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刚死,巴士在线发布“我拍”迎难而来业界

钛媒体 / 佳音 / 2015-04-03 15:22
一款新的短视频应用“我拍”上线,其母公司比较有趣,是专注于公交移动电视网的公司巴士在线。在腾讯放弃短视频产品“微视”之后,这显然是一个尴尬的发布时间,“我拍”能...

一款新的短视频应用“我拍”上线,其母公司比较有趣,是专注于公交移动电视网的公司巴士在线。在腾讯放弃短视频产品“微视”之后,这显然是一个尴尬的发布时间,“我拍”能否在手机端再复制出一个视频UGC网站?

巴士在线

3月26日,一款新的短视频应用“我拍”正式对外发布,其制作方是专注于公交移动电视网的公司巴士在线。

不得不说这是个尴尬的发布时间——因为仅仅几天之前,短视频应用微视刚刚被腾讯战略性放弃,微视产品部被并入腾讯视频,微视产品部曾经的总经理、开放平台负责人也先后离职,多个工作组解散。尽管微视这款产品依然继续迭代更新,但行业评论“微视已死”,更多的则是对短视频应用的不看好。

“我拍”迎难而来,到底是什么样的逻辑?

我拍面对的市场:市场不大,三足鼎立

按时间顺序,陆续发布的几款短视频应用包括秒拍、微视、美拍等。抢先进入的是秒拍APP,它于2013年8月成为新浪微博手机客户端的内置社区;紧接着微视来了,2013年9月上线IOS版,10月上线android版;美拍APP则是在2014年3月上线iOS版,6月上线android版。

美拍今年年初宣布“用户数破亿”;秒拍是由新浪投资的“炫一下”公司研发,被内置在新浪微博手机客户端,借助后者强大的传播、运营能力以及明星资源,势头不弱;微视虽然被腾讯战略放弃,但目前仍保持着迭代更新,拥有几千万用户。

目前短视频应用的总体用户量并不是很大。据CNNIC第35次报告,截至2014年12月,我国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仅为3.13亿。在这个不大的市场中,美拍用户破1亿,秒拍持续发力,微视短期内也有几千万用户。

如此看来,“我拍”首先面临的是来自“前辈”的竞争压力,即获取用户。巴士在线副总裁韩涛对钛媒体表示,“目前说竞争不如说合作。短视频市场目前还没有享受到人口红利,最主要的是大家要先一起把市场做大”。

怎么获取用户?

巴士在线副总裁韩涛告诉钛媒体记者,巴士在线讨巧的选择了校园推广。目前,其团队正在全国20个城市的50家高校,召集大学生的参与,记录心目中的“最校花”;紧接之后的活动是“我拍大玩家”,向全国征集最爱玩的人,把酷、炫秀出来。

拿住校园用户或许能为我拍笼络住第一批用户;除此之外,母公司巴士在线还拥有一个强大的推广渠道——覆盖全国21个主要城市的公交移动电视媒体平台,据称用户数超过1亿,可谓得天独厚,我拍也透露,早期的推广将借助公交电视网络进行,渗透进入二、三线城市。不过至于转化率如何,还有待时间和数据来验证。

巴士在线副总裁韩涛还表示,他们会定期挑选“我拍”上用户原创的精彩视频,在其覆盖众多城市的公交移动电视平台上播放,以期扩大我拍的影响力,这对于希望自己的作品得到更多曝光的用户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至于请明星入驻或拍宣传片,各家短视频社区倒是不谋而合。比如我拍在发布当天就请到了郁可唯等新生代明星助阵——就看谁能拼、会拼钱了。

我拍在产品体验上有什么不一样?

圈住用户或许不是我拍最头疼的问题,真正决定用户留存的关键还是产品体验。钛媒体记者通过试用我拍、美拍、秒拍三款产品,发现我拍在产品体验上有几点不同:

1、27秒

在拍摄时长上,微视支持最长8秒,美拍、秒拍可以选择10秒和60秒的最大时长,而我拍支持最大拍摄时常为27秒+3秒片头。巴士在线副总裁韩涛告诉钛媒体记者:这样的时长设计是经过初步调研,在创作空间和拍摄成本之间找到的一个平衡。之后随着产品迭代,根据用户的反馈,会再次调整。

2、更接近摄影机的操作方式

钛媒体记者试用三款产品后发现,在拍摄方式上,我拍与美拍、秒拍表现出了最大的不同:美拍、秒拍在拍摄过程中需要一直按着拍摄键,松开手指就暂停拍摄;而我拍只需要按一下开始拍摄,再按一下暂停拍摄。

后者似乎是更接近摄影机的操作方式,用户在拍摄过程中可以解放出手指——这就意味着在拍摄过程中可以进行更多操作,比如,在拍摄过程中拖动控制条实时实现焦距的调整。

产品上,我拍还设计了“延时拍摄”功能,这给了拍摄者充足的准备时间,显然是为自拍这个主流的需求而设置。

3、弹幕?

在观看短视频的页面,我拍增加了弹幕功能,可以边看视频边写评论或者看评论,避免了美拍和秒拍在写评论、看评论时页面要往下滑动,视频自动停止播放的现象。

但是钛媒体记者在试用过程中发现,对于只有几十秒的短视频来说,弹幕并没有达到实时评论的作用。几十秒的时间内甚至来不及把字打完,就算写完了评论视频基本也放完了,更来不及看大家回复。所以看到的都是之前的评论,并不是时时的。而且同一句评论间隔一段时间会再次飘过,算是首次发布的1.2.0版本的一个败笔,有待产品的升级和完善。

4、版权节目

巴士在线拥有自制节目,如《华语巴士音乐榜》《影视赞着看》《巴士大人物》《影响力100》《游戏泡泡堂》等等,这些节目对生产内容门槛相对较高的短视频社区,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唱衰短视频社区的声音大致基于这么几个理由:一是微信已经内置了短视频功能,未来或许还有更多应用自身拥有短视频功能,用户可能不愿意单独打开一个APP拍摄短视频;二是,几秒到几十秒的短视频发挥空间有限,拍不出很多精彩视频;三是,中国人骨子里是很含蓄的,在镜头前放不开,拍不出很有趣的段视频。

相较于移动端短视频社区的“难做”,传统的UGC视频网站如优酷土豆的模式却保持了生命力。从移动电视媒体到移动互联网APP,“我拍”自出生就带着明显的传统视频网站基因。从产品体验来看,我拍更接近于web版的UGC视频社区,主打视频内容而非社交——这确实是一个烧钱的模式,UGC视频模式能否在手机端移植,我们还要划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