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巧:如何杜绝社交网络垃圾信息业界

腾讯科技 / 林靖东 / 2015-04-13 20:14
网上经常收到一些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骚扰信息,有的则是广告,这些垃圾信息从哪儿来?怎么防范和杜绝呢?一般来说,在互联网上发送的不相关或不请自来的信息都可以被视为垃...

网上经常收到一些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骚扰信息,有的则是广告,这些垃圾信息从哪儿来?怎么防范和杜绝呢?

一般来说,在互联网上发送的不相关或不请自来的信息都可以被视为垃圾信息。垃圾信息通常被发送给大量的用户,其目的包括广告、钓鱼、传播恶意软件等等。

 

 

过去,垃圾信息最常见的载体是电子邮件,因为电子邮件是主要的通讯工具。通过聊天室、网站等来搜集电子邮箱相对容易。后来,电子邮件过滤系统越来越智能,能高效地阻止垃圾信息占满收件箱。

从那时起,垃圾信息制造者就转向了新的目标——各种社交应用。

建立假帐户是发送社交垃圾信息的关键。为了显得真实,假账户会与其他用户“交朋友”,关注名人账号。如果对方反过来关注这些假账户,那么假账户就能因此发送垃圾信息了。

一般而言,垃圾信息制造者主要发布这5类信息:

1、大量信息

同样或类似内容的信息可以在短时间内被发送给一大批人。垃圾信息制造者还可以利用若干个假帐户同时发布一样的信息。

只要吸引到足够多的人来访问,大量发布重复信息可以人为地让某个话题成为热门趋势。

同样,大量信息还可以被用来传播恶意软件或广告,将用户引导到某个网站。

2、传播恶意链接

恶意链接是以损害、误导或伤害用户或其设备为目的而创建的链接。一旦这些链接被用户点击,就会触发危险。比如下载恶意软件、窃取个人信息等等。

这些链接可以通过评论、帖子或视频被传播出去。在社交媒体上建立假帐户之后,垃圾信息制造者还可以利用假帐户发布的消息来传播恶意链接。

3、欺诈性评论

从未使用过某产品的用户发布的评论就是假评论。很多产品通常会花钱请一些人来为自己做宣传,发布正面评论以达到推广的目的。

而垃圾信息制造者可以利用假帐户发布大量欺诈性评论。

4、分享别人不想看的内容

假帐户还可以用来发布和共享没有事实依据的内容,比如侮辱性言论、威胁和其他用户不想看的广告。

垃圾信息制造者可以利用机器程序自动关注新用户,或自动向其他用户发送此类信息。

5、诱骗点击

诱骗点击是发布危言耸听的标题来鼓励用户点击链接,也就是常说的“标题党”,目的是获得更多的广告收入。

当用户点击某个链接时,对应的网页上并无标题所说的内容,或者与标题所说的内容完全不同。

以上这些行为都会对伤害用户体验,因为它们会浪费用户的时间和注意力,甚至还有可能危及到用户的数据安全。

而假帐户和垃圾信息泛滥已经成为社交网站和其他移动应用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它会造成用户流失、盈利能力下滑和服务价值下滑等一系列负面结果。

虽然社交网站已经开始清理假帐户和垃圾信息,但是垃圾信息制造者可以轻松建立新的假帐户来继续发布垃圾信息。

解决社交媒体的垃圾信息问题

问题的根源在于,在社交应用中建立假帐户实在是太容易了,因为身份验证过程很容易绕过去。最常见的身份验证方法包括邮件验证和密码验证。

但是邮件验证本身就存在问题,因为一个用户可以在短时间内建立很多个电子邮件帐户,然后再利用这些电子邮件帐户建立大量的假帐户。

密码验证也有问题,因为垃圾信息制造者可以利用一种名为“帐户检查器”的自动化工具来测试不同的用户名和密码组合,这样不费多大力气就能新建大量帐户。

虽然可以利用验证码来打断自动建立新帐户的行为,但是垃圾信息制造者只要将输入验证码的工作外包出去就能解决这个小问题了,而且费用也不高。

相对而言,手机验证可以更有效地避免垃圾信息制造者建立大量假帐户。这通常需要通过短信向用户发送一个一次性密码。垃圾信息制造者即便拥有多部手机,也不可能建立大量的假帐户。

手机验证是目前最理想的验证手段,因为手机号在全球各地都能使用,手机验证的使用成本并不高。大多数人都拥有手机和SIM卡,因此也不需要用户另外购置硬件,收发短信息的成本也很低。

在用新设备、新地点或新的IP地址访问社交网络服务时,用户可以利用手机验证来验证帐户的合法性,以免帐户被收回。

总而言之,社交应用上的垃圾信息会极大地破坏用户体验,而使用手机验证可以有效地拦截垃圾信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