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为了匹诺曹一掷千金到底图什么?业界

/ 孟莽 / 2014-12-05 11:44
摘要: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优酷土豆依然亏损不止,却传来不惜重金购买下韩剧匹诺曹的消息,这不禁让人疑问,如此大手笔,究竟是预见了这部韩剧未来不久的异常火爆,还是押在...

2012年3月,举步维艰的优酷和土豆在烧钱无望、资金亏损的困境下携手走在了一起,从当时的视频行业大环境来看,这并不是两大视频网站巨头的强强联合,而是在混乱的行业中踽踽独行之后的一次被动交易,能否盈利还是一个未知数。
令人欣慰的是,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优酷土豆首次触碰盈利红线,紧接着阿里12.2亿的入股更使之如虎添翼,就在人们几乎看到优酷土豆的未来的时候,后方传来一个看似很好,却又疑虑重重的消息:
优酷土豆不惜重金购买下韩剧匹诺曹,价格远超来自星星的你7倍,创版权引入史上之最。
这不禁让人疑问,如此大手笔,究竟是预见了这部韩剧未来不久的异常火爆,还是押在匹诺曹上的一次豪赌,这的确很值得一番思考。
网络视频经营商的境外剧引进之争
首先想象一下,一个是细皮嫩肉的小清新,一个是灰头土脸的流浪汉,你会选择做哪一种人或者偏好哪一种口味,那些拿众口难调来敷衍搪塞的大有人在,但站在大众的角度或口味,我想一定会选择清新怡口的土鸡,而不是重口味的肉食鸡。
这是一个形象而贴切的比喻,深刻反映了当前境外剧广电总局的禁令下千方百计想要进入中国市场时遭受的宠与辱,在网传的广电总局的“美剧禁令”,实际是一系列审核措施下,境外剧的格局也开始逐渐明朗,越来越多的美剧被拒之门外,而被观众吐槽过千万次的韩剧却大行其道,开始成为各大视频经营商的引进首选。
根据今年5月份艺恩咨询发布的“韩娱新势力”报告显示,随着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在视频网站的相继热播,中国影视市场迎来了“韩流入侵”的第三次高潮,最近一年内的韩剧版权引进上升了近15倍。
在国产电视剧艰难走过了50多个年头依旧不景气的情形下,抢夺境外剧尤其是韩剧版权入口,成为网络视频经营商走出市场萧条困境的一条屡试不爽的新出路,韩剧的一夜爆红,为经营商带来了惊人的超高流量,视频网站也跟着火起来了。
不惜重金押宝匹诺曹,烧钱还是明智之举?
优酷土豆今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人民币9.587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预计综合净收入增长27%;净亏损为人民币1.644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预计综合净亏损扩大57%。
这是最新的财报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优酷土豆的盈利只是昙花一现,时隔近两年后,优酷土豆依然处在亏损的道路上,即便是在经历过首次盈利以及阿里的资金注入后,优酷土豆似乎并没有把握好大好局势。
今年年初,优酷土豆就曾宣布将与韩国SBS、KBS、MBC电视台,采购了其近70%的影视剧版权。2014年,优酷土豆独家首播的韩剧《Doctor异乡人》播放量突破5亿大关,与韩国SB电视台同步播出的《没关系,是爱情啊》不到三周播放5千万。
韩剧动辄破亿的播放量,让网络视频经营商们眉笑眼开,加快了韩剧版权引进的步伐。然而在时代沃华传播机构看来,市场前景并非如此美好,美剧被“封杀”的前车之鉴余温还在,铺天盖地而来的韩剧也难免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优酷土豆不惜重金押宝匹诺曹,机遇与风险并存。
扭亏为盈?抱枕无忧?优酷土豆何去何从?
不只是优酷土豆,在最近两年时间里,很多视频网站纷纷以重金砸向引进版电视剧,但相比之下,电视剧为视频网站带来的利润却是微乎其微,能止住亏损已经算是好的了。
优酷土豆引进的匹诺曹每集高达28万美元,全部20集的版权费用560万,在引进境外剧中算是天价了,尤其是在优酷土豆盈利并不丰满的情况下,一掷千金买断匹诺曹的国内播放权,大有烧钱的味道,也可见优酷土豆在匹诺曹上寄予的厚望,能否扭亏为盈成为优酷土豆最大的赌注。
优酷土豆会不惜重金引进这样一部天价韩剧,自然是希望能收到火爆热播的效果,但同时也应该明白,像来自星星的你这样的现象级电视剧毕竟是少数,决定优酷土豆未来能够走多远的是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捷径,作为来自星星的你的幕后引进推手,爱奇艺在韩剧上的尝试很成功,优酷土豆能否复制得了这份成功,天价拿下匹诺曹的版权只是第一步,剩下的就是赌的成分了。
匹诺曹能否成为优酷土豆盈亏的分水岭还不得而知,但从目前的观众反馈来看大有继承星星的势头,押宝匹诺曹或许是优酷土豆绝处逢生的一线良机。
【时代沃华 孟莽/文 微信公众号:timewowa】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