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打车CTO张博:让乘客有尊严的出行业界

砍柴网 / 科技四少 / 2015-01-13 14:25
“滴滴专车想做的事情就是让人们不要再为了出行的痛苦去迁就体验,我们希望乘客有尊严的出行”,1月10日下午,滴滴打车CTO张博在参加清流资本·任意门系列之O2O沙龙-“共享...

“滴滴专车想做的事情就是让人们不要再为了出行的痛苦去迁就体验,我们希望乘客有尊严的出行”,1月10日下午,滴滴打车CTO张博在参加清流资本·任意门系列之O2O沙龙-“共享经济移动互联网下一战场”时表达了这一观点。张博还表示滴滴专车是为了解决黑车市场价格不标准和减少黑车的安全问题。

张博还表示,滴滴打车的发展初衷是为了解决司机与乘客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滴滴打车的核心思想是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媒介,使得信息传递的生产力放大,让司机可以最大效率的发现订单需求和响应。同时,滴滴打车已经开始尝试使用大数据去分析影响供给需求。

此外,张博还谈到了移动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价值:首先,移动互联网搭建了一个信息平台,需求方和供给方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充分的共享信息;其次,移动互联网提供了交易闭环;第三,移动互联网使得我们有一定的风险控制能力,只要有交易,就一定有风险,这个风险是要被控制的,所有的交易都可以产生一个人的信用信息,所以整个移 动互联网给共享经济带来的价值就在于此。

科技四少点评:

让乘客有尊严的出行,这话听得真是舒坦。某些时候,当步履匆匆的踏上出租车的那一刻,只想在短暂那么一点点时间里,好好休息一下,但是车上散发出的的异味、司机师傅的电话等等总是让人觉得不舒服,以至于到达目的地那一刻,有一种逃离的感觉。

滴滴专车给乘客提供了另一种出行方式,让乘客在短暂地行程中放松、自由和安静。专心开车,有问必答,没有一句多余的话,这是滴滴专车司机给予乘客的基本映象;配备矿泉水,无线wifi等给乘客一个舒服的环境,这正是滴滴专车目前所努力地。正如滴滴专车TVC“感谢自己篇”中所提到的“把车外的,留在车外;把自己的,还给自己”。

以下是张博演讲要点回顾:

一、以滴滴打车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媒介带来的生产力提升使信息传递的效率更高了,一方面是将乘客的需求传递给司机,另一方面也是让司机知道乘客的更多的需求。

目前,乘客打车不需要再下楼招手,就可以把他要出行的需求发出去,滴滴现在每一个订单,当你发出去之后,一秒钟你周边的有六个司机知道你要出发,司机也是一样,他不需要再开着车去扫马路了,他可以把车停下来,打开手机,相当于有一个雷达,可以零成本帮他搜寻到哪里有合适的订单,他感兴趣的话点一个按纽,就可以把这个订单获取掉。

二、滴滴打车开始尝试用大数据去分析影响供给。

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很多的打车需求会有周期性的上涨周期性的下降,这些数据是有规律性的,司机是不掌握这些规律性的,有可能他所在的地方订单很多,完全是随意分布的,我们开始尝试大量数据调动司机,我们通过预测每一个司机周边的订单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情况,去告诉司机,请你到附近的每个路口,那个路口未来五分钟会有很多的订单出现。我们发给司机有50%会根据我们的信息前往,有80%人认为,我们给他的信息对他有价值。

三、黑车存在价格体系混乱和安全隐患问题。

黑车是一个怎样的体验呢?第一个价格不标准,你每次要有一个跟他谈价格的标准,如果你对目的地不熟悉,经常被宰。这是因为信息不对称,这个游客不知道真实的价格是多少。第二个是车况都异常的差我坐过的黑车里面车况最好的是比亚迪,大部分都是没有牌子,小面包,车基本上不知道安全状况,哪里都响特别破,这种车是有安全隐患的。

四、滴滴专车想要做的就是让人们不再为了出行的痛苦去迁就体验,我们希望大家有尊严的出行。

第一个价格是标准的不需要宰客,他会知道你现在走了多少路,他会有一个合理的计价方式,这个价格比出租车高30%-50%。第二个,所有车都是经过严格的车检,我们的车都是帕萨特、奔驰、宝马、奥迪,运气好还可以打到特斯拉。车都是非常好的,司机的服务我们经过严格的筛选,所有报名的司机我们会经过七天的封闭严训,再进行严格的考试,有路考有考核他的态度,这还不算完,我们每个月都会去找用户访谈大量 的调研,在我们现有的池里面不合格的20%里面直接砍掉,我们对于司机的品质服务无以复加,我们要求司机必须站在乘客旁边帮他开门,车上有免费的水,未来 我们还会去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如果今天是你的生日,会送你一束玫瑰,现在滴滴专车配备了早餐,我们在你上车以前,就知道你喜欢谁的歌,在你上车之前就已经在放陈奕迅的《浮夸》。我们希望所有的乘客不再因为你急着出行,而被迫忍受你不得不忍受的服务。

五、移动互联网给龚翔经济带来新的价值:

第一个是移动互联网搭建了一个信息平台,需求方和供给方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充分的共享这 个信息,我需要什么我有什么;

第二个是移动互联网提供了交易闭环,当供给方把我需要的东西给了这个需求方以后,需求方可以立刻回馈金钱这样一个朴实的价格,而不是回馈于一盘饺子;

第三个是移动互联网使得我们有一定的风险控制,只要有交易,就一定有风险,这个风险是要被控制的,所有的交易都可以产生一个人的信用信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