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Kindle上读电子书,这些问题你遇到过吗?业界

iDoNews / 何熠 / 2015-04-13 19:48
交互式阅读是这些年来业界常常听到的口号,公共性的“社交”和私密性的“阅读”结合在一起本身就令人觉得有些诧异,在这里,读一本书不再是一个个体行为,它成了一项集体参...

20150413122358_66086

Kindle上读电子书时,常常会遇到这种情况:电子书中的一段文字被划上了线,末尾附上“X人标注”。

亚马逊设计产品的逻辑自然不难想到:既然这段文字已经被众多读者划线,显然这段文字一定是活着深刻的,或者幽默的,或者极具总结性的,且富有有成为“经典”的潜质。

这种标注的文字在阅读文学名著时常常会常常遇到。那些酷爱写作警语文字的作家多是被标注的首选对象,比如米兰·昆德拉,比如毛姆。

以前在纸质书下面划线、或者页面边缘空白处添加一些评注,是大部分书虫书痴都会做的事情。Kindle将这一常见使用功能移入到电子媒介上,表面看来是在为Kindle用户着想,实际上却成了使用Kindle时的一个鸡肋。

对于使用Kindle而非使用Kindle智能手机APP的用户而言,目前Kindle的硬件配置并不适合添加笔记。我永远记得那次,即兴要评注一本小说中一个人物心理状态描写时的糟糕印象。

那是“网络下载速度每秒256K式”的体验(不过近期Kindle系统升级后写笔记的确要快了些,我这个吐槽有点晚了)。不过,它依然不适合添加长一点的段落笔记,而这在iPad版的Kindle APP上轻而易举就能实现(快啊,实在是快啊)。

我承认Kindle有想做一款纯粹阅读器的伟大抱负,但是当一个读书人看到某个段落被众多人标注过,先从形式体验上来讲,就感觉自己买了一本被无数人翻阅过的“书”,虽然它的载体不再是纸张,但阅读Kindle的用户几乎都有阅读纸质书籍的体验,当看到“X人标注”时,呈现出的第一心理感觉就是这段文字被放置在某本纸质书上,而且被划上了许多道道。

接下来才是我重点想说的。Kindle上固然可以阅读一些新闻时事类期刊的电子版,但人们使用Kindle阅读最多的还是出版发行的纸质图书电子版。

在这里,社交+阅读,或者说交互分享式阅读,与那些在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承载的资讯观点类文章阅读是截然不同的。

当用户在新闻客户端阅读新闻,然后分享到微博或分享给微信好友的时候,他的阅读是公开性的和选择式的,他从一屏屏新闻中选择了一条他较为感兴趣的,参与了分享行为,他希望更多的网友来阅读到他分享的内容。

而当我们阅读Kindle电子书时,用户则是私密的和目的性极强的读者,读一本电子书的理由,可能是因为他畅销,可能是因为我需要在阅读过程中查询到我需要的资料,抑或我读完这本书后是要去写书评的。

交互式阅读是这些年来业界常常听到的口号,公共性的“社交”和私密性的“阅读”结合在一起本身就令人觉得有些诧异,在这里,读一本书不再是一个个体行为,它成了一项集体参与的盛事,也就是说,大家都在热热闹闹读书,如同大家都在微博上刷屏、微信上分享朋友圈一样。

如果亚马逊要去革纸质书的命,那它必须得先从纸质书那继承点优良传统。亚马逊自身的的优势(海量用户和丰富资源),并非就一定能让用户彻底丢弃以前的阅读传统。相反,在你眼里的优势,在用户眼里说不定一钱不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