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调查阿里巴巴,称淘宝上万卖家刷单仅少数被发现业界

中关村在线 / 徐鹏 / 2015-04-08 17:39
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美国四所大学联合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的卖家刷单问题难以禁止,约有1.1万家淘宝卖家雇人刷单。而在被确认进行虚假交易...

 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美国四所大学联合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的卖家刷单问题难以禁止,约有1.1万家淘宝卖家雇人刷单。而在被确认进行虚假交易的4109个淘宝卖家中,只有2.2%被发现和处罚。

美调查称淘宝上万卖家刷单鲜有被发现
                           淘宝卖家刷单流程(图片来自WSJ)

    一般来说,高销量、具有良好过往销售记录的卖家更受消费者的青睐。为了提升在线信誉,卖家会雇人生成虚假订单和客户评价。对此,美国大学的研究团队对商户雇人刷单的五大平台进行了监控。在为期两个月的调查中,研究团队发现了1.1万家淘宝卖家实施了刷单。

    调查人员对超过4000家卖家的淘宝账号进行了确认,并监控了他们的店铺评级是如何提升的。结果显示,实施虚假交易的淘宝卖家的店铺排名升级速度一般至少是其他卖家的10倍。这种刷单行为在一天内提升卖家评级的幅度,是卖家按规则花费至少一年时间才能完成的。

    然而,在被确认从事虚假交易的4109个淘宝卖家中,只有89家被淘宝发现和处罚,占比仅为2.2%。截至2014年3月的财年中,阿里两大购物平台淘宝和天猫的商品成交总额为人民币1.68万亿元。

    对于上述问题,阿里巴巴并未发表评论,但表示会“专注于打击刷单等类似活动”。据了解,被发现实施虚假交易的卖家会遭受相应处罚,措施包括:删除好评、失去出现在搜索结果中的资格、最高处罚人民币15万元、关闭在线店铺,甚至会被移交警方。

    去年11月,阿里巴巴副总裁余伟民曾透露,2013年淘宝网络安全部门查获虚假交易卖家约120万家,占总卖家的17%,涉及交易约5亿笔,交易额超人民币100亿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