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酷狗,Are you OK? 业界

虎嗅网 / MGQueen / 2015-05-08 00:23
其实,在互联网时代,一款音乐产品除了听歌外,还有许多功能可被开发。如电台、个人主播DJ、音乐人计划、平台内的用户互动等。在这几方面,豆瓣电台、网易云音乐的主播电台...

音乐产业

5 4

前不久网上盛传一篇《Hello Kugou终成回忆》令业界对酷狗这一老牌数字音乐公司引起关注。文中指出酷狗常年受版权与盈利之困,或将被腾讯收购。想来,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环境下,曾经红极一时的PC端产品,被移动互联网所淹没,也没什么不可能。但紧随其后,酷狗公司发表声明,称已和酷我、海洋音乐合并,并为IPO做准备。风头调转之快,再次令人侧目。

但这一幕不禁让人联想起此前视频行业的优酷与土豆合并,打车软件滴滴与快的合并。原本的竞争对手握手言和,势必指向的是一个更大的未来发展空间。但是,酷狗与酷我、海洋的此次合并,会像上述几宗商业合并案那样走向康庄大道吗?

版权大战开启派系之争:阿里、腾讯、百度和网易

互联网有个“潜规则”,时代的强者终究属于巨头,特别是大众普及类型的产品,多少创业型项目最终会被大佬收购,数字音乐同样如此。

经过近年来的几场收购并购案,数字音乐领域已然形成几分天下的局面。阿里旗下的虾米、天天动听,腾讯旗下QQ音乐、网易旗下网易云音乐、百度亦有百度音乐,当然,还有酷狗系。但可以看出,上述几大派系,除酷狗外,其余均有强大的产业联盟支撑,数字音乐只是这些大佬附带的产品,或者说为了扩大自身互联网巨头版图而增加的业务。而站在数字音乐公司角度,只有背靠大山才能支撑其更长远的发展。

众所周知,数字音乐和视频业务一样,都将面临版权的难题。此时就需要强大的财力和行业背景做支撑。虾米创始人王皓在投奔老东家阿里时,马云就给了一句话“你需要多少钱?”如今,阿里系阿里音乐(虾米和天天动听)已经获得滚石、华研、相信音乐、BMG等多家知名唱片公司的独家音乐版权。这些唱片公司的歌手有五月天、SHE、林宥嘉、丁当、周华健、莫文蔚、张信哲等等华语乐坛主流歌手。同样,腾讯QQ音乐手握索尼、华纳两大唱片公司及周杰伦所在的杰威尔全部版权。而网易云音乐也活动频频,接洽各大唱片公司,2015年预计也会买进大量版权。

对于这场版权大战,业界纷纷断言,数字音乐行业已经迎来洗牌元年,谁获得的版权合作多,谁将率先获得安生立命之本。

合并只是缓解眼前焦虑,是否利好长远仍未可知

其实,对于版权,酷狗也是有所准备。据相关媒体报道表述:“酷我音乐和酷狗音乐早在2014年4月就已经合并,并与海洋音乐共同组成新的在线音乐集团,即海洋音乐集团,且该集团已在去年获得上亿美元融资,目前正在筹备上市,但由于内部调整原因一直没有对外宣布。”

这其中,三家争的就是谁占主导的问题。无论是酷我音乐还是酷狗音乐,纵然拥有一定的流量,但音乐网站流量转化率远低于视频,大多数音乐网站均处于不盈利甚至烧钱状态,而流量的保障就来自于音乐版权。作为音乐版权公司海洋音乐的战略略清晰:趁唱片公司授权费低下又缺钱情况下,以低价签下足够多的长期独家代理版权,从而拥有音乐市场版权的占有率,再用法律大军大规模扫荡。如今,海洋音乐拥有一定的音乐版权,又从海外私人直接投资基金PAG处获得资金后,也拥有对分散在线音乐网站整合的本钱,便开始收编对手。而酷狗之所以和海洋合作,看中的也是其背后的版权资源。

在合并后新的音乐集团中,海洋音乐创始人谢国民、酷狗音乐CEO谢振宇共同出任联席CEO,酷我音乐CEO雷鸣出任公司总裁。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依然各自独立运营,但不再爆发战争,而是保持协调作战。

但拥有版权之后,酷狗的上市之路是否就一帆风顺呢?显然,这只能为其获得参赛资格,真正的赛场比拼的还有盈利能力和商业模式的包装。

音乐不只是免费,没有模式创新如何向前迈步

酷狗和酷我的营收主体一直来自游戏、广告、直播间等与音乐本身无关的产品。且从长远来看,这些产品都对酷狗获取更多关注音乐本身的用户无法提供支持。虽然,酷狗占据了绝大多数的用户,但这只是在PC端时期,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转向移动端,获取用户的成本的思维也将转变。

回溯到在PC时代酷狗之所以能获取如此大量的用户,在于其给用户提供的免费服务,免费听音乐、免费下载。虽然其一直号称以广告和游戏的收入来养音乐,但面对越来越高昂的版权费用,不开展多元的营收方式很难支撑公司盈利。而眼看其他同行,如虾米等均已开始向用户收费,培养用户有偿收听音乐的习惯。但正是由于长久以来酷狗的“免费基因”使其想要向用户收钱,难以出手。

另外,在向移动端转战的时候,酷狗走的仍是免费路线。作为提供免费音乐的装机软件或移动APP被手机安装或推荐。但面对越来越理性的移动端用户,其是否还能保障有足够的安装率?毕竟用户使用音乐APP,是出于在其中能否找到自己想要的歌曲,以及用户体验,而非仅仅是“免费”二字。和阿里旗下、腾讯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在移动端均拥有多个流量入口的音乐产品而言,酷狗略显孤立无援。

而除此之外,酷狗最缺少的是其基于音乐的模式创新。其实,在互联网时代,一款音乐产品除了听歌外,还有许多功能可被开发。如电台、个人主播DJ、音乐人计划、平台内的用户互动等。在这几方面,豆瓣电台、网易云音乐的主播电台、虾米独立音乐人的培养计划等均各有建树。反观酷狗,虽有增加在线直播类产品,但这部分营收被同类市场的垂直产品压榨严重,因而对其发展并不看好。且就受众对酷狗的认知,除了音乐播放器外,很难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而这就是互联网时代,曾经红极一时的产品如果没够跟上市场趋势、用户需求终将成为过去的原因。

合并讲究章法,战略讲究远虑,酷狗走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