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推文告诉你9岁的twitter的发展历程!业界

好奇心日报 / 王杰夫 / 2015-03-26 00:04
2006 年 3 月 21 日,Jack Dorsey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后,终于在当天晚上 9 点 50,测试性的发出了自己的第一条推文,这也被视为 Twitter 的生日,而成为互联网的标志性事件...

曾经它得到什么,后来它就失去什么。

2006 年 3 月 21 日,Jack Dorsey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后,终于在当天晚上 9 点 50,测试性的发出了自己的第一条推文,这也被视为 Twitter 的生日,而成为互联网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9 年后,Twitter 早已经是全球访问量最高的前十个网站,有将近 3 亿的月活跃用户,每天发送 5 亿条推文。它常常被定义为社交网站,但它的价值却远远不仅止于此,从它被认证的国家数就可见一斑。

Twitter 代表了后现代主义的风潮,亦即去中心化的新闻传播方式。它促进了网络信息民主化,由下而上的信息传播方式,成为了民众表达自我需求,形成社会变革动力的手段。

此外,由于它的信息源来自于个人,所以比传统媒体更高效直接。它也成为了社会热点、公共事件的布谷鸟钟,覆盖娱乐、政治、灾难等各个方面。除了 Google 外,它无疑是互联网上公共性最强的服务。

在此,好奇心日报挑选出我们认为这 9 年来最具价值的推文,且以此为线索略述一番 Twitter 的发展史,缅怀一下这个薛定谔的网站。

2006 年

3 月 21 日,在最早的一条推文内,Dorsey 说道:“刚刚设置好我的 Twitter”。

彼时 Twitter 还是播客网站 Odeo 下面的一个实验项目,最初的创始人有 Jack Dorsey,Evan Williams,Biz Stone 和后来被踢出团队的 Noah Glass,他们中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包括运营、写代码、提供创意等等。不过值得一提的是, Twitter 这个名字是 Noah Glass 贡献的。

11 月 2 日,这条推文的重要性在于它首次使用 @ 符号来标记需要提醒的对象,这后来成为 Twitter 最重要的设计之一,被其它网站广泛使用。而这时 Robert Andersen 还是自由设计师,后来他加入了苹果,现在他在 Square 跟着 Dorsey 干活。

2007 年

4 月 12 日,这一天是 Twitter 获得 2006 年 SXSW 网站奖的日子,他们的获奖感言是,“我们想要用不到 140 字来表示感谢—而我们做到了!”

这一届 SXSW 期间,Twitter 首次充当了实时新闻播报平台。它的每日推文数量从 2000 上升到 6000,疯涨的用户数也给服务器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有人戏称这几天的 Twitter 从 Beta 版本倒退回到 pre-Alpha 版本了。

8 月 23 日,用户 Chris Messina 在推文中首次倡议用 # 符号来标记“话题”,它赋予处于混沌状态的推文信息一种有效的组织方式。这以后,Twitter 管理员可以通过计算 # 标记相同话题的数量,来为当前的热门事件进行排序。

@、# 这两个符号的使用并列为 Twitter 中最重要创新,有趣的是,这些创意都是由用户提出,而非官方设计的。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 Twitter 作为一种自组织系统,从混沌到有序不断的涌现过程。

2008 年

这一年 Twitter 上既没有发生创造性的改变,也没有破纪录的推文,但这却是 Twitter 用户数增长最迅速的一年。独立访问用户数从年初的约 50 万窜升到年底的 443 万,完成了 752% 的跨越式增长。

2009 年

1 月 15 日的这条推文做了关于全美航空 1549 号班机事故的报道,当时这架飞机在在纽约哈德逊河紧急迫降,全机乘客奇迹生还。

它的独特意义在于这条推文的作者 Jānis Krūms 在推文内附上了关于这条重要新闻的第一张现场照片,并且他通过 Twitter 就整个事件进行了全程报道。Twitter 用比传统媒体快得多的信息传播速度,证明了它在突发事件中不可取代的作用。

2010 年

这一年对于 Twitter 本身来说是重要的一年。2009 年 Evan Williams 就任 CEO 后,第一件事就是探索 Twitter 的商业化道路,而这些努力在 2010 年初见成效。

Twitter 于该年 4 月、6 月和 10 月分别推出了推广推文、推广趋势,以及推广账号这三种不同的广告方式。它允许商家购买用户 Twitter 界面中的推文栏、趋势栏和新用户的推荐栏进行广告宣传,这也在 2010 年为 Twitter 带来了 4500 万美元的首笔广告收入。

2011 年

1 月 25 日,在埃及爆发政治抗议的当天,该国民主运动的重要推动者 Wael Ghonim 在推特上表示,他一年前就预言到了互联网的力量终将改变政治面貌。

2010 年末至 2011 年初,北非和西亚地区的国家相继兴起了以“民主”和“经济“为主题的社会运动,这些国家的民众要求政治改革,因为主要发生在阿拉伯国家,所以有称作阿拉伯之春。

在这场横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运动中,Twitter 成为了异议民众相互沟通的重要渠道。还有学者专门对 Twitter 等社交网站所起的作用进行了研究,肯定了它们在形成共识,组织游行和传播民主观念上的关键地位。

不过,此事件也开启了国家大规模封锁社交网络的先例,至今在该地区许多国家,Twitter 和 Facebook 依然是禁止访问的。

3 月 11 日下午 2 点 46 分,这条推文的地震两个字,分秒不差的传出了 2011 年日本大地震的消息。

在这一次地震中,部分地区的基础设施损毁,通讯不畅,依靠网络的 Twitter 担起了为机构发布信息、普通民众共享数据提供平台的关键作用。高峰时,每秒钟发布推文可达 5530 条,这些生死攸关的情报为抗震救灾作出重要的贡献。

这一年的 Twitter 做了两件大事,前一件和政治相关,后一件和生活相关。但都体现了新媒体在大型事件中所发挥的,传统信息渠道无法取代的作用。

2012 年

11 月 6 日,奥巴马在第二次总统竞选获胜后,用推文写下了”另一个四年“,并附上与妻子拥抱的照片来为自己庆祝。这条推文在当时打破了转推数最高的记录,目前为止已有 75 多万条转推。

在奥巴马这一代美国政治人物的身上,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技术进步带来的改变。他们善于使用社交网络来为自己造势,在各个社交网络上都有专人负责运营帐号,不同社交网络也会因为受众不同而采用不同的宣传方式。

虽然都是在政治上使用 Twitter,但这与阿拉伯之春的使用方式是完全不同的。奥巴马把 Twitter 当成一个可以拉近关系的传声筒,但在阿拉伯民众手里,它却是对讲机、大喇叭、寻呼机的统一体。

2013 年

9 月 12 日,这条官方推文公布了 Twitter 正式 IPO 的消息。

从 2006 年上线以来,前几年 Twitter CEO 走马灯一样换个不停,后几年虽然不换 CEO 了,但四位创始人全都离开公司,另行创业去了。Twitter 本身定位也从聊天室向媒体转变,并逐渐学会怎么赚钱。

与 Facebook 在 Mark Zuckerberg 个人带领下一路走来不同,Twitter 就像它的名字那样,一路伴随着叽叽喳喳的争吵,最终走到 IPO 可是非常不容易。

2014 年

3 月 2 日,美国脱口秀主持人 Ellen DeGeneres 在推特上贴出了 2014 自拍之年最著名的自拍照。这张好莱坞大牌挤做一堆的照片创下了转推和收藏双项记录,目前已有 330 多万的转推和 200 多万的收藏数。

后来证实这是三星在奥斯卡植入的广告之一,据说它为此花费了 2000 万美元,当然这条推文的爆红对于三星来说应该是意外之喜,Twitter 也借此证明了它用户的活跃度。

2015 年

3 月 21 日,Twitter 进入了它的第九个年头。

如今的 twitter 面临着用户增长缓慢,发展遇到瓶颈的一系列问题,而在 2014 年底的分析师日上,Twitter 公布了它进行社交媒体化的尝试。这种类似于新浪微博的运营方式重视其媒体属性而非社交属性。

Twitter 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社交网站,Facebook 老早推出的 News Feed 就试图把用户的主页变成独一无二的报纸。或许,这种对初衷的背离就是社交网站必然的发展趋势。

最后让我们看看 Biz Stone 在 2006 年为 Twitter 录制的介绍视频,听听那时后他是怎么介绍 Twitter 的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