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临门一脚重建15年服务器格局?业界

百度百家 / 吴玉征 / 2015-04-09 08:28
总体预测,浪潮在2015年会突出这两个优势产品,发挥整体的竞争力优势,与其他厂商拼整体的优势、依靠渠道扩展、拼行业理解、拼精细化管理、集团化优势、优化供应链、产业链...

新春伊始,各家服务器厂商均发布了2015年策略,浪潮服务器悄无声息。以它往年的市场行为看,绝不会隐而不发。那么,在竞争激烈的215年,浪潮用什么“踹开”今年市场大门,是选择价格火拼到底,还是选择共建生态圈,亦或是其他的意想不到?

为何说2015市场竞争惨烈?

今年服务器市场的利好并不如去年。

原因一,全球增长放缓,中国虽有增长,也趋于稳定。就看这一轮国家倡导的“互联网+”能否带来新的刺激点,带动传统行业转型互联网,刺激服务器市场。如果只从增量来看,2014年各个厂商的增幅太高,今年不可能有高达50%以上的增长。

原因二,服务器市场格局基本稳定。要说谁是第一家,是联想+IBM还是浪潮,这纯粹是数字游戏。这两家各有所长,产品布局相似,行业渗透率各有侧重,都在大力发展渠道,共建生态圈。这一年更是比拼内功,谁不小心,谁就可能落后。

原因三,服务器厂商高调面向市场发布新年策略。联想是整合,发挥1+1》2的优势,继续启动R模式,要渗透到互联网、数据中心等行业,坚定进入企业级市场。曙光发布“数字中国”战略,尽管务虚,也想着以后做数据的生意。华为高调在西安举办1.2万人合作伙伴大会,重点依靠生态圈,服务器是其中重头之一。

如此对比,就知4月的浪潮并不轻松。按照往年的节奏,4月底它必定会召开全国的某种类型大会,算是给全年市场行为定调。去年4月底浪潮高调发布“I2I”策略,轰动一时,今年它拿出什么呢?

顺便说一下,浪潮财年截至每年3月31日。每年4月召开战略发布会(或者渠道策略、合作伙伴大会等等)有这方面原因。

浪潮服务器的重要性

要看浪潮服务器2015年的所作所为,必须看浪潮的整体战略。

浪潮集团在新财年透露,继续以数据为核心,以云中心、云服务、云数据、云伙伴为四大方向,通过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应用创新三步曲,打破原有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整合,进而实现数据价值的挖掘。

这个核心就是以服务器为中心的软硬件一体化战略,可见从集团层面看,浪潮服务其所占有的重要位置。而且从硬件演进来看,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重要,是未来数据生意的基础,也是所有IT业务的基石。IT基础设施正朝着大规模的方向演进,例如从单机、机房、数据中心朝着区域云计算中心、全国云计算中心的方向发展。

注意,这里的关键词是“以服务器为中心的软硬件一体化战略”,这是浪潮信息的机遇所在。

2014浪潮服务器的基础如何?

之前判断浪潮信息全年营收为60亿元,没想到是73亿元。之前判断60亿元的依据是2014上半年财年不到30亿元,这说明下半年是销售旺季。

总体看2014年,国内大环境给国内厂商利好消息。上半年对每个厂商来说机会均能,谁能把握好机会就看谁的市场运作水平。而下半年则考验厂商的产品布局、产品实力、供应链、渠道、生态圈等等硬实力和软实力。

这样分析,才能真实考验每个服务器厂商的实力,不能把所有的营收利好归于外部环境,这不客观。最明显的是,国内某服务器厂商营收和利润均少,市值高的吓人,这纯粹是不健康的资金市场吹捧出来的,危险。

去年,浪潮服务器的重点产品SmartRack超过60%的市场份额,其产品累计出货50000多个节点,市场份额达到25%,稳居第一位;K1产品线完整,先后有新品天梭K1 910,与原有的K1 930和K1 950等,完成了对高中低市场的全面覆盖;四路市场占有率为24.9%,八路X86领域的市场份额为50.4%,超过了其他厂商的总和。

简单点评浪潮信息2014年表现:服务器占大头,利润持续增长。潜伏的危险是,服务器营收占比过重,存储、云计算等营收过少;毛利润太低。

疑问,2015年浪潮有啥做的?

从以上分析,浪潮服务器2014年布局良好,渠道稳定,就看这2015年怎么竞争?

首先,从产品角度来说,浪潮势必强力推进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这是它争夺互联网行业的优势产品。该产品很容易贴合国家政策“互联网+”,进入传统行业。为什么说浪潮会强推该产品?

浪潮在产品线上齐全,技术积累深厚,很难被超越。比如在今年2月浪潮发布了5个系列产品,涉及协处理加速、高密度计算、高温耐腐蚀、高性能存储以及冷存储等,使得整个机柜的空间利用率从81%提升到90%。同时,SmartRack整体设计节点高度增加5%,机柜深度增加19%,总体空间利用率提高了31%,部署密度最高可提升2倍。

并且,从市场前景看,根据IDC预测,未来四年整机柜服务器在X86服务器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势头。未来五年,超过六成数据中心投资的增长将来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这都是浪潮的机会。

更何况,竞争对手刚刚开始布局IPDC市场之时,浪潮已经将互联网市场积累的技术、产品、应用的优势,从互联网向传统行业扩散。这至少领先对手1-2个段位。

技术背景、行业渗透率以及行业前景,都会促使浪潮强势推进该产品。

第二,从技术角度来,浪潮还会注重K1的生态圈。

在去年,浪潮K1小有成就,建立了国内外的产业生态系统。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成员发展到58家,覆盖了芯片、整机、操作系统、数据库、集成等各个产业环节,成为一条完成的国产主机产业链。

而且,K1在金融、电力、社保等12个行业实现了成功应用。

K1对于浪潮的意义不仅仅是技术,还在于用这个高端产品带动其他高端产品的销售,要市场也要利润。例如基于四路的云计算可以实现比双路更高的密度比、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可用性,这使得很多用户在用高端服务器取代低端服务器,甚至是刀片服务器。

更何况,高端市场虽然仅占到整体服务器市场销量的不足5%,却贡献了30%以上的销售额,仍然是整个计算机产业利润最丰富的领域,对于企业的长久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

第三,围绕两款产品,浪潮要继续做生态圈以及渠道建设。在2015年,它有什么妙招,继续保持这种优势?渠道从2000多家飙升至5000家,怎么维护渠道的竞争力?还有,浪潮服务器和其他产品线的关系,比如存储、云计算之间的关系该如何整合,发挥整体优势,进入行业中?

总体预测,浪潮在2015年会突出这两个优势产品,发挥整体的竞争力优势,与其他厂商拼整体的优势、依靠渠道扩展、拼行业理解、拼精细化管理、集团化优势、优化供应链、产业链共赢等才可能保持上一年的增长速度。

也许,这些浪潮早已准备就绪,就差召开“临门一脚”的大会,向外发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