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iPhone为何都是中国制造?业界

新浪科技 / 项立刚 / 2015-03-16 21:57
说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一些财经评论员们最经典的论调,中国是制造大国不是制造强国,比如iphone在中国生产,你不过是装配工,只能挣点小钱,利润都还是苹果公司的。继尔贬低...

3958218871694308791

说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一些财经评论员们最经典的论调,中国是制造大国不是制造强国,比如iphone在中国生产,你不过是装配工,只能挣点小钱,利润都还是苹果公司的。继尔贬低中国的制造业。真是中国制造就是装配制造,就不重要?还是这些评论员卖威胁的狗皮膏药?

先不说制造一个iphone远不是某些没有知识的理解,就是装配那么简单,这需要大量的投入,需要每一环节做更多的设计,设计了一个圆角,要让这个圆角实现,不是一安就完了。这是需要厂商大量投入来完善的。这也是为什么iphone质量总体不错,而锤子手机开始质量存在较大问题的原因。设计完了,需要生产环节的可实现设计,这事远不是那些以为生产就是安装的能理解的。

生产制造真是如某些人想象的,是低水平低档次的,美国人不做,让中国人做就可以了。事实是奥巴马不这样想,他提出了复兴美国制造业,甚至用行政手段让美国企业把生产线迁回美国,美国人民也非常期待这些企业的产品不是在中国生产,而是在美国生产,这样可以解决就业,响应美国政府的号召也有美国企业这样做了,结果是什么,是效率低、质量差、大量亏损,企业苦不堪言。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干脆直接问库克:“为什么不把生产制造全部从中国撤离回到美国?”库克说:“老实讲这还不只是价格问题,真正有关的是技能。电子消费品的世界从来没有在美国,这就是把生产制造回移的症结所在。”美国不缺乏技术工人,但缺乏技能(Skill),工人是个大问题,实际上美国人可能已经忘记生产是怎么回事,通用电气(GE)将制造回移美国,结果面临了很大问题说明这一点,美国的教育系统要适应这一切,为美国提供熟练的产业工人,显然还需要时间,企业却等不了。

庞大的电子产品配套能力,也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中国,尤其是中国的珠三角和长三角已经是全世界最强大的电子产品配套基地,一部iphone除了某些人喜欢扯的芯片,还有各种配件,包括天线、框架、涂料、薄膜、各种模组,这些很多都是由中国广东、福建、上海一带的企业生产,美国,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这样强大的配套能力和支撑能力,可以在第一时间及时反应,可以高效率的供货。一款产品,可以用最快的时间多环节的组织起各种配件,还可以高效率生产出来,保证良品率,这不是吹牛就能做到的,美国人也想生产,日本人也想生产,越南也想生产,但是他们生产不出来。

可以说,如果中国这些企业不接苹果订单,至少两年,全世界就不会有iphone手机。

说这一些,不是说中国制造业没有问题,但是贬低中国制造的价值,某些中国人的自贱是集体无意识的,是深到骨髓里了。对于中国的所有成功与价值都不愿意承认,对中国产品的贬低和打击非常有积极性。后面还会写一系文章痛扁这些贱货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