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担心,人工智能还远不够摧毁人类业界

界面 / 危昱萍 / 2015-03-29 22:55
那些真正从事人工智能工作的,很少人过于担心超级智能的失控。“整个人工智能领域离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工智能公司Vicarious创始人Dileep George接...

因为智能程度远远不够,我们离埃隆·马斯克与史蒂芬·霍金针对人工智能所警告和担心的还很遥远。

图片来源:网络

埃隆·马斯克害怕人工智能。

这位SpaceX、特斯拉的创始人预测,很快,机器人将“可能比核武器更危险”。他在麻省理工学院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人工智能可能是人类“生存最大的威胁”,“我们正在召唤恶魔”。而且近期,他给“让人工智能有益”的研究项目提供了1000万美元。

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也有类似警告,“人工智能将终结人类”。去年12月,他在接受BBC采访时称:“它(指人工智能)可能自行启动,更快速地重新设计自己。而人类,受限于缓慢的生物进化,根本无法与之竞争,最终将被超越。”

马斯克和霍金并不担心像Siri这样的智能手机助手。

他们担心的是超级人工智能——当人工智能被彻底开发,进而超越人类(然后奴役、屠杀人类)。

即便存在若隐若现的人工智能浩劫,硅谷依然不为所动。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的报道,截至1月,积极研究人工智能的开发组有170多个。Facebook已经为新的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招募了一批杰出员工。去年,谷歌以4亿美元收购了英国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还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由苹果“iPod之父”法德尔创立的智能家居公司Nest。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软件公司和风险资本家们将制造灾难?还是人类最卓越的怪才关于人类终结的预言错了?

当然,对于新生的人工智能行业来说,创建行业标准是必要且越来越重要的,比如建立无人驾驶汽车的行业准则。但迫在眉睫的人工智能暴动并不会构成威胁。

事实上,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发展极其复杂。即使是马斯克和霍金也不一定能深刻理解。因此,它们成了似是而非的假设,更像来自科幻小说而非基于现实世界。

那些真正从事人工智能工作的,很少人过于担心超级智能的失控。“整个人工智能领域离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工智能公司Vicarious创始人Dileep George接受在《大众科学》的采访时说。Facebook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纽约大学数据研究中心主任Yann LeCun强调,创造出人类智力水平的人工智能,即使是乐观点说,也是个大难题,而且超级智能在可预见的未来没有实际意义。

但人工智能研究人员也并非毫无顾虑。“在我的领域里,人们担心的是正发生的‘制造恐慌’。”蒙特利尔大学机器学习实验室负责人Yoshua Bengio说。他认为,这种理论迷惑公众、吓跑投资人和学生,部分疯狂的人们还相信那些“人工智能会威胁”人类的极端说法。他们可能会把我们这样的人当成目标。”

换句话说,人工智能最紧迫的威胁可能既不是人工,也不是智能。对人工智能领域来说,最迫在眉睫的任务是解决品牌推广的挑战,而不是技术。比如,机器人应该如何命名?它们应该长什么样?如果人类和机器人对话,机器人该如何回答?用蜂鸣声还是风铃声?还是在实用语言中加点笑料?如果用户需要使用口头命令来“唤醒”机器人,激活语言应该是什么?它应该礼貌?绅士?友好?这一系列的品牌问题都指向不同类型的经验。

正如George所说:“作为研究人员,我们有责任教会公众,好莱坞和现实之间的差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