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推触感虚拟键盘:让虚拟超越现实业界

36氪 / 36氪 / 2015-03-22 08:32
苹果对虚拟键盘的兴趣最远可以追溯至 2006 年,而且至今仍未放弃研究。据 Patently Apple报道,最近苹果的一项专利申请表明,这家公司打算在虚拟键盘中运用其 Taptic 技术...

苹果对虚拟键盘的兴趣最远可以追溯至 2006 年,而且至今仍未放弃研究。据 Patently Apple报道,最近苹果的一项专利申请表明,这家公司打算在虚拟键盘中运用其 Taptic 技术来模拟物理键盘的真实触感。

Taptic Engine 技术是苹果全新的触觉反馈系统引擎,它可以在用户敲击表面时通过线性制动器将受力或者震动传递给用户,如果你玩过震动手柄就应该知道是什么回事。实际上 Taptic 这个词就是“Tap(敲击)”+“haptic feedback(触觉反馈)”的合成,从而营造出一种接近真实的反弹感觉。Apple Watch 就内置了这种技术,还会在震动时发出轻微的噪声模拟逼真的触感;而新一代的 Macbook 和 MacBook Pro 也在 Force Touch 触摸板中引入了 Taptic Engine,这样用户在敲击触摸板时即便实际上触摸板没有动也会给用户以点击的感觉。有出传闻说下一代的 iPhone 也将采用这一技术。

Force Touch+Taptic Engine

不过苹果最新申请的编号为 20150077373 的专利表明,苹果未来可能也会把这项技术应用到此前一直研究的虚拟键盘上。从下面的原理图可以看出,苹果在每一个虚拟键下面都配置了制动器,这样用户在敲击虚拟键盘时就可以获得那种触感了。

当然这只是苹果申请的专利,将来未必会做成产品。但是其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比方说苹果将来可以取消物理键盘,把笔记本光滑的金属表面划出一个个虚拟键盘,从而在追求 Macbook 笔记本纤薄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又或者用到 iPhone、iPad 上面,给无感的虚拟键盘增加真实感。

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虚拟?当虚拟制造出真实的感受时,它们的界限正在越来越模糊,给哲学家制造存在的难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