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体育发布的三款自行车依旧没有“落地”业界

雷锋网 / 易建成 / 2015-08-12 15:52
过去几个月,无论是上海的 CES Asia 还是北京国际自行车博览会上,乐视这辆「超级」自行车在雷锋网记者心目中的形象一直是「束之高阁」的(如下图)。所以在收到乐视体育邀...

过去几个月,无论是上海的 CES Asia 还是北京国际自行车博览会上,乐视这辆「超级」自行车在雷锋网记者心目中的形象一直是「束之高阁」的(如下图)。所以在收到乐视体育邀请函的时候,我心想乐视自行车在这一次发布会终于要「落地」了吧。

回到发布会现场,乐视今天在北京发布了三款智能自行车,分别是铝合金版的斯塔利(现代自行车的发明者)、碳纤维版的西夫拉克(自行车之父)以及全碳版的阿尔普迪埃(环法赛的一个赛段),售价分别为 3999、5999 以及 39999 元。

8 月 12 日 上午 10 点开启预约,首批上市发售日期为 8 月 19 日,不过只售 100 台。

据乐视体育 CEO 雷振剑介绍,自行车 Gene(中文名字为:竞趣)系列是乐视体育的第一个硬件产品,未来他们还将涉足运动相机、无人机、跑步机、运动可穿戴设备、智能箱包等智能硬件领域。

乐视体育智能硬件副总裁李大龙在发布会上分析了当前的自行车市场,比如当前产品同质化严重、概念产品泛滥、自行车百年历史并没有本质变革等等,从而引出了乐视自行车的「破坏式的创新」。

为了体现出「破坏式创新」这个概念,乐视甚至为这款自行车造了一个新词,叫做 IUB(Intelligent Urban Bicycle )——智能化城市自行车。

李大龙表示,整车从研发开始前后经历过 300 多次的修改,画了 1000 多张效果图。当这辆车造出来的时候,他说同事都被感动得哭了。

乐视自行车主要由头机、中控区、把手控制区、灯光系统、对讲机、传感器组、电源管理系统七大模块构成。整车有两套电源管理系统,头机部分有 3200 毫安的电池,车身部分有 5200 毫安的电池。

Bike OS

图为工作人员收拾现场的间隙所拍

李大龙称 Bike OS 是一款真正的自行车操作系统,它有 4 个功能模块,分别为防偷盗系统、运动音乐系统、数据监测系统、自行车通讯系统。

不过在现场李大龙并未演示这套操作系统的展示功能,在专访环节中,雷锋网也就此事询问了李,他给出的回答是现场没有网络,不方便演示。

在服务方面,飞鸽提供的线下保修与保养;联通提供的物联网平台专有数据流量,首年每月 1GB 流量;平安提供的定制化保险和救援;芬兰知名户外品牌 One Way 提供骑行包、骑行风镜和骑行手套等产品。

对于全碳版的阿尔普迪埃,乐视体育甚至提供了以上的服务礼包,不过不知道将来有多少用户会用到直升机救援这样的服务。

One More Thing

除了带来三款新产品,乐视体育还推出了 BiU(自行车爱你)计划。据雷振剑的介绍,BiU 相当于是 Uber、Airbnb 的升级版,通过便捷的共享骑行,实现休闲锻炼、缓解交通、绿色出行。

乐视体育将首先以北京、深圳和海口的骑行地标为试点,建立共享骑行站,骑友们可以通过付费租赁的方式获得自行车的使用权。

今年 10 月,乐视体育自行车将在国内与美国同步公开上市,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厦门、福州、沈阳、大连、青岛等地将成为首批上市地区。

小结

虽然乐视体育通过展台远距离的向观众展示了这几款自行车,可是当发布会结束后,原以为能到体验区能体验或者近距离感受一下乐视的「超级」自行车,但令雷锋网记者失望的是它最终还是没能「落地」,仍就被「高高挂起」,这不免与现场热情的观众产生了一种距离感。

在专访环节中,雷锋网记者就这个问题问了李大龙,他给出的回应是现场人多,不方便管理,所以没有提供试骑的体验。

事实上,在发布售价的环节,李大龙几次想卖关子,让观众猜乐视自行车的定价,现场观众也非常不给面子,直接喊 999元 、 1999 元。不过当这三款车的价格依次揭晓的的时候,大家的兴致并没有被调动起来。

就产品本身来说,乐视自行车的三款新车,从线条上看更像是一款「肌肉车」,可能不大适合女生。当然,对价格敏感的用户,贴心的乐视体育早就考虑好了:提供分期付款。总体上看,三款车型在外观设计上一致,几乎很难区分开来。

值得一提的是,乐视体育与飞鸽的合作可以看做是互联网企业与传统行业合作的一个模板,发挥各自领域的专长,弥补各自的短板。雷振剑称乐视体育还将复制与飞鸽合作的模式进入其他硬件领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