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推出免费语音呼叫服务,运营商们是否感到忧虑?业界

福布斯中文网 / 于波 / 2015-03-24 22:04
Facebook意外泄露了一款新应用的信息。该应用名为“Phone”,Facebook正在进行测试。任何认为Facebook希望在我们与周围世界的沟通方式中占据中心地位的人,都不会对这条消...

Facebook正在测试新应用“Phone”

Facebook意外泄露了一款新应用的信息。该应用名为“Phone”,Facebook正在进行测试。任何认为Facebook希望在我们与周围世界的沟通方式中占据中心地位的人,都不会对这条消息感到惊讶。这些沟通方式包括了文字(通过Messenger和WhatsApp)和语音(Facebook正日益朝这个方向迈进)的各个层面。

这款应用似乎是某种安卓(Android)原生拨号软件,会显示来电信息,自动屏蔽那些通常被屏蔽的号码。Android Police网站率先发布了本应该只出现在Facebook内网的安装更新截屏,此后一位发言人向Venture Beat网站证实Facebook正在测试这款应用。由于苹果的系统是封闭的,因此Facebook不可能正在为iOS系统开发类似应用。

为什么Facebook想要向其用户提供原生拨号软件?2011年以来,Facebook已经让用户可以通过其桌面客户端进行视频通话。2013年初以来,用户还可以通过Facebook Messenger进行语音通话。但这两项服务需要通话双方使用同样的Facebook功能,而且通话只能通过移动运营商数据网络或者WiFi进行。

这款原生拨号应用似乎是Facebook与运营商极其重要的电话网络协调配合的首款服务。

(Facebook尚未证实“Phone”将过滤来电并且不只是在Facebook用户之间进行,但前者似乎很有可能。Facebook已有的视频和语音通话功能似乎不够受欢迎,用户想要单独的一款应用来屏蔽网络电话——你想屏蔽的电话大多是垃圾信息发送者和营销人员打来的,他们通过某个途径弄到了你的手机号码。)

从本质上说,当用户进行电信公司赖以为生的一项最重要活动——语音通话——时,Facebook试图进一步楔入用户和运营商之间的关系。这是既具有象征意义又具有实际意义的重要举措。该应用取名“Phone”,表明Facebook最终想要成为电话体验的一部分。目前,运营商仍然在电话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

WhatsApp是风靡全球的即时通讯应用,拥有7亿活跃用户,在过去五年里凭借其免费短信服务,夺走了短信营收的很大一部分,这刺痛了沃达丰(Vodafone)和英国电信(BT Group)等跨国运营商。

Facebook去年收购的这款即时通讯应用现在推出了免费的语音呼叫服务。虽然这不会涉及到原生拨号软件,但看起来将会再次夺走运营商的很大一部分营收,这次是在语音通话领域。

运营商们是否应该对Phone感到忧虑?Facebook即将推出的这款新应用很容易被当成是又一次失败的实验,与Slingshot、Poke和Android启动器Facebook Home为伍。

然而,即使Facebook用户不喜欢Phone,哪怕该应用在测试阶段结束后走不远,但毫无疑问的是,这家社交网络公司希望成为人们日常通信中更加必不可少的枢纽。这可能最终意味着让消费者不再依赖运营商的语音和短信服务,使运营商的角色进一步边缘化,成为仅仅是运输数据的“哑巴管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