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上市,苹果配件市场再掀狂欢?业界

砍柴网 / 李东楼 / 2015-04-02 16:00
Apple Watch上市有望引爆苹果配件市场,成败关键在于:厂商是否真正具备品牌意识,并能够适应时代和产品变化,提供高品质且能解决用户刚性需求的产品。

在3月10日苹果新品发布会上,万众瞩目的Apple Watch正式亮相并公布了上市时间。不出意外的话,这款苹果出品的定价在2500到十几万人民币的智能手表,将会像苹果的其他系列产品一样畅销,而国内的苹果配件厂商也早已开始蠢蠢欲动。

智能手机开启的配件市场红利时代

就在上周,有网友在互联网上晒出了疑似专门为Apple Watch扩展电池容量的充电表带的图片。从这组图片上的文字来看,这些产品是出自以酷壳而闻名的酷能量(Kuner)品牌。而在此前,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智能配件厂商,还推出过针对于iPhone手机的扩容和充电的智能手机壳。

根据酷能量官网显示,其存储扩容充电版产品配备了1700mAh的超薄电池,还搭载了16G/64G的存储空间,主要通过将充电电池巧妙的设计到手机保护壳中,使得外壳既能保护手机又能给手机充电,还能同时给手机的存储空间扩容,一举解决了苹果手机用户存储空间小,电池电量少和需要保护等三个痛点。因此,在去年名噪一时,在业界引起不小的反响。

根据苹果近三年的财报显示,自2012年以来,iPhone手机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4.45亿部。而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小米在2013年和2014年这两年间一共卖出7982万部。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巨大的销售量也在国内培育了一个市场空间巨大的配件市场。包括贴膜、保护壳、充电、数据线等配件市场也由于苹果手机销售火爆而生意红火,甚至在一段时间内,很多年轻白领甚至都在羡慕北京天桥上贴膜小贩们的生意,而这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配件市场巨大的市场容量。

Apple Watch能带动配件市场爆发吗?

那么,这一次为苹果手表充电的配件市场还能如期迎来爆发吗?酷能量们能够在即将到来的Apple Watch销售热潮中再次取得成功吗?我觉得主要取决于三点:

(1)用户痛点的精准把握

首先,在苹果手表发布会上,我们已经知道,Apple Watch价格不菲,最低配的价格都在人民币2500左右,再加上与iPhone的完美适配,这就意味着人们购买后一定会佩戴,而不会随意丢弃。但是它的续航能力仅仅只有18个小时,这也同时也意味着,用户必须每天都充一次电,这样将给佩戴者带来额外的负担。

而且在苹果手表未发布之前,困扰国内各大智能手表厂商的一个最大的问题也是手表的续航能力,因为这关系到改善用户的使用问题,而酷能量或许正是看到了智能手表用户增加续航能力这一个巨大的痛点。如果能将手表的续航能力多延长一天或者几天,而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消费者必然会买单。不过,这个痛点可能也会变化,如果Apple Watch在后期更新迭代的过程中自身解决了续航能力这一用户痛点,那么配件厂商们就需要寻找另一个用户急需解决的痛点。

(2)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能力

还有,由于手机配件市场的红火,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其中,竞争已经出现非常严重的同质化的问题。在比拼价格和品牌的同时,要想在众多产品当中胜出,还需要产品有足够的技术含量。虽然从目前的市场情况上看,大多数厂商还围绕着价格和产品多样性着手争夺市场,但是也有如酷能量这样少数具有互联网基因的配件厂商意识到智能配件市场的崛起,在产品的创新方面下起了功夫。

因此,我们看到这次曝光的“苹果表带”,尽管在国内外目前还没有一家有这样的“大胆”的设想,但国内配件厂商酷能量却率先有这样的概念设计产品,这是竞争加剧,迫使配件厂商技术升级并做出创新产品的重要体现。而且,有了前期为“iPhone升级”酷壳的成功经验,我们也有理由再期待一下这个为Apple Watch升级的“苹果表带”。

(3)品牌和质量的双重建设

再者,在国内智能手机高歌猛进的这几年,山寨手机品牌已经基本上消失在主流用户的视野,人们选择智能手机越来越注重品牌和产品的质量。对于智能产品的配件来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配件的质量,而不是只贪图价格便宜。因为相对高品质的产品更加耐用,安全性也更高。而且,购买了2500元以上的苹果手表的用户对配件的品质要求显然也就会更高。因为,只有高品质的配件和高端手表的搭配,才能从心理感受和实际使用当中,达到用户使用高端产品的预期。而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年国产手机厂商要推出更加贴近消费者的新品牌,并投入大量的品牌广告的原因。

同样的,苹果配件市场也必将面临一个品牌升级的过程,人们会选择更加知名的配件品牌,而对一些不知名的品牌会更加谨慎的选择,因为很多消费者已经意识到在品牌的背后还有厂商对于质量的承诺。因此,在可能爆发的苹果手表配件市场当中,品牌也是一个具有巨大竞争力的因素,而酷能量从去年就开始着手树立自身国内配件第一品牌的地位,将有助于其争夺市场。

总而言之,伴随着苹果手机的热销程度,苹果配件市场必将会继续红火下去,而这次Apple Watch的上市,也很可能是苹果配件市场又一次爆发的机会。但是,机会并不属于每一个人,最终能够在一场狂欢中得以成长的一定是哪些极具品牌意识并能持续提供高品质产品的厂商,而且最重要的是需要适应时代和产品的变化,提供真正能够切解决用户的刚性需求的产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