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玩火自焚 打着构建生态的旗帜又高价卖粉业界

砍柴网 / / 2015-05-19 23:00
如果说最初的新浪微博是一家有情怀有梦想的公司,如今的新浪微博可以说是已经失去初心和方向,变成了一家没有“核心价值”的东西,但这依旧无法磨灭新浪微博为我们、为社会...

5 月 19 日 00:39 分,新浪微博网友@方柳柳 fll 在个人社区贴出 6 张截图,并配文“每天删你几百粉又要高价卖你粉,这种用删粉来推送自己付费增粉业务也是醉了”。截图显示,多个大 V 和普通微博用户都存在“真粉”莫名被删的情况,多则 10000,少则几十到 100+,不少博主还是粉丝提醒后才“后知后觉”粉丝被删。而“掉粉”后,又都收到新浪微博“涨粉助手”的“涨粉”推送,粉丝包价格从几十到上千,还有相应的折扣优惠。但被删粉的微博用户对此普遍表示不买账,“呵呵,我一分都不回花”、“放心吧,等你们把我粉丝清到 100,大概我早就不玩了”。

新浪微博“删粉又卖粉”遭用户大量投诉

截至发稿前,该条微博已被转发 6467 次,评论 929 条,点赞 1607 次,评论中不少网友表示“共鸣”,称也发现自己粉丝莫名被删,其中不乏新浪微博会员用户,而“操碎心”的万达公子@王思聪也在凌晨 1 点 21 分转发并评论“我认识在新浪微博的员工基本都离职了”,言下之意,新浪微博已是前景堪忧,堪称神补刀。

值得一提的是,4 月 25 日 17:52 分,新浪微博正式上线了“涨粉助手”,并开通@涨粉助手官方微博,根据官微介绍,“涨粉助手”定位于“新浪微博官方推出的涨粉工具,它可通过精准的算法把您的账号推介给最有可能关注您的用户, (从而) 切实有效地提升您的真实粉丝数。简单来说,涨粉助手能帮你找到高质量的粉丝并引导这些优质粉丝关注您”。相对于某宝或其他“僵尸粉”工具,涨粉工具还主动提炼出了自身几个独特的优势“新浪官方出品,质量有保证;价格透明,精准投放,效果可预期;真实活跃的优质、潜在粉丝,非僵尸粉儿。”

前瞻科技小编仔细浏览了@涨粉助手官方微博上线以后所有更新的消息,除了常规的使用技巧及细节补充,其余几乎全是展示用户使用“涨粉助手”的营销帖,并有意和新浪微博其他工具进行捆绑推送,而和@涨粉助手进行互动的,多为大 v,如@龚文祥等,根据认证信息,大多是某公司营销部门高管或电商、微商等。

值得一提的,在新浪微博搜索“涨粉助手”,会出现大量针对“新浪微博删粉又卖粉”行为的投诉。在投诉中,博主一方面向莫名被删粉丝道歉,另一方面坚决表示“绝不会买粉”,并提醒粉丝关注其他社交账号。

新浪微博要把自己“玩死”?

从用户投诉已明显可以看出,新浪微博“删粉又卖粉”造成了极其糟糕的用户体验,甚至是倒逼用户主动流失。但这只不过是这些年新浪微博犯下的错误之一而已。在《新浪微博的衰败》这篇文章中,作者通过将新浪微博和 Twitter 的估值比较,同时援引各渠道数据,认为新浪微博近年的用户活跃度其实在不断下降。新浪微博有众多优势,但并未发挥出来,除了来自微信和 QQ 空间等的竞争,很大一部分原因其实来自于新浪内部,包括抛弃简洁风,产品形态走向复杂,出现一大堆绝大多数用户根本不用的垃圾功能,而这些垃圾功能又在不断蚕食用户体验,成为赶走用户的“有力武器”。此外,作者还认为,“新浪微博在引入阿里投资之后,更是义无反顾的把自己成功的变成了淘宝的流量来源,变成了大一号的「蘑菇街」「美丽说」,这又加剧了用户的流失。”

同样,在数据变现如广告和搜索以及个人用户的增值服务上,新浪微博也是失败的,尤其是增值服务这一块,付费会员相比非会员除了用户增加量不同,在价值体现方面并无明显区别,甚至广告和各种骚扰信息也是“一视同仁”,让会员不堪其扰。而如今,同样是在粉丝数上“大做文章”,“删粉又卖粉”更多却是针对“会员用户”,想挣“两手钱”的新浪微博是否会因此遭到“大规模的抵制”,暂未可知。

相比用户的怨声载道,新浪微博 2015 年第一季度财报却是可圈可点,财报显示,新浪微博第一季度净营收 9630 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3%,超过公司 9300 万美元至 9600 万美元的预期范围。其中,广告和营销营收 7920 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53%。微博增值服务 (微博 VAS) 营收 1710 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9%。

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表示:“2015 年 3 月微博 MAU 的增速创下 IPO 以来之最,其中移动端 MAU 同比增长 57%。一季度微博的广告和营销营收强势增长,特别是中小企业领域这方面的营收同比增长 125%,这得益于微博自助平台所产生的推动。”

总结:如果说最初的新浪微博是一家有情怀有梦想的公司,如今的新浪微博可以说是已经失去初心和方向,变成了一家没有“核心价值”的东西,但这依旧无法磨灭新浪微博为我们、为社会甚至是公民社会创造出的价值,借用@罗永浩的一条微博:“新浪是一个只认臭钱没什么追求的公司,但微博这几年,对中国信息透明和公民意识觉醒方面的客观贡献,超过 49 年以来中国所有优秀反动派努力的总和,商业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才是真正不可阻挡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