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弃VIE登陆A股,六间房能否华丽归来?业界

百度百家 / 小白不菜 / 2015-03-23 10:00
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很重要的发现,那就是,智能手机市场越来越变得不职业化,而智能手机市场的职场变得越来越职业化。

【听杨姐说】

“六间房和宋城的重组为中国VIE架构的互联网公司从美股回归A股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范例,它将是一个标志!”3月21日下午,刘岩在自家的办公室跟杨姐透露了他做六间房这么多年,终于完成了鲤鱼跳龙门这一跃背后的故事。这一跃的结果是:至上周末,收购方宋城演艺的股票接连拉了三个涨停——这或许是因为六间房互联网模式、强劲的盈利以及是中国最大的社交视频网站地位。

刘岩的感悟,杨姐给大家总结了几点:

第一,相对国内市场,美股对中国概念的资本溢价已经所剩无几了——杨姐也听说了,很多公司上市遇冷。

“从我们开始,恐怕真的是一个开始,大量的VIE会回来。”刘岩说。

是的,回来吧,VIE们!出去也是非国民待遇。

其实去年阿里巴巴上市的时候杨姐就猜过:阿里巴巴肯定会选择一个最高点上市的,但是高点之后,就该是美股的低谷了……有木有,有木有?杨姐是不是提醒过创业者,能拿到多一点钱就尽量多拿点?因为一般大公司疯狂拿钱的时候都意味着可能资本市场即将转冷,就像当年2008年金融危机前优酷、土豆都紧急融了钱一样。

果不其然吧?去年15家中国公司抱团上市,但是今年从1月份开始,中国公司赴美就如入冰海……其实去年的10月份六间房就做好的所有去美国上市的准备,符合境外上市的审计都做了好几年了,但刘岩临时刹车,果断转弯!唉,这个时候,能够像六间房这样掉头的还真得有一定的魄力。

宋城复牌的表现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恐怕这还不是最高点,来自各大机构的预测和连续三天涨停的数据分析,市场的期望的估计还要有更多的涨停,如果下周一周宋城股票交易都被涨停封住的话,恐怕一个神话要诞生了,现在看起来这种可能性是有的!

第二,A股形势大好!(杨姐的理解,就是大形势还过得去,人又傻,钱又多!)

其实A股给刘岩的感觉是国内上市的审计和核查相比美国上市要严苛的多的多——而VIE架构的公司未来或许都可以参照六间房的做法,通过收购回归A股,高门槛也成就了A股今天的高市值。而较高的资本市场溢价也给通过考核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资本势能,市场预计这种优势将拉大六间房和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当然这也依赖市场的温度是否持续,刘岩和他的上市辅导机构都认为A股在今后的两至三年一定是百年不遇的大牛市。

第三,AVC

刘岩引用行业专家的话说,现在的A股有明显的VC化趋势——用VC的方式评估企业的长远预期,并为此买单,比如乐视提出去做汽车、做手机,而资本市场就真的会给予它高溢价去支持它实现梦想。但是刘岩却不大买这个账,他和他的团队更愿意先做后说,这或许和他选择的A股市场不那么合拍,但每个企业和每个企业家都有各自的气质,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第四,我没有“卖掉”六间房,当我卖宋城股票的时候才算是卖!

话说六间房被收购的消息出来之后,“六间房卖了26亿”的新闻在朋友圈被刷屏,但刘岩觉得这句话不对,因为在他看来,回归A股和让公司与宋城重组不是卖公司,当他最终卖掉宋城股票的时候,才算真正的卖。

刘岩说市场太小看他了,26亿就卖,100亿才是他的目标,杨姐没算刘岩赚100亿的时候,宋城的股票多少钱,估计得1000亿了吧,信不信,都留给未来吧。当然恐怕刘岩也卖不了,公告显示六间房和宋城有绑定的对赌协议,在未来的几年内他还要必须保证六间房有几个亿的利润!

第五,六间房要通过收购开始大干一场了。

既然有了钱,那么刘岩要做的事就太多了,他计划把六间房作为一个窗口,接下来可能会有大量的同业和异业的合并收购,做各种跟互联网、娱乐以及媒体相关的东西。因为A股的资本势能太大了,一个公司能到80—100倍PE值的时候,想买公司就很容易了。不考虑合并收购的因素,刘岩的目标也要保持每年40%的增长率。

第六,六间房的赚钱法宝:直播+社区建设+虚拟货币

其实六间房一个最强大的地方,就在于能够在视频的模式上直接变现,那么刘岩是怎么看待直播的价值的呢?

1,直播的价值比点播高——观众同时收视能有产生事件效应,例如春晚。即使是广告,当构成是很多人一起看的事件时,其价值一定比点播的价值更高。这就是为什么电视广告的单价比网络视频高的原因之一。

从2007年的时候六间房就开始了做视频直播的尝试,那时候直播了很多游戏和发布会,比较经典的一个案子是2007年,奔驰GLK的一款车在北京做全球首发,奔驰的CEO来了,现场请了章子怡,配套的表演也非常炫,但是现场只能服务那几百人。主办方找过电视台,没有台可播。后来找到六间房,六间房就用电视的手法直播,结果有几万人看到,奔驰老板也发嘉奖了,说真牛逼。从那时开始,各种会都来找六间房直播,包括英特尔等很多大牌,从那时起六间房开始深耕视频直播。

2,虚拟礼物——说白了就是打赏、送虚拟道具、拍卖座位什么的……艾玛,虚拟的服务,多赚钱啊,这是游戏公司的玩法啊!还叠加在生动的视频直播上,怪不得六间房能卖26个亿。

第七,六间房在A股市场上的溢价基础——稀缺

六间房不是A股市场上唯一的视频公司,但却是唯一的社交题材,本质上六间房和乐视等公司在模式上有着根本的区别,一个是向最终用户收钱,一个是靠广告套利。

但不管是视频还是社交,只要是互联网公司在A股都稀缺,这跟中国的证监会、对A股的审查制度强相关——对上市公司业务、财务的真实性核查,对法律瑕疵的核查,经过这一遭,刘岩认为比海外上市要严格5倍。

今天美国中概股公司回到中国,恐怕有一半都回不来。中国证监会的制度在法律上容忍不了一丝一毫的瑕疵。例如在海外,你没有牌照的话,只要披露这个风险和影响就可以了,剩下交给市场去判断,但在国内就完全失去上市资格了。

现在A股公司价格这么高,就是因为资质一般的公司进不来,导致里面的这些公司价格有优势,而六间房现在既然已经闯过去了,聪明的话就得充分利用这个价值。

第八:六间房选则宋城演艺和业务的耦合性有很大的关系

六间房要做的是演艺O2O。

其实刘岩对在线秀场经验非常丰富——秀场这个市场的严肃发展期也就是五年的时间,这五年可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0年和2011年,这两年进入市场的各家比拼的是技术和产品,没有视频直播技术、没有社区能力,或者产品不好用,就别玩了。

YY进来后,行业进入到第二个阶段,拼用户的阶段。这大概是2012、2013和2014年,从今年开始这个阶段也结束了。刘岩认为,今后在线秀场的竞争将进入全产业链的竞争。一个社交视频公司没有线下业务的支持,恐怕将很难成为主流。

第九:全产业链的竞争——要进行全产业链经营。

因此,六间房不会只是宋城演艺里的一个业务,而是会以此为平台和宋城一起打造一个大娱乐的概念,听说双方正在考虑,将“宋城演艺”改名为“宋城娱乐”,这个娱乐里将包含互联网,电影电视、游戏、场地演出、实景园区等综合娱乐产品。

过去两年,在宋城做个很多布局,去年投资参股的大盛国际,已经推出了《小时代》、《钟馗伏魔》等很多电影产品,还有很多电视综艺节目的制作正在紧锣密鼓的推出中。

(本文首发微信公众账号“小白不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