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如云,特斯拉的新电池能够取得成功吗?业界

腾讯科技 / 悦潼 / 2015-05-03 23:17
特斯拉于周四正式发布了最新的家用电池Powerwall,这当然是该公司在新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但是,在竞争对手如云以及电池价格面临重大压力的市场上,特斯拉的新电池能够取...

特斯拉家用电池想成功 价格还得再降75%

腾讯科技讯 特斯拉于周四正式发布了最新的家用电池Powerwall,这当然是该公司在新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但是,在竞争对手如云以及电池价格面临重大压力的市场上,特斯拉的新电池能够取得成功吗?

如今的特斯拉又在努力统治电池这一新兴市场,然而,在这一领域,特斯拉品牌似乎还缺乏足够强大的影响力。与此同时,一些能源专家也声称,特斯拉在电池领域也面临着大量的竞争对手和敌对技术。除此之外,特斯拉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如何将Powerwall价格下跌到一个能够促进价格敏感性的消费者支持的水平。

周四,特斯拉宣布,该公司正在重新包装其目前正在旗下电动车中使用的锂离子电池,以此将这些新电池作为家庭、企业和公共水电气事业机构的电能存储设备来销售。这种新电池组可以在电价便宜以及电力充足的情况之下进行充电,并在电价昂贵或电力稀缺的情况之下向用户提供电力支持。

目前为止,电池市场尽管发展迅速,但规模仍然很小。关注可再生资源行业的市场研究机构GTM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全美安装的此类电池总价约为1.28亿美元,其中的多数电池安装在公共水电气事业机构之中,只有1%的此类电池安装在家庭之中。

特斯拉家用电池想成功 价格还得再降75%

特斯拉计划改变这一格局。在周四的一次活动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正式宣布了Powerwall电池产品。马斯克还称,特斯拉公司“将努力改变全球的基础能源架构。”就在宣布推出新电池的这次活动之前的几天时间内,特斯拉公司股价上涨了6%左右,然而在周五的美国股市常规交易中,特斯拉股价并没有继续上涨,反而下跌0.02美元,报收于226.03美元,跌幅为0.01%。

包括Sungevity和Sunrun的几家公司都在计划为拥有太阳能电池板的家庭消费者提供电池系统,而且他们的价格与特斯拉相比有着极强的竞争力。一些更大的用户,包括Sunverge Energy、Stem和Greencharge Networks等在内,也都提供由LG Chem和三星等公司生产锂离子电池,而且这些产品具有多种价位供用户选择。另外一些公司也出售所谓的流电池产品,这些流电池可以普遍应用于像公共水电气事业机构这样的巨型公司。

加州电力研究中心的能源存储专家哈拉什·卡马斯(Haresh Kamath)表示,“现在,已经有如此多的公司在拼命角逐事实上根本还不存在的市场。特斯拉笃定自己能够生产出能够让消费者购买的具有吸引力的产品——就像苹果生产iPhone一样。”卡马斯还称,特斯拉需要销售八块家庭电池系统才能达到一辆特斯拉汽车的一块电池组。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文卡特·斯里尼瓦桑(Venkat Srinivasan)认为,一些热衷于环保主义的消费者可能会选择特斯拉生产的相似家庭电池组。但是,特斯拉需要让这些电池产为主流之前,需要将销售价格下调75%左右。他称,“巨大的竞争将导致价格下跌。”

特斯拉方面声称,该公司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例如,特斯拉正在与松下合作建造一座大型电池工厂。事实上,松下已经为特斯拉电动汽车生产电池。特斯拉方面透露,这座新工厂可能会让电池生产成本降低30%左右。

特斯拉家用电池想成功 价格还得再降75%

对于家庭普通消费者而言,特斯拉将提供一个7千瓦时的系统,价格为3000美元,而10千瓦时的电池组售价则将是3500美元。由于每个家庭的电力负荷量为2到5千瓦,因此这样的电池组能够让一个家庭用上几个小时。或者也可以这样讲,在太阳能电池板无发供电的整个晚上,这样的电池组能够运营家庭所需的一切设备——包括电冰箱、微波炉、电灯和电扇等,只要在白天时间这个太阳能电池板获得了充分的充电。

特斯拉的新电池组,可以使用10年,将被安装在电池板附近的墙上。与此同时,在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板之前还将安装一个特殊的控制器,这个控制器将决定何时把电力投放到电网或者何时充进电池组之中。这样的智能控制装置还将决定何时采访电池组中的电量。

电池在整个太阳能/存储系统中的成本只占一小部分。一个整合的系统包括太阳能面板、电池和换流器、智能控制器、建筑许可、实验室等,总成本大约在两万美元以上。

GTM Research的分析师拉维·曼加尼(Ravi Manghani)表示,特斯拉安装电池组和其它设备的价格在当前的能源存储设备市场上处于低端水平。数据显示,当前的能源存储设备市场价格大约在每千瓦时800美元到2000美元之间。曼加尼预测称,这些安装价格还需要下降一半以上,达到每千瓦时500美元以下才能吸引大量的用户。

特斯拉家用电池想成功 价格还得再降75%

不过,还有其他的关注低成本的能源存储设备消费者,企业用户往往会根据他们的电力最大需求来支付额外的充电费用,这些企业早已开始使用这些设备来降低他们的能源使用量,并减少相应的开支。

公共水电气事业机构自身也有意使用更大型的电池系统,以此帮助他们更多地使用太阳能或风能产生的电力,从而让他们的电网保持稳定,并减少对升级昂贵电网的需求。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城市公用事业区的技术业务负责人马克·拉乌逊(Mark Rawson)表示,公共水电气事业机构认为,能源存储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电力系统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因为大量的可再生能源已经被增加到电网之中。

拉乌逊表示,特斯拉使用的锂离子技术现在看上去很好,主要是因为这种技术能够相对快速地吸收和释放电力,能够通过许多充电和排放网络,不会失败。不过,拉乌逊还称:“我并不是特斯拉的这种技术就是一种无法超越的新技术,事实上,一直有许多的创新技术不断涌现。”(悦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