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前夜,微软最后机会前的财报略显平淡业界

36氪 / sinCera / 2015-04-27 13:27
到今年六月,微软新 CEO Satya Nadella 任内第一个完整财年就要结束了。我们先来看看他们几年来最重要一次 Build 大会前的财报成绩。

到今年六月,微软新 CEO Satya Nadella 任内第一个完整财年就要结束了。我们先来看看他们几年来最重要一次 Build 大会前的财报成绩。

根据微软给出的数据,他们在本财年第三财季里总营收 217 亿,较去年同期增长 6%。然而,面上表现出总增长,拆成具体业务来看就不算很乐观。

微软的传统现金牛(Cash Cow)“设备与消费者授权(Devices and Consumer Licensing)”业务和“商业授权(Commercial Licensing)”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 24% 和 3%:其中 Windows OEM 和 Office Consumer 营收分别出现了 22% 和 41% 的下滑,Office Commercial 则下降了 16%。

另一个不那么好的消息是,现金牛在业务中占比让位的同时,新兴业务的增长也未能呈现出充分的乐观。微软“计算与游戏硬件(Computing and Gaming Hardware)”业务营收相比去年同期进一步下降了 4%。其中主要为微软曾经寄予厚望,希望打造为下一代家庭娱乐中心的 Xbox 拖累。Xbox 业务营收下降了 24%,而发布后一直表现强势的 Surface 因为 Surface Pro 3 的市场好评获得 44% 营收增长。

虽然硬件这一外界看来微软并不擅长的业务营收达到 18 亿美元,超过其软件授权业务的一半,但值得注意的是 Windows 和 Office 得益于长尾红利,投入产出比很高,而硬件方面 Xbox 和 Surface Pro 3 都为重大革新,成本投入极大。

同属于微软新业务 + 硬件概念的“电话硬件业务(Phone Hardware)” (主要为 Microsoft Mobile)表现同样不理想,整体营收为 14 亿美元。微软通过不断更新低端手机勉强将 Lumia 销售量撑到 860 万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18%。但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大幅增长,Lumia 在原来极小基数上 18% 的增长并没阻止 Windows Phone 在智能手机系统份额中的持续下滑。 

Ballmer 退位前为微软指定的 "Devices + Services" 战略(后被 Nadella 延续)上,Devices 起色并不明显,还处于大规模烧钱的阶段,所幸 Services 势头尚优。

微软在“其他设备与消费者(Devices and Consumer Other)”业务上的营收为 22.8 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25%。这一业务主要包含的 Bing、Xbox Live、Office 365 Consumer、第一方游戏和 Minecraft 上都呈现出上升趋势。其中 Bing 随着在美国市场份额达到 20% 后,搜索引擎方面的营收也获得 21% 的成长;Office 365 增长放缓,但付费用户数量还是增加了 179%,营收增长 8300 万美元。上面提到 Xbox 硬件全球遇冷,但 Xbox Live 和微软的第一方游戏及 Minecraft (收购自 Mojang)都受到新主机的刺激获得提升。微软刚在 iOS 平台上发布了以往自家独占的第一方光环系列游戏,随着后续其它作品的跨平台化,跨平台 GaaS (Game as a Service)可能也会成为微软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Azure 回归 PaaS 为核心的一年内, 业务营收增长也超过一倍,另外企业服务增长为 7%,“其他商业(Commercial Other)”方面业务总营收达到 27.6 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 45%。

总体而言:微软这一季里现金牛呈现下滑,投入额极大的硬件业务延续了“冷启动”的尴尬状况,跨平台开发者/企业/消费者服务获得积极结果,但增长趋缓。离 Nadella 任内第一个财年结束只剩下两个月,他作为美国今年收入最高的 CEO 即将迎来第一次大考。系统、本地软件套装和自有品牌硬件的表现足以说明消费者对微软品牌的忠诚度和认可度呈现颓势,但跨平台服务的表现至少也体现出市场对其服务的刚需所在。

刚刚过去的 IFA 2015 大会上,微软开发者体验部门主管 Bryan Biniak 提到:将在北京时间后天召开的 Build 2015 是微软近年来最重要的一次集中发布。预计本次 Build 大会上 Windows、Azure、Visual Studio 和 Surface 等产品都会有重要战略信息对外公开 —— 也就是外界一直所说的:“微软最后一次机会”

目前看来,Windows 功能尚未冻结,开发进度遇阻,微软不得不提前为 2016 年末才会上市的下一次更新 Redstone 做媒体预热;而下一代 Surface Pro 4 今年只是简单的体积、风扇设计方面小幅更新,与苹果对 MacBook 和 iPad 产品线激进的重定义(新 MacBook 和年末的 iPad Pro)有很大不同。三天时间会有多少“奇迹”发生,老话说,等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