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众筹或成2015年票房推动力业界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5-02-13 10:20
现在导演圈正经历更新换代,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吴宇森等老一辈导演的创作力和影响力在年轻观众中下降时,新人导演争相借此契机上位。目前来看,处于主力位置的是宁浩...

图片120

2014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可谓是波澜壮阔,看点颇多。

电影票房增长 观影年龄降低

一方面,电影市场一路凯歌高奏,票房增幅居全球首位,中国电影市场正在快速发展的黄金大道上。据数据统计,2014年内地共上映影片388部,总票房达47亿美元(合计296亿人民币),相比2014年的218亿增长率达到36%。而北美票房为103亿美元,与2013年相比下降6%。事实上,除印度、韩国和法国外,日本、英国、俄罗斯等大多数国家都程下降趋势。全球电影增长停滞和放缓时,中国电影却以惊人的速度爆发增长。

另一方面电影消费人群的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观众年龄层次年轻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微信电影票调查数据显示“85后”和“96前”是目前中国电影观众的绝对主力,观影人群平均年龄约22周岁,多为大学生。这一数据也同样印证了诸如《后会无期》、《匆匆那年》等青春剧票房大卖的原因。

影片数量庞大 创作质量偏低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2014年电影创作数量庞大,但创作质量令人担忧。从国产片与进口片贡献看,国产片308部产生票房161.55亿元,占总票房的54.51%;进口片80部,票房134.84亿。在美国大卖的20部影片引进中国后创造了15亿美元的票房,占中国总票房的32%,而国产片TOP20产生约16亿美元的票房,占33%。由此可见,好莱坞进口大片不是目前中国电影最大的威胁,中国部分电影同样拥有不俗的实力。中国电影真正需要的是提高自身影片创作,特别是有想法有创意的片子。

电影导演年轻化 影视众筹来助力

现在导演圈正经历更新换代,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吴宇森等老一辈导演的创作力和影响力在年轻观众中下降时,新人导演争相借此契机上位。目前来看,处于主力位置的是宁浩、张一白、郑保瑞、周显扬等70后导演,还包括执导了处女座的陈思诚、邓超。而80后正成为新的创作力量,比如说今年的韩寒、郭敬明、郭帆、陈正道、肖央、田羽生等六位80后导演占领了亿元票房的宝座。

尤其,郭敬明的《小时代3》和肖央的《老男孩之猛龙过江》都参与了众筹,也因此获得了高票房。2014年可以说是众筹行业全面渗透的一年,对不同行业都产生了冲击,包括影视行业。诸如华西村的影娱宝、阿里的娱乐宝和百度的百发有戏都开始涉足影视众筹,影娱宝是专注于院线电影的影视众筹类服务性平台,于2014年10月上线,属于股权众筹;娱乐宝和百发有戏都是债权众筹平台,通过基金方式运作。虽然模式各有不同,但是所有平台的作用都是相同的:解决了电影行业从资金、拍摄、后期制作、宣发到预售整个过程的所有问题。导演不必担心好作品没有资金拍摄,不必担心没有宣发费用,不必担心没有好的票房,甚至能够通过众筹迎合观众喜好,拍出既叫好又叫座的优质电影。影视众筹给这些青年导演提供了契机。

2015年预计引进40多部优质国际大片,国产片如何不被折戟沉沙,倚靠影视众筹或有一线生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