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O2O前景待考:旗下业务线发展电商尚不成熟业界

中国经营报 / 周丽 / 2015-04-05 22:34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电商业目前除了需要大把烧钱外,品牌沉淀、用户口碑和供应链的积累仍是其核心竞争力,就这点而言,万达旗下的各业务线发展电...

54a955b6db388

周丽

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商业”)上市3个月后,于3月31日发出了第一份业绩报告。

“万达商业正在推进全方位智能化平台的打造”,万达商业董事长丁本锡在业绩报告会上透露,今年6月30日,万达商业线上平台将正式上线运行,至今年12月31日,部分广场实现全部智能化与线上平台对接,最终实现线上线下并行运行,实现O2O电子商务功能。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万达电商的新平台“飞凡网”已经于3月底悄然面世,目前仍处于测试阶段,暂不受理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电商平台“飞凡”中包含金融板块。万达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万达电商会与万达金融板块合作,并推出一系列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对此,有评论认为,将金融纳入电商平台,再次显示了万达对互联网金融的野心,而万达电商O2O的前景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弃“万汇” 电商2.0版更名“飞凡”

自去年8月底宣布联合腾讯、百度共建电商平台后,万达在构建电商平台上便展开了新的探索,7个月后,投入重金的电商平台终于上线测试,新平台名为“飞凡网”。记者登录页面看到,网站目前处于“测试环境,暂不受理交易”状态。事实上,一年多之前,王健林就已雄心勃勃地启动1.0版的电商试验,“万汇网”浮出水面,而此次卷土重来,意味着万达电商进入2.0时代。

“飞凡网”官方介绍显示,项目由万达集团、百度和腾讯(简称“腾百万”)共同出资成立,采用移动终端和智能技术,重新整合万达集团的线下资源,实现线上线下业务和服务完全融合,打造高科技智慧生活O2O开放式电商平台。

“‘万汇网’就是‘飞凡网’的前身。”万达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尽管在页面的设计上不同,但仔细观察后会发现,“万汇网”和“飞凡网”具有很多的相似点。而“万汇网”当时的定位就是“万达广场的O2O智能电子商务平台”,业务涵盖百货、美食、影院等领域,也有优惠、商品导购等。

那为什么不在“万汇”的基础上进行革新,反而要另立门户?

“‘万汇网’格局偏小。”前万达电商工作人员的一句简单评价从侧面显露出万达电商之前遭遇的瓶颈。“‘万汇网’和APP可能在运营上存在问题,但这些都不是万达联合腾讯、百度的主要原因,‘万汇网’存在方向性偏差,必须另起炉灶提速电商业务,这才是停止在‘万汇’上做文章的关键所在。”

在“腾百万”合作之前的万达停止内部总裁级别研讨会上,王健林认为现阶段不能急于花钱买会员,过分追求会员数,而且万达电商不要把钱重点投在增加会员上,而是要放在产品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上。随后,王健林在万达半年工作会议上称,其所希望的O2O电商是围绕万达的所有业态电商化,而不仅仅是广场。“我们现在需要一种更便捷、更快速、更有用的‘一卡通’,这张卡在全国万达广场、酒店、度假区消费、购房都能通用。”王健林说。而“万汇网”已有的格局完全承载不了王健林的远大构想。

“如果单纯靠独立运营的‘万汇’实现上述目标会非常耗时耗力,联合百度和腾讯打造新的电商平台是最明智的选择。”上述万达电商前员工表示。

对于两者的不同,万达商业董事兼执行总裁曲德君表示:“‘飞凡网’与‘万汇网’不可同日而语,是‘万汇网’的飞跃。”某内部人士认为,“飞凡网”除了商场、影院、KTV等,还加入了旅游、酒店、置业等项目,将万达旗下所有资源融合到一个平台上,并将推出金融服务,较“万汇网”有更多的资源优势。

  进军互联网金融

“飞凡”最大的意外无疑是“金融”板块。

“金融”板块连接着“飞凡金融”,是万达集团大体系下的网络投融资平台,金融产品本息将由万达投资公司进行本息担保,投资人可以通过该平台购买债权,从而获得利息回报。记者访问后发现,该平台分为投资频道和转让频道,目前“飞凡金融”主要以理财产品投资为主,年化收益率为5.6%~7%。

3月31日,万达集团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刘朝晖透露,今年6月30日万达将正式上线电商平台“飞凡网”,同时将试水互联网金融产品,但是不是现在流行的P2P,目前还未确定。此次上线的“飞凡金融”,宣告万达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

此前在宣布第四次转型时,万达集团已将金融板块纳入了集团主业之中,并就此形成地产、金融、电商、文旅四大板块并重的格局,其对金融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份,万达就挖角建设银行原投资理财总监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王贵亚出任万达高级副总裁,掌舵万达金融业务。去年12月26日,万达集团又战略控股快钱,实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首桩并购。

万达集团此前还宣布,将于今年一季度成立万达金融集团,注册资本100亿元,年内并购1至2家金融企业。虽然一季度成立金融集团已经爽约,但其轮廓已渐渐清晰。

刘朝晖透露,万达金融集团的注册地已经确定为上海,此前收购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快钱也会被注入,并且未来还将研究互联网金融产品等多项纯金融业务。

另有消息称,快钱与万达基于内部数据的产品在二季度就可以面世,此外多款互联网金融产品正在内测之中。在快钱以往以B端为主的业务模式基础上,新品将充分借助万达的线下消费场景,服务对象直指C端用户。而快钱副总裁周萍曾透露,面向C端的产品主要包括高收益理财产品、消费信贷产品、营销优惠,以及基于数据的金融产品服务等。

快钱IT总监孔凡兵此前透露,公司与万达正在商场、院线、百货等方面全面进行整合,具体将从数据联合和定制产品展开。双方通过联合登陆实现数据的打通,并通过数据为万达量身打造一系列的产品,包括支付、理财、信用、融资、营销等。

某互联网金融公司人士认为,此次万达在其电商平台内加入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通道是其加码金融领域的表现,也有利于将O2O电商与金融这两个重点发力的业务共同推进。但就其目前的具体业务而言,还比较单一,是否能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内形成规模还有待观察。

  O2O棋局待考

针对万达电商的具体模式,曲德君透露,万达主要做的是平台,最有优势的是庞大的线下实体网络。“‘飞凡网’与天猫是完全差异化的,更加注重体验性的、与线下结合的O2O平台打造。餐饮等各方面智能化手段均不同,将于近期推出。”

事实上,在“飞凡APP”业务中,突出了O2O概念,称使用飞凡APP可以“畅享万达广场上网宽带免费、店铺实时导航、停车自动缴费、餐厅远程排队以及移动支付五大服务”。

王健林曾说:“O2O真正的核心是消费的互动、体验,关键是互动,重点是体验。”因此,线上线下数据共享,或许是“腾百万”的主要目的。在万达商业上市之时,王健林曾表示,万达的下一个阶段将是成为“中国生活消费综合性平台提供者”。

曲德君表示,万达现在做智慧化的O2O平台,是线上、线下融会贯通的,是相互促进的,而不是竞争的关系。线上会给线下的经营带来巨大的导流和支持,是线下所有业务内容的电商化。线下资源不会全部投入线上平台中,但会不断增加线下平台的体验消费占比。“目前体验消费的占比是35.8%,我们期望未来不断提高这种占比。”

此前,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这样的模式:万达智能广场会搭建一个免费的平台,万达广场中的商家、使用手机的客户只要注册即可免费使用,可以在网上看到促销信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促进万达广场的便利性消费。

此前随着两家互联网投资基金的入股,万达电商估值已达200亿元。万达商业表示,一旦实现O2O战略,万达商业终端资源的优势将能最大限度发挥,成为未来商业格局的重要主导者。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万达的O2O就是把线下客流变成线上会员,打通万达旗下所有万达广场的线上积分、优惠和折扣等活动,甚至可以持会员卡(一卡通)购买住宅。 由于万达旗下的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旅游投资、文化产业、连锁百货是混搭的业态,在线上很难找到一种统一的方法来适用于所有领域。相对于传统企业的单一业务触网,万达打包上线的模式显然难度更高。换言之,万达并不能简单地复制现有企业的线上策略,如何将不同的业务条线交叉整合,是其发展电商业务的关键。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电商业目前除了需要大把烧钱外,品牌沉淀、用户口碑和供应链的积累仍是其核心竞争力,就这点而言,万达旗下的各业务线发展电商尚不成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