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辅导的生与死业界

36氪 / 潘欣 / 2015-05-09 00:24
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一对一辅导有现实存在的巨大需求;对机构而言,也成就过一家上市公司和无数家一对一辅导机构,也曾经给教育培训机构带来过短暂的营收增长。

本文来自潘欣,新东方在线副总裁,个人微信公共号,独立思考(sikao1976)。

1、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一对一辅导有现实存在的巨大需求;对机构而言,也成就过一家上市公司和无数家一对一辅导机构,也曾经给教育培训机构带来过短暂的营收增长。

2、一对一辅导机构的成本结构是非常不健康的,毛利太低,净利更难。

3、一对一辅导机构本质上脱胎于家教,其实就是一个品牌化的家教大中介。一边是不得不一直高抬的客单价,一边是不得不一直谋求降低的成本,两头的边际效应都不明显。

4、大中介,但又缺乏足够的壁垒,所以不太禁得起冲击。现在蜂拥出现的各个号称去中介化的教育O2O平台扮演的就是传统一对一辅导机构冲击者的角色。其实,所谓的去中介化也只是去掉旧中介,它们无非想的是建立属于自己的新中介罢了。

5、即便现在的这些教育O2O平台最终做不起来,也足够冲击现有的一对一辅导机构了。一边是用着投资人的钱不计代价的补贴,一边是拼命守着自己的辛苦钱,这么打架,谁心疼钱谁知道,谁心疼钱谁先败了。恩,学大这样的确实足够的现金流开战,但作为一个公众上市公司,想拼命的话,估计得先私有化了再说。

6、即便现在的这些教育O2O平台最终做不起来,他们也唤醒了家教老师们意识的觉醒。互联网那么大,尝到甜头之后,即便没有补贴,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师脱离一对一机构单飞。当然,其实这对于老师本身的素质也会要求的更高了,如果你是光靠着机构牌子混吃混喝的老师,你解放了自己也等于自杀。或许,这是个轮回,家教--一对一机构--家教--?能否再轮回回去呢?未知数。

7、现有的传统一对一辅导机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这已经是不可逆的了。一对一辅导机构的红利期已经早结束了,结束之后,可以发现,一对一辅导对于培训结构来说,不是一个可以长期独立存在的商业模式。班课业务起家得培训机构,可以用一对一作为业务的补充;比例控制的好,就是一个良性的补充。

8、线上一对一成本结构和线下一对一不太一样,但一样的是成本都太高。现在的线上一对一是线下曾经经历过的红利期,所以我也不看好单独存在的线上一对一商业模式的长期发展。作为补充,控制好比例,可以。

9、现有的线上一对一,迟早得转型,越晚转越难转。这个事实,线下一对一已经告诉我们了。

10、最后,传统一对一辅导机构的窘境倒不全是因为去中介化的教育O2O平台造成的。现阶段其实更多的还是精神打击,没到实质打击的阶段。主要的问题还是自身的问题,各家可以看看自己的师资质量、再看看自己的各种广告、海报上的宣传内容就知道了。本来,品牌是可以构建壁垒的,但你们自损口碑就没救了。

11、其实,这文章是前两天写的。正好今天又发生了好未来投资轻轻家教的事件。我在朋友圈里写了“好未来投轻轻和他们之前推的教师认证不是孤立存在的,也不是有必然联系的,但现实是两个布局联系起来了。当然,布局只是布局,是否成功则是未知的了。”我没说的是别忘了好未来自己还有智康一对一的业务呢,好未来这么做又是为什么呢?留给你们自己思考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