锋网的交流中,马斌斌向记者展示了四个功能:

导航,可以语音选择目的地、是否躲避拥堵路线、地图来源(百度或高德)、路况、电子狗

电话,通过蓝牙连接手机,可以语音控制接打电话,被呼叫方存号多于一个的时候,可以语音选择

音乐,通过语音操作,可以播放SD卡的音乐,也可以播放电台内容(合作方为考拉电台)

微信,需要提前通过扫码登陆微信,收到微信时会有语音提示是否播报,回复时通过语音输入、识别(合作方为思必驰)转换成问文字。但如果开车前没有登录微信,为了安全考虑,导航时无法再登陆。

车萝卜的交互模式有三种:语音、手势(有前置摄像头)、按键(产品本身有按键,还可以装在方向盘上的遥控器),如果怕语音吵到车内其他人,还可以连接蓝牙耳机。设备屏幕需要在正前方才能看到显示内容,对于这一点马斌斌认为,开车时人的姿势是很稳定的,设备摆放的位置不会影响驾驶者观看,旁边的人没办法看到其实可以保护隐私,比如有微信消息的文字内容。

产品需要放在仪表台上,光线的强度是否会影响画面观看?对于记者的疑问马斌斌现场做了演示。采访当天北京室外35度,阳光明媚的让人汗流浃背,记者拿着产品在室外强光下进行了试验,除了在正对着太阳的情况下影响实际观看,在正常角度范围内阳光并不影响可视效果。他表示产品针对强光、弱光情况作了自动亮度调节,无论是夜间还是白天使用都没有问题。

与同类别的产品相比,除了提高语音识别的准确性,乐驾团队还在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发热。阳光暴晒通常会让产品表面的温度非常高,马斌斌介绍,友商的产品最高可以达到80-90度,这种情况下机器是完全没有办法运转的,而车萝卜从设计上结构就比较大,里面有风道、风扇、全金属散热片,即便是表面温度达到了80-90度,内部通过空气快速对流可以将温度降到65度以下,这是他们设定的核心元器件最大额定温度。

车萝卜项目从2014年10月启动,公司在今年1月份正式成立。在成员方面,安卓开发以前是高德安卓版开发总监,供应链的负责人以前负责是小米note和红米的供应链,团队的成员大多都是来自腾讯、华为、思必驰等公司,而代工厂则是联想、华为的代工厂上海华勤,这也让马斌斌对于量产和出货并不担心。

第一版(左)和第二版(右)内部样机

乐驾科技希望能够与奥迪、宝马等汽车厂商合作,虽然透露正在洽谈,但时间可能会比较长。而车友会、汽车论坛也是他们下一步合作的方向。众筹平台京东投资了他们,产品上市后会在线上进行推广。不过马斌斌表示由于成本过高,网上卖的售价肯定不会太低(众筹价1299元起,零售价2599元),未来的渠道主要还是线下,会与汽车城、4S店合作。如果觉得售价太贵,也可以期待乐驾之后推出的手机APP,具备车萝卜的所有功能。

对于马斌斌来说,智能车载机器人需要可联网、可安装应用、通过人工智能做一些助手和秘书的工作,通过OBD组件提供提醒功能(洗车、加油等),在未来拓展汽车周边的服务。

下一步他们计划推出一款行车记录仪,可以结合车萝卜一起使用,通过语音和按键拍摄视频。在8月15日(本周六)下午,乐驾科技CEO马斌斌将做客雷锋网主办的《硬创公开课》,分享他的创业故事,他希望更多的用户知道车萝卜这款产品。

雷锋网先锋志致力于发掘更多产品和技术创新驱动的创业项目。如果你也在创业,如果你也认同产品和技术是改变世界的中坚力量,欢迎通过我们向业界介绍自己。联系方式:startup@leiphone.com,24小时内会收到我们的回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