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钱包与WP粉丝之间发生了什么?业界

WPDang / 绍森 / 2015-03-11 22:56
印象中支付宝不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事情——被Windows Phone用户围攻。关于Windows Phone用户讨论支付宝的微博,已经刷上了微博热门。

 

印象中支付宝不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事情——被Windows Phone用户围攻。关于Windows Phone用户讨论支付宝的微博,已经刷上了微博热门。

事情是这样的,在苹果“Spring Forward”发布会之后,支付宝在微博上表示“ 已经完成适配Apple Watch版本的开发工作,中国用户在订购Apple Watch后,可以在第一时间用到最受欢迎的移动支付功能。 ”。也就是这样的举动引起了国内Windows Phone用户的不满。

 

Windows Phone用户的痛点在于,Windows Phone系统在中国市场上市已经三年的时间,但是支付宝在一些现在其他平台都拥有的功能,如“扫码支付、当面付”上都存在缺失。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支付宝严重忽略了Windows Phone用户的使用体验。有用户在讨论过程中提到:

支付宝一直在提Windows Phone用户数量少,而不配比更多的开发资源,但对于一个发布不到8小时的平台,立即进行了适配。

其实这次事件我们还需要联系到 上一次支付宝的重大更新 。在2014年上半年,也出现了Windows Phone用户对于QQ空间、支付宝等刚需软件在更新问题上的抨击。

而当时支付宝Windows Phone开发团队做出誓言承诺,最终在2014年6月份对支付宝钱包进行了一次更新,让Windows Phone手机终于能够管理余额宝和信用卡还款,从这个角度看,当时的更新也算是解决了一部分用户的需求。只是在那次重大更新之后,支付宝钱包又陷入了长时间 无新功能推出的情况 。

因为历史背景,支付宝与Windows Phone用户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只不过这次是在Apple Watch这个时间点爆发出来。

 

当然,在这件事情上,单论支付宝对于Apple Watch的支持,我的一位长期观察微软生态的好友给出了如下评价:

抛开微软,支付宝这种做法没什么不妥的,Watch满足了移动支付所需要的典型场景的各种条件,加上趋之若鹜的消费者崇拜和互联网世界追新的特点,自然可以赚足眼球和用户。

同时他也提到Apple Watch版本的支付宝上线之后,在功能方面未必会比Windows Phone更多。而问题回到支付宝与Windows Phone的问题上,对此他的看法是:

至于微软,问题还是设备的量不够,老问题了,期待Windows 10能够有所改善。

话又回到了Windows Phone生态上来,用户数量少确实是一个客观问题,这点也是Windows Phone生态一直无法吸引更多开发者、开发商加入的原因。

微软也一直试图改变这样的情况,如发售更多的中低端/入门级别的设备,以此增大用户基数。并且在Windows 10公布之后,微软也是拉来了一批全新的OEM加入Windows Phone生态,以此丰富用户们的选择。

支付宝的选择,对于一家商业公司来说完全有权利为自己做决定,毕竟是支付宝为程序员开工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既然已经选择推出支付宝客户端,那么保障基础功能和维持持续性的更新,对于支付宝来说应该并不困难困难。

当然如果是微软在API方面不支持,那么相信用户的矛头对准的将是微软。

目前这件事情还在发酵,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各类用户的反馈,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