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窝IPO“卡壳” 被业界批评为上市而上市业界

砍柴网 / 关一丁 / 2015-03-06 10:29
据观察者网了解,消费类团购网站近期纷纷都有较大的融资动作:美团1月18日宣布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7亿美元,整体估值达到70亿美元;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大众...

近日,资本界将眼光投向曾信誓旦旦要在2月底上市的窝窝。据多家媒体报道,曾被业界估计会在春节长假后登陆美股的窝窝,仍没有如约挂牌。对这未能踢出的临门一脚,窝窝官方仅表示:还在走流程,具体上市时间暂不确定。业界分析人士认为,窝窝IPO卡壳,可能和其为上市而上市,难以获得投资人信心有关。

根据《新京报》记者刘夏的报道,此前2月1日早间,窝窝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更新后的IPO招股书文件,其计划通过本次交易最高募集6500万美元。窝窝财报显示,公司近年来持续亏损,2011年、2012年、2013年及2014年前9个月,净亏损分别达到9038.9万美元、3901万美元、3217.2万美元及3244.7万美元。若不扭转上述趋势,按照2013年全年的亏损额3217万美元来计算,业内预计IPO募集资金只够窝窝烧上两年。

《新京报》指出,最终窝窝公布出来的计划融资额为6500万美元。虽高出4000万美元一截,但相比徐茂栋本人在2011年“IPO启动新闻发布会”后预计融资的“1亿美元”已经缩水甚多。

而更尖锐的批评来自虎嗅网,虎嗅网刊文认为窝窝团的上市是一种“无底线上市”:2011年,刚刚上线一年的窝窝团IPO遭遇失败。三年后,2015年1月9日(美国时间,下同),窝窝团再次向SEC提交招股文件。尽管任性地烧掉不少钱,窝窝团的规模与行业前三名的差距还是越拉越大,赶超的希望渺茫。但窝窝团还是要上市,而且创始人徐茂栋不套现,上市前投入的资金比IPO募集还多。如此任性,就是要敲纳斯达克的钟!

虎嗅网指出,2011年4月,大众点评网和拉手网分别获得1亿和1.1亿美元融资。5月,窝窝团高调宣布获得高盛2亿美元融资,并自称将很快成为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团购网站。如今,看了招股文件才知道2011年窝窝团A轮只拿到5500万美元,融资额被放大近4倍!

虎嗅网还指出,窝窝团的IPO颇为与众不同:只说ADS的定价区间是9美元至11美元,没有说每份ADS代表多少股票;只说最多融4000万美元,没有为融资金额设定下限,还用一个表格列出完成25%、50%、75%、100%等情况下的募集金额及用途。这一切的措辞,明摆着是为上市而上市,而且是来碰运气的!

据观察者网了解,消费类团购网站近期纷纷都有较大的融资动作:美团1月18日宣布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7亿美元,整体估值达到70亿美元;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大众点评正与包括腾讯在内的多家投资者洽谈融资8亿美元事宜,交易达成后,大众点评估值约40亿美元。

窝窝的融资之路是否能够一帆风顺,我们且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