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巨头不害怕巨头,而害怕创业黑马?业界

猎云网 / 马赈翊 / 2015-04-13 20:14
上周六,猎云网编辑君参加了一年一度的黑马运动会。如今很多创投对接会、创业孵化展示日都存在不少的槽点,充满了熙熙攘攘、嘈杂喧闹、彼此之间惺惺相惜的创业者;充满了唠...

 

上周六,猎云网编辑君参加了一年一度的黑马运动会。如今很多创投对接会、创业孵化展示日都存在不少的槽点,充满了熙熙攘攘、嘈杂喧闹、彼此之间惺惺相惜的创业者;充满了唠唠叨叨、干货分享却犹如湿毛巾一样讲话的投资人;当然,还有根本不会(或者是不习惯)说普通话、堪比啦啦队队长、主要任务就是为了挽救冷场的客串主持人。

不过,如果你能对这些多如牛毛的创业分享会进行审慎对待,还是会发现有一些非常有意思、非常值得玩味的观点和思想。这不,在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狂欢节上,反而是互联网行业巨头的一句话引起了猎云网编辑君的兴趣。这句话来自于58同城的副总裁陈小华:“我们不害怕赶集这种老对手,多少年了,彼此的招数和套路摸得很清楚。我们最害怕的是那些来自边远山区、犹如猛兽般的创业者”。

如果思考这句话,你会很容易得出这样的结论:巨头认为自己最大的威胁并不来自于其他巨头,创业群体中的黑马才是最让他们担心的。

 

 

58同城副总裁陈小华

巨头为啥害怕创业黑马?

如果按照“人性本恶”的角度来解读,那么你可以认为58这句话有宣传自己、打击对手的嫌疑。很显然,没有任何一个巨头不会在这样一场发布会上,为自己的企业站台。不过,这句话实际上并不只是出于上述目的。我们可以分析下58的那句话。

首先,巨头不害怕老对手,因为彼此的势力范围较为固定,每个巨头都有自己最擅长和最稳固的堡垒业务。而在新领域的攻城手段,也都彼此较为熟悉,即使方式不同,但风格很难短时间发生改变。而创业者,特别是那些本着“光脚不拍穿鞋的”创业黑马来说,他们常常不按套路出牌,甚至出人意料,他们的打法让巨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很多巨头就在创业者的“迷魂阵”和“诛仙阵”之中不知所措,给了创业者创业前期的积累时间。

其次,巨头害怕创业者,一定程度上也是害怕自己“买不到”。如今大部分巨头战略投资创业黑马的目的都是在“赌赛道”,也许创业者的模式并没有看懂,但是这个团队是该潮流中非常有前景的一个。这样一来,巨头的担心就是怕错过下一个浪潮,也害怕被别的巨头买了去或战略投资某一个创业黑马。

让巨头害怕了的黑马接下去该怎么办?

黑马运动会有这样一段有意思的发言:“西游记的故事告诉我们,没背景的妖怪都被孙悟空打死了。而有背景的妖怪在遭殃的时候,都被背后的人接走了。”

随着创业公司的发展,想要坚持“不站队”的理想,似乎已经变得越来越难。猎云网编辑君认为,如今创业公司的发展,会呈现出“站队”和“骑墙”两派。“独善其身”不太可能实现,也并不可取。

巨头们的思想也在转变,在被讽刺为“狗日的XX”之后,越来越多的巨头已经从希望打造“封闭平台”转变为希望打造“开放平台”。从曾经的复制对手-圈禁所有用户-垄断行业,到如今很多巨头都更愿意将自己打造为一个“接收”平台。他们希望这个平台上可以聚集最广范的创业开发者。巨头为愿意加入其平台的创业者提供资源,帮助他们壮大发展。而对于创业者来说,他们更多的是作为这个巨头编织的多张网络中,一个个具体的节点。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盛,以及物联网时代的来临,这些节点一再被深挖细分,每个节点上都可以产生新的小范围的“局域网”,并且蕴含一个价值上千亿美元的新的产业链格局。

作为创业者,他们的发展离不开这些最基础的“主干网”。连接上这些“主干网”,让他们获得了更快的“网速”,更多的“带宽”资源。更何况,越来越多的巨头已经明白自己不能通过复制,通吃整个新生领域。因此他们在收购或战略投资时,都表示自己尽量不会干涉创业公司的发展。无论这种不干涉的态度会在日后多大程度上保持,但它们这种越来越开放的心态,确实为创业者提供了相对更为自由的发展空间。

改变世界的理想和造就一个价值百亿美元的创业梦想,并不和是否选择站队相冲突。特别是在眼下,独善其身、不站队,会造成同时面临同类创业者和巨头的双层夹击。黑马运动会上,投资人普遍表达的一个观点是,不要就想着引入机构投资者,引入巨头的战略投资也非常重要,并且可能会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微播易创始人徐扬

黑马即将面对创业泡沫吗?

创业泡沫即将破裂?这样的话题按照季节性的发展规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引起投资人和各种分析师、观察家的撕逼。如今的投资人群体,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某些投资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或闲来无事的博文中,总在提醒我们“泡沫就要到来,能拿钱就拿,不要犹豫了。”另一方面,在频繁出席的创业分享会上,他们又像是被下了迷魂药似的,一个劲鼓吹“如今是创业最好的年代”。投资人打造了一个“死在C轮甚至是死在B轮”的创业恐怖气氛的同时,又是全民创业运动中,最忠实的拥护者之一。机构投资人很多开始设立私人基金、就连科技媒体也想要在这个浪潮中,参合一把(创业家在上周末的黑马运动会上启动“黑马+”孵化器)。

猎云网编辑君不是专业的分析师,更不是阅人无数(或是人傻钱多)的投资人,我无法判定行业是否存在泡沫,抑或是泡沫将何时破裂。但作为旁观思考者,我们应该思考一个问题:泡沫究竟属于谁?属于创业者?属于投资者?还是属于整个创业大环境?

特别是在国内,在政府主推“互联网+”和“鼓励创业”的发展理念之时,在实体经济衰落,期盼注入互联网新元素之时,国内A股市场成了创业者发展的新出路。不管泡沫何时到来,这个巨大的创业盘子,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会有“宏观的大手”在接盘,在调节。

那么,假如泡沫不可避免的到来,谁将成为最倒霉的人?在股市里,永远是聪明人赚傻子的钱。那些投资人和创业群体中的投机者,肯定是损失最惨重的人。这样的人无论泡沫是否会破裂,都不可能长期成为充数的滥竽。那些从创业之初,就设立了长足的发展计划;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改善体验、积累最广大用户群体;在和巨头博弈和合作中,处理得游刃有余的创业者,很难随着泡沫一起破裂。他们也许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但终会度过寒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