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芯片、芯优势,长虹“M+双芯”引领“互联网+”新时代家电

砍柴网 / / 2015-03-26 17:54
两会期间,“互联网+”战略随着李克强总理的提出,迅速成为互联网行业的热点话题。实际上在制造业也有很多产业在原业内龙头与互联网企业的推动下,正在迅速地走向智能化,...

ch

两会期间,“互联网+”战略随着李克强总理的提出,迅速成为互联网行业的热点话题。实际上在制造业也有很多产业在原业内龙头与互联网企业的推动下,正在迅速地走向智能化,家电业就是如此。2014年智能家居在国内还仅仅是一个概念,但是时隔一年,智能家居产品的落地已经在产业内如火如荼地展开。家电行业的调整和融合已经进入磨合期的末段,新的行业阶段即将到来。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长虹CEO赵勇2014年提出的全新发展理念与“互联网+”不谋而合。在“以人为中心,通过广泛连接实现人、设备及服务的智能协同,做强智能终端,为消费者提供智慧服务,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的指导下,长虹CHiQ系列产品成为智能家居概念和“互联网+”实践的先头部队。

尤其是3月26日长虹发布的长虹CHiQ二代电视更是凭借“电视芯+移动芯”M+双芯技术,实现了移动芯片与电视芯片间的摩尔效应,领先电视行业水平一个产品生命周期的时间,为长虹电视步入移动生态,构建智能家居生态闭环,创造“互联网+”的智能生活创造了硬件基础。

让硬件升级触手可及

谷歌模块化手机一直都是手机发烧友们最为梦幻的一件玩具:随意拆换摄像头、CPU、GPU等模块,不再需要每年因为硬件升级而更换手机。只可惜,这样梦幻的玩具并不是所有硬件厂商愿意看见的。如此门槛低、价格低廉的硬件升级使得硬件厂商无利可图,勘称硬件产业链的一场灾难。

谷歌模块化手机还未出现,但长虹电视却把用户自主硬件升级的概念引入到智能电视领域,推出“互联网思维”指导下产生的CHiQ二代电视。长虹这次推出的新品更是全球首台移动互联电视,在原有的10核电视芯片的基础上,还新增加了一个移动端芯片,而后续的升级方案将通过这个移动芯片来完成。这项技术被长虹称作是“M+双芯”技术。

据了解,Q2电视由四部分组成:电视、遥控器、升级模块、移动端(其中移动端为第三方硬件,作为APP形式安装),特别之处在于这个模块。Q2硬件形态上比CHiQ一代多了一个模块,这个模块具备完整的智能硬件形态,有 CPU、GPU、DDR、存储器,连接方式上是直接插在电视后面,插上后让TV的运算、解码、显示能力大幅提升。此外,升级模块采用了RK3288,这款芯片不是传统电视芯片,是一个移动端用得比较多的芯片,后续的升级方案也会采用移动芯片。

使用移动芯片的好处则在于移动芯片与电视芯片间的摩尔效应,让移动设备领先电视设备一年的时间,也就是一个摩尔周期的时间,在复杂场景下,CHiQ2的双芯性能体现能超越现有所有的移动设备,那么对于电视芯片这个差距就会更大了,领先电视行业水平一个产品生命周期的时间。

更疯狂的是,CHiQ二代电视推出的升级模块只需花费500元便可完成电视整机的硬件升级,这个模块具备完整的智能硬件形态,有 CPU、GPU、DDR、存储器,插上后让TV的运算、解码、显示能力大幅提升,这也让CHiQ二代电视成为全球首台软硬件均可升级的智能电视。

长虹作为一家传统家电厂商为何会推出这样一款在其它厂商看来“疯狂”的智能电视呢?CHiQ电视产品经理陈科宇告表示,随着智能电视生态体系的发展,很多第三方开发商开发的应用软件越来越大、后台服务越来越多、编解码和音画质技术也不断更新,但是硬件却不能轻松升级,要再花几千元购买电视显然成本太高,至少大家还没有形成像智能手机那样一两年就更换一台的习惯,正是基于这样的消费痛点,长虹在互联网思维的指导下率先走出了这一步,让电视机硬件无法赶上应用发展的节奏,不再让用户烦心。

成为移动生态的纽带

这样一款芯片更是基于DCC协议的芯片级资源整合纽带。这样一个模块,原本卡卡的系统变流畅了,原本不能播放的视频可以播放了,交互方式上跟以前不会有任何区别,用户感受不到有第二个芯片、第二个系统接入进来造成的交互、功能层面的区别,不用关心哪个页面是A系统交互、用A系统遥控器,对用户来说,这就是一个系统,一套完整的交互体验,升级模块,就是升级整个电视系统。让两个系统合二为一,做到用户层透明,实现真正的双芯联动一体化体验。

M+双芯中的移动芯片更是长虹电视步入移动生态非常重要的一步,有了它,让移动应用在电视上运行有了硬件基础,部分移动应用其实更适合在大屏上体验,比如:游戏、图片、视频、视频聊天等,这些应用不用做额外适配即可完美运行,让电视的应用体验也领先行业一个摩尔周期,再配以CHiQ移动端操控,让CHiQ二代电视与移动设备、移动应用联系更加紧密,给到用户更多的玩法,更好的功能体验。

不仅如此,智能家居行业的出现,使得家电业内出现了一个整合的良机。这对大企业的诱惑力非常大,也造成了目前一窝蜂上马智能家居产品的现状。长虹智能电视中的M+双芯目前仅可以初步解决互联互通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消除智能家电间各自为战的现象。总体而言,M+双芯以及ChiQ家电的推出对于后期制定行业标准势在必行通过M+双芯以及ChiQ家电长虹或许将成为智能家居领域的引领者。

长虹之志在于“互联网+”

2014年智能家居在国内还仅仅是一个概念,但在“互联网+”概念提出的今天,智能家居产品的落地已经在产业内如火如荼地展。智能家居的发展其推进速度已经超过了业内之前的预期。现在智能家居已经成为各个厂商必须争夺的高地,因为智能家居已经成为整合家电产业链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特别是家电产品成为重要的互联网“入口”,在整个互联网应用层面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M+双芯以及ChiQ家电的推出对于长虹来说显然是一个非常好的兆头。一方面是“杀手级”的硬件升级功能,另一方面则是芯片级资源整合纽带,长虹在ChiQ家电中利用M+双芯巧妙地实现了软硬件生态链的整合。而智能家居行业目前面临的困难恰恰正是如此。长虹在时下的竞争中已经取得了先机,下一步,该如何该如何引领“互联网+”的潮流正是长虹需要思考的问题。

IT化技术在家电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和普及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家电厂商在拥有互联网抓手后都致力于依靠互联网把产品整合并形成生态闭环,原先在IT领域才能见到的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得到家电厂商的广泛认可,一些厂商甚至联合地产公司进行业务合作,使得智能家居市场成为一个各方争霸的市场。无论是互联网企业、家电制造企业,还有在落地层面非常重要的地产企业,整合和合作才能尽可能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让“互联网+”这一概念尽快落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热文榜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