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是如何再次俘获苹果芳心的?业界

腾讯科技 / 李玮 / 2015-03-23 09:55
在新款MacBook的发布会上,苹果市场营销主管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指出,苹果对于新的USB Type-C接口有很多贡献。尽管苹果牺牲了一些自主技术,但也积极参与了市场向U...

117532466

3月22日,《快公司》网站本周刊文,苹果在最新款MacBook中仅提供了一个USB Type-C接口,同时放弃了多个自主标准接口。苹果专注于更简洁的设计,而新的接口可以同时实现多种功能。《快公司》回顾了苹果与USB接口之间的历史。

以下为文章全文:

Mac电脑和Windows PC在多年前很少共用同样的接口。PC针对打印机提供了并行接口,并针对键盘鼠标提供了PS/2接口。Mac则为硬盘提供了SCSI接口,为键盘和鼠标提供了ADB接口。即使是针对调制解调器和其他外设的串行接口,两大平台的接口类型也有所不同。

不过,在1998年推出第一代iMac一体机时,苹果放弃了一些较老的接口类型。当时,苹果引入了英特尔开发、但尚未得到广泛普及的USB接口标准。USB随后成为了一种“通用”接口,以及全球最主要的接口标准。这表明了苹果在推动某种技术取得成功时的能力。目前,A型USB接口已经出现在闹钟和飞机等多种多样的设备上。

自iMac以来,所有Mac电脑都至少集成了一个USB接口。不过,在这一过程中,苹果似乎逐渐认识到,USB是一种必要的兼容技术。在2.0和3.0升级之后,USB的速度变得更快,同时也更加普及。不过,苹果又开始使用自主开发的技术去与USB竞争。而到目前为止,这样的举措尚未取得明显的成功。

苹果第一款与USB竞争的产品是FireWire,这通常也被称作IEEE 1394。这一接口标准开发于USB之前,尤其适用于传输视频文件,因此出现在了许多摄像机,以及索尼VAIO PC中。但除此以外,这一接口并未获得广泛的支持。FireWire是第一代iPod的一项关键功能。FireWire带来的高速数据传输是iPod区别于其他MP3播放器的一个关键因素。当时,一般MP3播放器使用USB 1.0接口来进行传输。不过,当iPod开始兼容Windows之后,苹果将iPod的接口转向了USB 2.0。

苹果从未将USB作为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标准接口。在第三代iPod和iPhone 4中,苹果仍然使用了30针接口。而随后,苹果又将这些设备升级至速度更快的Lightning接口,导致iPhone是目前唯一不使用micro-USB接口的当代智能手机。在“MFi”(Made for iPhone)项目中,苹果还通过提供Lightning接口的授权来获得收入。(当然,Lightning和30针线缆的另一端仍是USB接口)。

与此同时,回到Mac电脑,FireWire和USB仍在你争我夺,USB最终凭借USB 3.0取得了优势。但即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苹果仍未将USB作为标准,而是与英特尔合作开发了Thunderbolt接口。这一接口的数据传输速度堪比PC的其他子系统,例如显卡。Thunderbolt实现了对FireWire的后向兼容,而苹果取消了单独的视频输出接口,使Thunderbolt也起到了DisplayPort的功能。DisplayPort是苹果采用的视频标准。

不过,在苹果的最新款MacBook中,Thunderbolt已经消失不见。这款MacBook仅提供了两个接口,包括1个耳机接口和1个USB Type-C接口。USB Type-C类似于苹果的Lightning接口,尺寸较小,且不分正反面。苹果也使USB Type-C接口支持了DisplayPort视频传输,但并未兼容Thunderbolt,后者的速度比USB 3.0更快。

对于一小部分支持Thunderbolt标准的硬盘产品来说,这是一个坏消息,而投资开发FireWire硬盘的厂商也将受到不利影响。USB Type-C接口可以用于充电,苹果也用USB Type-C去取代了MagSafe技术。许多苹果笔记本中提供的SD卡插槽也被取消。随着苹果推出新款笔记本,MagSafe将逐渐成为历史,而Thunderbolt很可能将仅出现在苹果的高端MacBook Pro、iMac,以及价格更贵的Mac Pro中。

作为自USB诞生以来的第一次重大改变,向USB Type-C的转移将在短期内带来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不过,这一新接口将可以提供3种用途:充电、数据传输,以及当作视频接口。苹果已经在到目前为止最简单的Mac电脑上引入了这一接口。由于新款MacBook只有一个USB Type-C接口,因此用户将遇到一些局限。苹果在2008年推出MacBook Air时曾遭遇过这样的局限,而目前这样的局限再次出现。

尽管新款MacBook已经带来了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但在许多情况下,外接显示器或硬盘还将带来更长的使用时间。在发布会上,苹果认为多个接口并不必要。苹果指出,用户可以使用基于WiFi的技术,例如AirDrop和AirPlay去传输数据,将视频投影至屏幕。这是英特尔提出的“无线缆PC”的重要一步,但这一概念目前仍仅仅实现了一部分。

USB Type-C的一大优点在于,与MagSafe不同,在用作充电接口时这一接口提供了开放的标准。因此我们可以预计,市面上将会出现许多第三方的充电适配器。毫无疑问,许多这类产品可以作为USB集线器,连接多个USB设备。其中一些产品甚至还将支持类似MagSafe的接头。

在新款MacBook的发布会上,苹果市场营销主管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指出,苹果对于新的USB Type-C接口有很多贡献。尽管苹果牺牲了一些自主技术,但也积极参与了市场向USB Type-C的转移。苹果总是会拥抱能满足需求的新技术,同时毫不犹豫地放弃过于复杂的老技术。(李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