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FM,喜马拉雅,谁在撒谎?业界

36氪 / Chloe / 2015-04-18 19:39
在喜马拉雅今天的“新声活”发布会上,其两位创始人陈小雨、余建军向36氪回应了荔枝FM称因被其恶意投诉而被App Store下架一事。

 

Image title

在喜马拉雅今天的“新声活”发布会上,其两位创始人陈小雨、余建军向36氪回应了荔枝FM称因被其恶意投诉而被App Store下架一事。

余建军告诉36氪,NewRadio播客平台创始人 @杨樾杨樾 也举报了他们,但因为他们及时处理了所以没被下架。陈小雨说,一般说来因为版权产生的纠纷可能会涉及到两个原则,一是避风港原则,如果是UGC用户自行上传了某版权方作品,一经发现自行下架便可规避责任;另一条是红旗原则,就是即便是用户上传,但确是著名作品,就不能以“不知道侵权的理由来推脱责任”。

36氪又联系了喜马拉雅版权部门负责人(不愿透露姓名),他说,这次版权纠纷的标的是郭德纲相声——系喜马拉雅花费重大代价购买的版权,而荔枝FM擅自传播了该内容,喜马拉雅版权负责人员1月初时通过邮件、电话与之沟通5、6次都未果,后喜马拉雅版权部门负责人向App Store投诉了荔枝FM此行为,期间还有不断沟通但荔枝方面都没有相应行动。

如果喜马拉雅版权部门负责人所言不虚,那么,郭德纲相声显然不符合避风港原则,其次,在沟通后荔枝FM并未下架该内容。Image title

图为喜马拉雅向荔枝的律师发送的邮件

按照@杨樾杨樾的微博,下架一个侵权App正常的流程应该是:A向App Store投诉、App Store受理并向B发出警告并给一个规定时间、B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然后给出证据证明自己没有侵权,否则就被下架。而且苹果也会给到A——正如给@杨樾杨樾那样——一个证实侵权并下架的反馈。

喜马拉雅的版权人员称,目前他们并未收到App Store方面的反馈,因此荔枝FM的下架可能是其它原因导致的。

我登录App Annie搜索了荔枝FM在App Store中国区最近7天的历史排名,发现仅显示4月3号—9号的数据(换其它App是显示是4月11号——17号数据)。这意味着,荔枝FM很可能在1周前都已被Appstore下架了。

Image title

而今天36氪联系荔枝FM之后的数小时里,无论是荔枝FM创始人的朋友圈,还是荔枝FM的微博,都发布了很多有关喜马拉雅投诉致App Store下架自家产品的言论。而下架后的一周中都没有什么可追踪的反应。而且荔枝FM在今天的长微博公告中对“郭德纲相声”并未提及,只说“恶意投诉”——没说明“如何恶意”。

Image title

关于ASO——搜银行也能搜出“排第二位的是喜马拉雅”一事,陈小雨给36氪的解释是,“现在,农业银行等词确实会App Store视为品牌词,不能作为tag使用,但早期的时候是可以的,这是它们很早的时候就做过的,而且,只有用户在搜这些App时真的有下载喜马拉雅的行为产生,App Store才会视其为相关行为。”

但可能并非如此简单,里面门道非常多,知乎上一篇贴子剖得非常清楚,《喜马拉雅的ASO是如何做到在App Store上搜索所有的知名品牌词都排名在第2至5位,并且行业词都有很好排名的?》

其中有一点就是其在iTunes商店的标题长达三行(包括各种知名品牌词),这也是约9个月以来不更新 iOS产品的重要原因。该公司还发布有和种其它App——多半是给喜马雅导流用的。

现发布会现场, 喜马拉雅公布了自己的数据和A、B轮的融资情况,如下:

Image title

看来内容产业拼的总是两点,一点洗用户的成本,二是吸金创作者的数量。

跟所有内容产业一样,版权也是音频产业的基石,在今早的发布会上,喜马拉雅称自己拥有大量排它性版权内容,比如郑渊洁的童话,郎咸平的独家郎眼等。

其实版权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指图书的有声读物改编权、另一类是指第一IP就为音频形态的内容。而花钱的主要是前者,后者多是通过资源互推换取的,具体在版权上花的成本陈小雨觉得“现阶段透露还比较敏感。”

余建军说,很多平台都在盗播我们的版权内容,不排除我们将来会一一打击,但不是现阶段的重点。被问及将来音频平台会不会也面临洗牌,余建军说,“这是一个必然要出现的事情,很多行业都会这样,最后活下来的只有一家、两家。”

“我们13年在专注做产品、14年主要做推广,而15年开始尝试商业模式。”目前喜马拉雅的广告业务已上线了几个月,月流水约几百万,跟主播分在比例为五五开,下半年将上线类似广点通的广告平台。

喜马拉雅现在已经在着手建立自己的生态了,针对老人、儿童、车主几类细分人群,今天它联合漫步者、智歌等发布了三款wi-fi音响设备,其中儿童那款正是舒克的模样,专为儿童听故事使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