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Q深度渗透大学生市场,阿里百度咋办?业界

i黑马 / 周路平 / 2015-07-05 22:23
助QQ庞大的年轻用户基数,腾讯开始深度介入大学校园市场,力图通过自身的平台,全面接入高校管理和学生生活。对于目前还只是开展了校园分期购物业务的阿里和百度而言,腾讯...

 

被微信抢了风头的QQ开始寻找自己的生态切入点,决定从校园开始搭建QQ生态体系。7月3日,腾讯QQ与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北邮、大连理工、华东师范五所高校达成战略合作,提供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全面接入高校管理和学生生活。

在双方达成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中,包含五大板块:QQ公众号、QQ钱包、腾讯云、腾讯学堂和兴趣部落。五大板块将具体介入到校务管理、招生推广、社团社交、校园数字一体化、移动支付、就业推荐、学业数据化、教育资源的输入与输出等诸多方面。

在目前QQ构建的智慧校园生态里,已经实现了校园QQ公众号对外宣传、图书借阅查询、成绩查询、教室查询、校园卡充值等基础功能。之后将会有更多功能出现,例如通过接入QQ的公众账号体系,学校可以进行校务移动化管理,进行校务传播,甚至对外宣传和招生宣传;通过QQ钱包,学生可以缴纳学费、水电费,实现校内吃住行数字一体化。换言之,如果QQ构建的智慧校园得以实现,未来高校的管理和学生的学习生活都离不开QQ的服务。

腾讯副总裁殷宇列举了一个场景,如果学校在十分钟内需要在大礼堂开会,就可以使用消息模块把消息推送出去,用最快速度通知到最多的学生。

QQ想干嘛?

从1999年到现在,QQ走过了16个年头。根据WeAreSocial公布的数据,QQ在2014年的月活跃用户达到了8.29亿,成为全球第二大社交应用。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微博、微信的崛起,QQ很难再有当年全民互留QQ号的风光,不管是用户数量的增长还是业务的增长都开始进入瓶颈阶段。而在完成海量用户积累之后,QQ也开始寻求纵深拓张和生态体系的打造。

QQ为何选择与高校共建智慧校园?在互联网+的趋势下,高校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切入点。这个群体是未来消费的主力军,受互联网文化影响深刻,无需太大的培养成本。而作为老牌的社交软件,QQ又是这批主流群体的社交首选。据腾讯副总裁殷宇透露,高校新生用户95%都有QQ号,而在所有QQ用户中,25岁以下的人群占据6成,QQ一直被认为是年轻化和娱乐化的产品。以往QQ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停留在即时通讯上,这次QQ选择更加深入地介入到学生的生活。

“学校培养了这么多的优秀人才,如果我们从学校就开始影响和培养他们,带来的将是一个整体生态的演变。”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市场部总经理李丹透露,腾讯的教育生态也将从这五所高校向全国高校扩张,高校只需要在网络提出申请,就能自主选择接入功能模块。同时QQ也打算向中小学扩张,因为全国很多的家校沟通都是通过QQ群的方式实现。

今年两会,腾讯CEO马化腾曾表达了对“互联网+”的观点。他认为,“互联网+”更多的是移动互联网与其他产业融合,而不是完全颠覆,“移动互联网就像电一样,成为基础性设施,除了互联网,其他行业也可以拿来为其所用,帮助其升级换代”。QQ这次与高校之间的合作,不是颠覆者的姿态出现,而将扮演通道和渠道的角色,连接企业和用户,连接学校和学生,连接机器和用户,帮助高校互联网化。

“像一个浏览器”,腾讯副总裁殷宇用这个比喻来打消高校对于“智慧校园”在信息安全方面的顾虑。QQ作为平台方不直接接触学生的隐私和学籍信息,学生的信息和数据都是由学校管理,最终的连接和呈现由QQ平台完成。而对于招生信息、勤工俭学信息、课程信息和部分学校认为具有保密性质的内容,都可以不被传播出去。根据殷宇透露,QQ搭建的平台也将面向其他产品开放,各高校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不同的模块组合。

 

阿里百度咋办?

相比于阿里和京东在校园开展分期购物的做法,腾讯在校园生态上走了一步好棋。一方面高校乐于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和互联网化;另一方面QQ高校学生本身就是优质资源:伴随着互联网成长、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是未来的消费主体。QQ打造智慧校园不仅能够激活即时通讯市场,也带动了QQ钱包、在线教育、云计算的发展,后三者在市场上一直表现平平。如今通过官方合作接入高校,这种带动作用显然是其他方式很难比拟的。如果进展顺利,长尾效应也相当明显,从高校培养出来的用户生态和习惯,将延续到这些用户的毕业之后的生活。

事实上,QQ提供的诸如在线教育、云计算、电子钱包等产品,阿里和百度也曾推出,甚至在有些方面远比腾讯做得优秀。不过,这次腾讯抢先一步,提前在高校布局。之所以出现如此状况一点也不奇怪,因为QQ在学生群体中拥有庞大的基数,这些是其他服务接入的基础。单纯的支付和教育内容合作并不诱人,学校缺少的是一个广泛连接学生使用的工具。这些腾讯有,阿里和百度却暂时没有。

虽然腾讯表示这些接口都将对外开放,但很难相信腾讯会诚心实意地将自己的平台开放给竞争对手。动不动就玩封杀的互联网圈内,随便一个借口都可以将对手捏死在手心之中。即使阿里和百度进入,也多少有些受制于人。当然,阿里和百度对于这块蛋糕估计也不会袖手旁观,只是比起腾讯在前期的巨大优势和方便的切入点,阿里和百度如何切入的确还得好好斟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