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打车漏洞曝光:可轻易更改车牌号业界

IT时报 / 周丝韵 / 2015-04-07 15:16
近日,有用户向《IT时报》爆料,称自己在使用滴滴打车软件时,在手机上发现了一串根本不存在的出租车车牌号,“根本不可能是正规的出租车车牌号”。该用户还透露,自己所在...

近日,有用户向《IT时报》爆料,称自己在使用滴滴打车软件时,在手机上发现了一串根本不存在的出租车车牌号,“根本不可能是正规的出租车车牌号”。该用户还透露,自己所在城市只需一个电话,就能更改滴滴司机客户端上的车牌号牌。

记者调查发现,滴滴各地车牌号更改规范不一,有的城市一个电话就能将司机端上的信息修改,而像上海这样的城市,则需要携带相关证件前往服务站点才可。

现象:不存在的车牌号惊现

张亮(化名)是山东淄博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为了查看到底有哪些出租车司机在运用滴滴打车软件招徕生意,有时张亮和他的出租车同事们会在滴滴打车软件上下单,待司机接单后,将其车牌号等信息页面截图下来。

可在前不久,张亮发现了个稀奇的事儿。“那个车牌号以鲁CO开头,而我们淄博正规出租车的车牌号都是以鲁CT开头的。”张亮告诉《IT时报》记者。

张亮说,这个不存在的号牌,恐怕就是“电话更改”的杰作,甚至有克隆车借助滴滴打车在招揽生意。

调查:一个电话就能更改车牌号等关键信息

张亮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淄博市,只需一个电话就能更改滴滴打车软件司机端的车牌号等信息。对此,《IT时报》记者以出租车司机的身份致电滴滴客服,询问是否可以修改个人信息。客服人员称可以,只需使用个人绑定的手机号码拨打客服就可以对自己的后台信息进行修改,包括公司名称、车牌号码、手机号三种信息。“拨打之后,我们会对您之前注册的五项信息(姓名、手机号、服务监督卡号、公司名称、车牌号)进行核实,核实成功后就可以修改。”该名客服表示,“修改成功后,退出重新登录就可以了。”但如何保证修改后的信息是否就是该出租车的真实信息,滴滴客服这边未做明确回答。

修改后的信息无法保证是真实准确的,乘客有可能招来的是黑车。一些黑车司机用正规出租车的信息注册了滴滴打车,然后修改了相关信息,使得App上显示的车牌号、手机号等与自己的实际情况一致,就可以轻易让用户蒙在鼓里。之前,这类事情已经发生过,有用户反映招来的是黑车。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这样。对于滴滴打车软件司机端上信息修改的问题,一名上海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滴滴打车上的信息得去服务站点更改,如果要改车牌号,需带上准营证、行驶证,且改后车牌号还得与行驶证上的车辆号牌一致。”滴滴客服也做出了同样的答复,上海的车辆如果要更改司机端的信息,必须携带证件到服务站点更改,且号牌、公司等信息要与证件一致,“客服后台是没有权限的。”

4月1日,记者使用滴滴打车软件成功叫到了一辆出租车,这名师傅为上海某出租车公司司机,“我滴滴、快的都用的,这些软件有时能帮忙载到乘客。”当记者问到上海是否会出现滴滴客户端上号牌与实际号牌不一致的情况时,这名师傅告诉记者,“如果车辆突然出现一些问题,公司会给你换辆车,这时可能就会出现客户端上号牌与实际号牌不一致的情况,不过这种现象很少见。”

记者观察:利益的冲撞

作为出租车司机,张亮之所以抵制滴滴打车软件,并且查看哪些出租车司机在用滴滴软件并进行举报,背后原因在于,滴滴专车服务动了出租车司机的“奶酪”,滴滴打车软件因此受到牵连。

1月下旬,滴滴专车登陆淄博,其对出租车市场的抢占,让很多出租车司机不满。据悉,淄博出租车的模式有别于一线城市的“公车经营”模式,出租车营运手续完全属于个人所有,只是挂靠在公司名下,在8年报废之后还可以更新车辆继续出租,营运手续和车辆还可以自由转让。而专车的出现让营运手续转让费从最高峰50万一路下降,到现在不足40万。一下子,出租车司机被这份让专车“吞没”的利益惹怒了,他们集体将滴滴软件卸载,并组织集体罢工。最终,淄博市的多数出租车公司介入打车市场,要求旗下所有出租车司机卸载停用手机打车软件。一名淄博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经公司查实使用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公司将扣其违约金500元,并停运三天。但仍有一些出租车司机在使用滴滴打车软件,这招致不少司机的不满。

打车软件、专车服务都是互联网浪潮之下的新事物,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乘客的需求,但也带来监管的难题、动了传统行业的利益,一味的禁止并不能解决问题。新兴事物要发展,但也要规范,这才符合大众的利益。

相关阅读:上海集中整治专车 滴滴成“重灾区”

cNVG-chmifpy6436803

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曾明确表态,永不允许私家车当专车运营。近日,上海市交通总队联合陆家嘴综管办,对这类新型黑车进行了集中整治。执法人员还透露,今后不仅是专车司机要受到处罚,所挂靠的互联网打车企业也将一并受罚。

据悉,对于这类新型黑车,执法部门今年以来已经在全上海市查处了七八十辆,但仍不断有车辆涌入黑车市场,尤其像陆家嘴地区用车需求大,管理部门不得不加大管理力度。

到目前为止,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查处的黑专车大部分都来自于滴滴平台,滴滴打车公司仍在不断引进没有营运资质的私家车进入专车行列。执法部门表示,像滴滴这样公然接纳黑车挂靠的平台,将一并处罚。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办公室副主任陈朝辉说,“如果网络平台涉嫌为没有运营资质的车辆提供服务,可以处以3万到10万元的行政罚款。”

据悉,上海市交通委表示将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如何处罚提供黑专车服务的平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