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iPhone市场混乱,富士康开始入局业界

网易科技 / 崔玉贤 / 2015-04-13 22:22
“每天苹果在全世界回收的iPhone有5-6万,其中20%流向了保险公司,为保修的用户提供替代品服务;而剩下的80%都流向了香港拍卖行。”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富士康全资子公...

“每天苹果在全世界回收的iPhone有5-6万,其中20%流向了保险公司,为保修的用户提供替代品服务;而剩下的80%都流向了香港拍卖行。”

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富士康全资子公司爱锋派董事长胡国辉这般阐述着目前混乱的二手iPhone市场。

作为苹果“以旧换新”的合作伙伴,富士康近期开始进入二手iPhone市场,这背后有着怎样的商业逻辑?

二手苹果交易,到底有多乱

苹果这个神奇的公司养活了很多寄生公司,围绕着苹果产品衍生了巨大产业链,哪怕是个小小的手机壳。二手苹果产品的交易市场更是以万为单位的量级。

两年前,苹果在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推出了“以旧换新”计划,但却迟迟未在中国打开这个市场,“眼馋”的果粉们一直盼着对中国开放。然而,当苹果真正在中国推出“依旧换新”计划后,却遭到了吐槽:回购价格比黄牛还低。

“我们做过统计,每天苹果在全世界回收的iPhone有5-6万。”富士康负责苹果“以旧换新”项目的负责人胡国辉表示。同时,胡国辉也是富士康全资子公司爱锋派的董事长,而爱锋派是回收二手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公司,是内地唯一与苹果官方合作的以旧换新,授权检验维修的品牌。

胡国辉提到的5-6万级别的回收还仅仅是苹果正规渠道回收来的数量,如此量级的回收产品又流向了何方呢?“20%流向了保险公司,为保修的用户提供替代品服务;而剩下的80%都流向了香港拍卖行。”

这80%的苹果回收产品已经“失控”。

据了解,在香港有30多家以上的拍卖行每天对这些回收来的二手苹果产品进行拍卖,下午6、7点基本上就可以确定谁是买家,而这些买家基本都是来自深圳华强北的商人。以拍卖的iPhone为例,可以分为A、B、C、D四个等级,日本版的成色比较好,基本上属于A级,从美国来的属于C、D类。不同等级的价格之间差价在100-200港币。“以iPhone5s为例,在美国官方回收价一般175美元(合1356港币),在香港拍卖大概1800元港币。这个价格每天都会有波动。”胡国辉透露。

这些拍卖得到的二手苹果产品会被走私到大陆,来个“华丽大转身”。在华强北会有十几家企业将回收来的苹果产品进行检测翻新再买。这些手机被检测以后,会走向不同的命运。第一种,原厂完全新品;第二种,原厂,虽然使用过但原零件未损;第三种,原厂,使用过但维修过;第四种,原零件损害被替换,成为精仿产品;第五种,就是高仿产品。

这些非官方翻新机和精仿、高仿类的山寨机经过“美化”,再配上一个6-7元成本的苹果包装盒就可以华丽丽的变身为苹果新机,被黄牛贩以苹果正品的名义,卖到各地。普通消费者甚至专业的苹果人士都很难一眼看出这些零主件的差别,难以辨别真假。

以上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产业链。还有一种是从消费者手中收回来的还在保修期范围内的手机,这些手机会被不良商家电击,然后拿到苹果换新机,再将新机卖出去。“因为电击之后的手机检测不出是什么故障,会被定义为非人为故障。有些商家用此种方式来欺骗苹果。”爱锋派总监邓新宇透露给网易科技记者。

富士康入局

正是因为这样的乱局,苹果在中国的官方零售店仅十几家,因此迟迟未在中国推出“以旧换新”的计划。“太多人做这个事情,就像按了葫芦又起瓢,而且很有可能是同一批人在做。”2013年苹果正式在美国、加拿大、欧洲、澳洲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以旧换新”服务,并在今年进行升级,开始接受Android、Windows Phone、BlackBerry手机的换购。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生产厂商,富士康看到了二手电子产品的可行性。“对Terry(郭台铭)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生意,而是一个责任和义务。”胡国辉透露,“一年前,我们就开始主动和苹果接触,希望成为苹果在中国市场‘以旧换新’的合作方。”

据了解,2014年时郭台铭就曾提及将规划投入废弃手机回收的市场。除了回收手机的材料与零组件再利用外,也将整合集团旗下与设计、采购、材料技术、制程有关的部分,从事二手手机产品的开发及市场拓展。

“我们希望能够对这个不正当的二手生意生态进行拨乱反正,保障最终用户的权益。”胡国辉表示。

就像二手车市场被认为有千万亿级别的潜力一样,富士康认为二手电子消费市场也是有着巨大的潜力,尤其是苹果产品。“全球二手机一定会越来越多,苹果产品都是以千万级起跳的。”胡国辉认为。

因此,富士康在嘉兴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爱锋派,用来销售所有经过严格把关质量检测维修的二手设备。2015年3月31日与苹果携手在中国开展的“以旧换新”计划。商人无利不起早,正式看到了这是个赚钱的生意,富士康才接下了这个看似烫手的山芋。他们又会怎么做?

爱锋派的生意经

根据爱锋派的介绍,他们的操作过程如下:

首先,消费者将iPod、iPad以及iPhone4以上的机型的产品在苹果官方零售店进行换购。爱锋派和顺丰合作,将收上来的二手苹果产品送往郑州。然后,爱锋派会对所有设备进行数据清理,清理完毕后这些手机会被“雪藏”7天。这是基于国家对消费者保护的法律:消费者可以在7天之内改变主意,取回电子产品。

然后,爱锋派再对这些产品进行功能测试。“大部分是软件测试,如果有坏的,我们将使用原厂零件进行替换;对于一些非0和1的功能,我们会基于一定的保准来。比如对电池的测试,充满电后,最起码可以保障8-12小时的待机时间。”胡国辉表示。

经过测试的电子产品下一步就可以销售了。爱锋派选择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线上主要是爱锋派的电商平台飞虎乐购和富连网以及淘宝上旗舰店爱锋派。线下主要和一些合作伙伴合作,以三、四、五线城市为主。

而据网易科技了解,4月15之前消费者就可以在网上购买到第一批二手苹果机。实体店则要等到2个星期之后,大概5月初才可以买到。胡国辉表示,爱锋派主攻线上和淘宝这两个渠道。购买到的消费者可以在苹果官方查到二手苹果机的序列号,爱锋派给予一年保修。

以iPhone5s为例,爱锋派回收上来的价格为1500元人民币,经过检测、维修、保修之后,销售价为2099元。

收购价格为什么比黄牛低?

看到这个价差不禁让人想起易友们在网易跟帖里的吐槽:价格太低,还不如直接卖给黄牛;不划算;人肾价格买回来,猪肾价格卖出去……

对这些吐槽,富士康媒体部总监刘坤表示,就目前买方市场来看,良币无法与劣币来竞争,但希望能够通过卖方来推动市场的良性循环。从回收端来看,爱锋派回收的价格比黄牛的价格低,但从销售端来看,爱锋派的二手电子产品也比黄牛低,而且质量有保障。

“爱锋派销售的二手苹果产品比黄牛价格低很多,这样将会使不正当的黄牛市场逐渐萎缩,从而推动二手电子产品交易市场的正向循环。”刘坤提到。

“黄牛往往通过回收的高价来吸引消费者,但真正看到设备以后又会各种刁难,压价。”胡国辉表示。为此,网易科技记者亲自体验了一下三个渠道的回收价格。

以iPhone4s为例,在爱回收平台上,评测员给出的价格是最高510元,经过内部软件测试之后实际价格浮动不大;苹果店外的黄牛给出的价格是最高450元;苹果官方零售店一口价500元。

“有些黄牛给出的价格偏高是因为回收后,是做翻新机,当新机来卖的。”消息人士表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