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邦科技康雯婕:智能可穿戴还有很多东西等着我们改变业界

雷锋网 / 金红 / 2015-08-17 10:38
他们推出的第一款产品仍然是一款智能手环,命名Fii T2,T1就是那个失败的产品。

10岁开始接触计算机并自学编程,11岁考上伯克利大学,19岁拿到数学系博士学位以及物理系硕士学位,康雯婕从小就是别人眼中大神级的学霸。

她喜欢有挑战的东西,并且排斥条条框框。曾先后到苹果谷歌实习,不过即使是全球最优秀的科技公司,也无法束缚住这只想要自由飞翔的“小鸟”,她说自己不喜欢四平八稳的生活,从小就一直和别人不一样。

最后,在寻寻觅觅后,她以创业终结了她长达四年漂泊的生活,她说,这次她找到了她想要的东西。

因为一个失败的产品,她选择了创业

2010年回国,拥有名校双学位证书让她可以进入任何一家公司工作,她也可以选择回家乡武汉,那里还会对回国人才提供资助。不过她最终选择了一条所有人都无比震惊并且极力反对的路,去工厂做一名底层工人。

她谎称自己没有学历,并且说了很多好话才顺利进厂。进厂后她被安排到一线做剪板子、焊接电板等工作,“在那里很快乐,学到了很多东西”,她说想做东西,首先得了解基层。

做了大概7个月的一线工人后,她离开工厂,去过美国一些初创公司,仍旧是待不住,“没挑战”是她给出的最多理由。2012年国内创客概念兴起,创客空间也随之创建,她开始一头扎了进去,一个人做了很多小玩意。

后来,通过朋友认识,一名叫何世友的创业者因为在做的一款产品出现很多问题找到了她。这是一款智能手环,问题很多,在康雯婕眼里这就是一个完全失败的产品,蓝牙、APP、功耗、待机时间还有其他一大堆功能都存在各种问题。不过她还是很乐意去帮忙解决这些问题,把一个满是问题的东西变成一个优秀的产品,对于她而言这就是挑战。

虽然这款产品最终还是没有投入市场,不过却成了促成双方合作创业的契机。2014年1月与何世友以及另外三个合伙人一起创立沃邦科技,何世友任CEO,她任CTO。

先生存,后发展

他们推出的第一款产品仍然是一款智能手环,命名Fii T2,T1就是那个失败的产品。

在这个时候选择做智能手环并非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从2012年开始国内智能手环就爆发式地出现。于去年10月正式推出的T2与普通智能手环无异,主打运动概念,记步、测心率等,这也就意味着它从一开始就面临着众多的竞争对手。

如今谁都知道在智能手环上与小米拼要么死,要么转型,而智能手环目前都难以脱离“运动”概念的框架,于是大家纷纷在外形上下功夫,比如加点钻石点缀就摇身一变成为时尚奢侈品。康雯婕是最早开始关注智能手环的一批人,也曾在创客时代自己鼓捣过。作为技术控,她更加关注每个技术上的细节,在她看来,T2与小米等其他竞争对手在功能上并无二致,不过在整体的性能上却更加的稳定。

另外,T2的用户与小米的用户重叠度并不高,这源于这个市场还存在很大的空白地,而他们主要服务的也是这些未被市场发掘的用户。T2采取线下经销商模式销售,用户大多都是刚开始接触智能可穿戴产品。“我只管把这些人服务好就好了”,现在康雯婕很喜欢和用户沟通,尽管有时候他们的要求真的让她觉得很无厘头,但这些反馈会让他们更加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在哪儿。

T2现在每个月有将近20万的出货量,康雯婕说这样的成绩是刚解决生存问题,接下来是要开始寻求发展。

之后,除了T2,他们还推出了三款产品,防辐射的孕妇智能手环,针对儿童的智能体温测量计,以及一款电子手表,其中防辐射的孕妇智能手环是康雯婕的创意,她说目前还没有人这么做,不过销量却不如人意。

康雯婕说她会把T2继续做下去,做成一款现象级产品,“就希望它能持续有一个迭代,然后能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反馈,通过这些反馈做出更用心的产品,再次刷新他们的眼球。”

Fii T2运动智能手环

接下来做什么

当记者问她是否打算做一个大而全的公司时,她说公司将主要关注两个方向,消费类以及智能医疗类。

下个月他们将推出一款智能医疗臂带,这是儿童温度计这条产品线的的迭代产品,主要是针对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可测量温度和心率等,采集人体体征数据。

智能臂带将首先被投入到医院中测试产品的严谨性,医生可直接通过采集到的数据来判断病人的病情,“打通医患关系信息不流通”,她说,她们希望这款产品能传达一个输入输出的声音,解决用户需求中的一个环节。

在她看来,对于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而言,这个就是刚需。心脏病儿童与普通儿童相比,发烧的概率高出50%,需要经常测量体温,同样需要经常测量心率,另外心脏病儿童通常都需要被长期监控,一般是半年到3年,极端的则需要长达6年时间。

在测试中,他们将在数据上与医院的临床ECG数据进行对比,他们使用的是光照形式采集数据,ECG是电信号,她说光照会更加适合可穿戴产品,“光反射式和电极式的各有优点,目前电极式在专业医疗领域还是广泛使用,光反射式测量心率会比较适合穿戴式产品做测量,和电极式相比该技术的使用更为年轻。”

后期他们计划建立自己的医疗认证工厂,她说这将是温度计领域第一个这样做的公司。

除此之外,他们还将与BAT三巨头之一合作推出一款智能手表,关于那款智能手表,因为还未正式公布,在这里也不多做透露。9月9日,他们将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这款产品。

目前他们的团队共发展至近50人,已完成900万的Pre-A轮融资。如果你对他们感兴趣,可联系:saiyouho@fiismart.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