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反思:没早用微博太亏了 让对手钻了空子业界

新浪科技 / 郑峻 / 2015-04-16 10:59
“如果你问我用微博之后的感受是什么,那么我的感觉是,以前没早用微博真的是亏了,让竞争对手钻了空子。“在被问及自己的微博使用感想时,杨元庆的这一回答让现场媒体都笑...

lJDP-awzuney3478386

新浪科技 郑峻 发自美国莱利

“如果你问我用微博之后的感受是什么,那么我的感觉是,以前没早用微博真的是亏了,让竞争对手钻了空子。“在被问及自己的微博使用感想时,杨元庆的这一回答让现场媒体都笑了起来,但他的表情却是严肃的。

今天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莱利举行的联想新财年誓师大会(Kick Off)上,这位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在主题演讲中花了很大篇幅讨论联想的互联网转型战略,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战略就是全面拥抱微博等社交媒体。(注:莱利是联想美国总部所在地,也是十年前收购的 PC部门所在地。)

虽然杨元庆直到去年11月才开通微博,但半年时间他已经有了近300万微博粉丝。在这期间,杨元庆不断通过微博推广联想的产品,直播联想的活动,分享自己的生活与感悟,甚至不惜牺牲形象拿自己的发型开黑。“不怕来的晚,就怕没行动”,正如他一条微博写得,杨元庆对微博的投入热情并不亚于任何一位科技大佬。

上微博标志着杨元庆的一大转变,这位中国科技行业最重要的一位领袖级人物开始逐渐走进联想的粉丝、用户以及潜在用户。去年杨元庆刚开通微博时就曾经表示,为了倡导联想向互联网业务进行转型,自己必须以身作则,与客户进行互动。

今天在联想誓师大会上,杨元庆多次强调联想必须要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型为以用户为中心,从出售产品的一次性接触转型为通过互联网服务与用户进行多次互动。“我们需要要切身去贴近用户,了解用户的需求。而社交媒体就是与用户互动沟通的最佳渠道,每名联想员工都该通过社交媒体成为公司的大使。”

在随后的媒体采访期间,杨元庆再次提到了自己对社交营销的感想。”虽然开通微博有点晚,让竞争对手钻了空子,但用了就要用好。我们的社交营销不能再落后,而且手段必须要创新,要比竞争对手有更多创意。今年联想互联网销售手机乐檬上市的时候,就以社交游戏的方式进行推广,不仅吸引了300多万人参与,带来了很好的推广效果,还为我们节省了大量营销成本。“

“当然,我一个人拥抱社交媒体是远远不够的,联想要动员所有的员工通过微博、Twitter等社交媒体进行推广。联想有6万多员工,如果每个员工可以覆盖到100人,那么全员动员就可以影响到数百万人。”杨元庆希望自己的以身作则可以鼓舞公司员工,让每名员工都在社交媒体上成为联想产品与服务的大使。

在被问及如何发动员工时,杨元庆表示,“这并不能通过强制手段来实施。首先,联想要把员工当成自己的用户,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必须先要打动自己的员工,让他们真心爱上公司的产品。”他承认,虽然联想员工都用自家PC,但很多员工手机都是用的iPhone。“虽然不会采取强制措施,但我们会想办法鼓励员工都使用联想手机。”

不过,他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我并不认同所谓’风口与飞猪‘的理论,所谓互联网思维在一定程度上被神化了。社交营销固然重要,但最终还是要看企业核心竞争力,要继续专注产品体验。联想会做好自己的事情,不会去想什么风;做好了自己,不管风来不来,我们都可以起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