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谷歌I/O大会来看,Android Wear如果失败了,请默哀业界

虎嗅网 / 周超臣 / 2015-05-29 17:16
对于所有的极客和技术宅男,谷歌每年的I/O开发者大会是必看。谷歌发布了全新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 M、移动支付系统Android Pay、照片管理应用系统Google Photos、并宣布已经...

对于所有的极客和技术宅男,谷歌每年的I/O开发者大会是必看。谷歌发布了全新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 M、移动支付系统Android Pay、照片管理应用系统Google Photos、并宣布已经有35家车企参加了Android Auto项目。但是,这些都掩饰谷歌在被认为下一个科技暴风眼的可穿戴领域的失败。

在这场谷歌的年度大戏里,谷歌的两位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都没有登台,而让已经上位的印度人、谷歌高级副总裁、Android业务负责人Sundar Pichai独挑大梁,所以,又多了一个乏味的理由。

我们还是来看看谷歌在今日凌晨关于Android Wear项目的进展。

去年的I/O上,谷歌正式推出了Android Wear,并展示了Moto 360、LG G Watch和三星Gear Live,后来又陆续推出了索尼SmartWatch3、华硕ZenWatch,加上今年初华为推出的一款Huawei Watch。貌似也就这几个品牌推出了Android Wear手表,其它品牌表现出了相当的漠然。何况,三星已有二心,想自己做大Tizen。

所以,在一年的时间里,只有这么几个厂商推出这么几款智能手表,对谷歌而言,真不是什么值得庆贺的事儿。

然后我们来看看,这次谷歌给Android Wear带来了哪些改变。主要在操作方式上,此前为了省电,Android Wear智能手表会自动息屏,现在则是长显,不需要用一种极为自恋的方式来查看时间;不过,谷歌显然无法放弃这份自恋,它将这种翻转手腕查看时间的自恋姿势用来展示信息、重复自恋姿势则可以像翻页一样浏览不同的APP信息。

说完了人表交互,再来看一下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Android Wear的生态怎么样了。谷歌不无得意的表示,现在Android Wear应用多达4000款。按理说并不少,因为前段时间苹果宣布针对Apple Watch的应用有3500款,少于谷歌。

但是,对比现在卖得缺货、连科技媒体记者为了买到一款都不得不加几百块钱从黄牛手里买的Apple Watch,Android Wear智能手表的境遇则不是一个“惨”能形容的,听说这两天百思买都半价处理Moto 360了,如此高颜值的智能手表都如此,何况其它。虽然谷歌高管在今晨的开发者大会上手腕上都象征性的佩戴了一款Moto 360,但是也只是象征意义而已。

另外,谷歌发布了Android Pay移动支付,但是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可以应用在Android Wear智能手表上。如果不能,我实在不知道Android Wear手表还有什么能够跟Apple Watch竞争的,除了价格更便宜。

反倒是谷歌去年随便搞的一个纸板虚拟现实眼镜Cardboard无心插柳火得不得了,谷歌说目前已经有100万使用者。想想,如果这100万人用的是Google Glass,谷歌的幸福感不要太强烈,所以,在此再次为半死不活的Google Glass烧一炷香。

我去年也曾经在万能的淘宝上为了尝新鲜花几十块钱买了一个Cardboard,后来实在是因为没有Android手机,所以后来送人了。不过,今年谷歌继续更新了Cardboard,已经支持6英寸设备,好消息是,它目前已经支持iOS设备,意味着iPhone 6/6 Plus用户也可以享受到价格廉价但体验不廉价的虚拟现实快感。

但是,尽管无论是AR还是VR头戴设备虽然作为可穿戴的一个分支有着不错的应用前景,但是从目前来说,智能手表依然是可穿戴最重要的细分市场,而凝聚了谷歌心血的Android Wear是否能够帮助谷歌实现其在Android智能手机上的辉煌呢?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