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的专车业务哪家强?业界

百度百家 / 董军 / 2015-04-05 22:34
最近,不爱开车,把滴滴、易到、神州、UBER都下载来试用了一圈。每次一上车就跟司机开聊,挺有乐子的。 下面,懂懂把这些天的打车心得吐一吐,真的是血汗钱换来的“打车真...

4DBDC52F9C6AB98120C756063505F331

最近,不爱开车,把滴滴、易到、神州、UBER都下载来试用了一圈。每次一上车就跟司机开聊,挺有乐子的。

下面,懂懂把这些天的打车心得吐一吐,真的是血汗钱换来的“打车真经”啊,读了定能帮你省钱。

滴滴:

价格:4星

滴滴的定价中等吧,比出租车高一些,但有补贴。特别是最近,免15元起步费,如果是近距离打车,滴滴还是比较值的。

叫车难易度:5星

滴滴叫车太容易了,每次叫车都有好几位抢单。懂懂住在城乡结合部,其它专车都不是太好叫,滴滴永远充足。

 安全性:3星

话说滴滴的安全性,真心评价不高。当然,评价不高是指综合看,必须说80%的专车还是靠谱的,但滴滴的模式决定隐患很多。滴滴绝大多数都是私车“加盟”的形式,现在因为急于发展数量,审核极为简单(滴滴认为自己审核很严格,但从懂懂跟司机的聊天当中发现并非如此)。滴滴虽然要求“加盟”的车必须有全险,但要知道这些车上的是私家车的全险,如果用于运营,出了故事,保险公司是完全可以拒赔的!另外,司机只是加盟的性质,并没有严格的管理。懂懂遇到两次很危险的经历:一次是叫的专车,司机的右手打着绷带,受伤了他居然还敢接活。还有一次,懂懂上车后赶时间,让司机尽量快一些,结果这司机就如同“疯狂老鼠”一般,吓得懂懂赶紧说“不着急了,慢慢开”,但司机就如同上了发条一样,停不下来了,连连违章。懂懂问他,不怕被摄像头拍下来吗?他说他路熟,知道哪有摄像头哪没有!滴滴与司机的关系是一种“弱联系”,这种商业模式决定了会存在各种安全隐患。不过,我认为这是新生事物发展过程中必经的一个阶段。滴滴是地道的互联网模式,目前是发展规模为第一要务。但真心希望滴滴在做规模的同时,对于制度要再严谨一些。专车的业务模式毕竟不同于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卖点假东西,还不至于伤及性命,但专车与生命息息相关,真不可盲目追求做在。

服务:4星

滴滴的服务总体还可以吧。但质量也明显开始下降。一开始可能因为要求严格,服务态度真的很好,开门,礼貌用语,拿行礼,都不错。但现在感觉有些司机的服务热情已经开始下降,不像以前那么热情了。

其它:

滴滴现在“加盟”的车太多了,叫车很方便,而且打普通的舒适型车,经常能叫到GL8、奥迪、宝马等豪华车,还是常常能有小惊喜的。

滴滴司机普遍抱怨,现在活不好接,补贴下来了,收入也下降了。

滴滴专车的司机构成很丰富,懂懂遇到过的有老师、拆迁户、老板司机、普通职员,还有以前收废品的现在生意不好做,也转行专车了。还有,以前是出租车司机,被忽悠来开专车的。

UBER:

 价格:5星

UBER的价格真心低啊。没有起步价,只计公里数,超过15公里不加远途费,等等。这几天打UBER的价格,我都被惊到了。对比一个数字:从孩子的学校打专车到我们家,滴滴专车是75元左右,昨天打了UBER专车,来接我的是一辆大众CC,车非常干净,到家才33元!从家到首都机场,出租车是160元,而UBER只有100元出头。(不过,不知道这种比出租车还低的计价方式,是短期竞争需要,还是会长期保持。如果UBER能长期保持这个价格,那出租车真没有活路了。)

 叫车难易度:4星

UBER叫车比较难,现在北京只有几千辆车,而且东部CBD地区比较集中。懂懂住在北京西部的城乡结合部,不太好叫车。

 安全性:4星

UBER的安全性也不能打太高的分数,还是因为模式决定的。UBER也都是私家车“加盟”的性质,管理可能稍严格一些,但滴滴存在的漏洞,UBER也都存在。比如前两天打的一辆车,车况很不好,一上车觉得车里面挺脏的。更要命的是,这车一路上熄火了四五次。我问司机是怎么回事,司机说不知道,早上出来还没问题,突然出现的状况。但我个人觉得,这车真的挺旧的,估计年头不少了。

服务:4星

服务还不错吧,基本的都做到了,也很有礼貌。因为懂懂爱聊天,在UBER曾遇到一个司机,聊得挺开心,还约着一起租地种地呢。但车况参差不齐,档次相差比较多,叫车时不能有太高的心里预期,或许就能有个意外惊喜。

其它:

UBER计价比滴滴低很多,但背后公司对司机的补贴非常大,根据不同的行程,有的1.5倍,有的2.5倍,司机的真实收入很高,司机的满意度很高。一天如果接10单,工作轻松不累,一天净利润400元是很容易的事。

神州:

价格:3星

价格中档偏高。但目前优惠力度非常大,有代金券,还有充100返100的活动。在活动期间,打神州专车还是挺值的,强烈建议在市区可以选择神州。

叫车难易度:4星

稍难。神州全部都是公司的车辆,现在北京也就是几千辆的数,不过据说神州还要大量购车发展。每次叫车,感觉周围的车都不是太多,等的时间一般在十分钟左右。相比起来,无论在哪叫滴滴专车,身边都有很多车。

 安全性:5星

神州的商业模式决定,神州的安全性相对高很多。懂懂只说三点:一是车好。神州全部都是公司购买的新车,对车本身有很高的要求。所有的车都配备了GPS定位,而且据说车况也都是在线监控,时时传回公司。公司对每辆的车况、行驶位置全部了如指掌。二是人好。神州的司机全部都是公司的员工,公司发工资、上社保,司机开车接活就是上班,这样的司机出了事你能找到人啊,而“私车加盟”形式的,出了事找谁去啊。神州司机一周上班6天,其中有一天是1.5倍工资,一天上8小时,说实话挺人性的,这种工作强度不会有疲劳驾驶。不会像“私车加盟”的司机,为了多赚钱,没日没夜拼命拉活。三是保险好。因为车和人都属于神州公司,车的保险是商业运营保险,所以运营途中出事故都是有保障的,比私家车的私家车险可靠多了。

 服务:5星

说实话,神州的服务真心好,不是虚假的热情,而是标准化、规范化。坐他们的车,感觉很商务,服务的与被服务的只是角色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懂懂很喜欢坐神州的车。据说他们每周都要有半天回公司学习。

其它:

神州叫到的车型也不固定,同样的价格,有时间是帕萨特,有时候是GL8,据说也能赶上宝马,但懂懂打车次数少,还没赶上呢。

易到:

就不多说了,打了两次,价格不便宜,还有一次赶上的车很脏很小,远不如出租车。懂懂就不明白了,比租车贵,为啥还有比出租车差的车?所以再也不打易到了。(可能会有一点小事,或是一个偶然,促使一个人做出长期的决定。我相信易到的车多数是好的,身边也有很多朋友在用。但那一次很不爽的体验之后,我是不会再选用易到了。)

说说结论:

1、  如果说方便、快捷,选择滴滴,很容易叫车。

2、  如果是市区内很近的距离,现在叫滴滴、神州很值,因为他们的补贴可以cover起步价,算下来很便宜。

3、  如果对价格比较敏感的人,请一定选择UBER。

4、  如果对服务比较挑剔的,请一定选择神州。

5、  如果对安全性要求比较高的,请一定选择神州。

最后,懂懂想再啰嗦两句:

滴滴、UBER是共享经济的一种落地方式,是一种轻经济的模式。懂懂很认同社会闲置资源的再利用。但作为对安全性颇为挑剔的人,懂懂认为共享经济不易盲目做大,还是要在程序上、流程上严谨再严谨,特别是涉及人身安全的领域,开不得玩笑

互联网完全可以带来更先进的管理方式,“滴滴们”是时候在互联网管理模式上再多用些心了。

对于专车的发展历程,懂懂有着深厚的兴趣。这个过程会有很大的颠覆,也会有种种阵痛。所以懂懂愿意放弃自己的车,经常与专车司机聊聊天,总会有最一手的资料获取到。同时,

也欢迎懂懂的朋友们,就专车话题,与懂懂深入交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